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女兒天生嚴重弱聽】趙哲妤等了3年 愛女終識叫媽媽 __,趙哲妤,

媽媽這兩個字,看似小朋友牙牙學語時平凡不過的經歷,但對Uny趙哲妤來說,出自天生患上嚴重弱聽的女兒口中,並不容易,亦極具意義。中國小姐冠軍趙哲妤(Un ...






媽媽這兩個字,看似小朋友牙牙學語時平凡不過的經歷,但對Uny趙哲妤來說,出自天生患上嚴重弱聽的女兒口中,並不容易,亦極具意義。

中國小姐冠軍趙哲妤(Uny),16年,即是她28歲時,未婚懷孕,誕下女兒趙真羽小魚。不過生父對兩母女從來不聞不問,Uny亦被迫走上單親路。Uny:「我們現時已經沒有聯絡,完全沒關係,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清楚自己生活,每個月要做的工作,對小朋友亦是一件好事,因為家中有我、婆婆、姨媽、姐姐在身邊,會了解到誰才是親人,有充足的愛。」

單親媽媽已經不易做,加上女兒在半歲時,便出現「感音神經性弱聽」,病情接近全聾,照顧非一般的孩子,難免有時候心力交瘁。不過Uny表示,當時根本沒時間傷心,只一心為女兒四出尋醫,嘗試各種治療方法,最後選擇植入人工耳蝸,幸好小魚接受手術後,聽力慢慢有改善,為了小魚,Uny更報讀語言病理學,她的功課,是學習做一位堅強媽媽。Uny:「現時的日程,基本上逢星期一至五也會用來讀書,因為屬全日制課程,不過放學後也會盡量參加小朋友的訓練,或者其他需要媽媽陪伴的課堂,而星期六、日也是陪伴着小朋友。」

訪問當天,三歲小魚活潑好動,與其他一般小朋友沒分別。Uny:「她非常好動,而我本身則十分靜態,我與她到公園玩耍,她可以玩足半日也不需要休息,然後又很喜歡刺激、機動遊戲,亦喜歡跑步、跳跳紮,不過這樣也好 因為對她的前程發展,和身體肌肉發展也有幫助。」小魚現時戴上人工耳蝸,聽力是否與一般人無異?「其實聽障小朋友也有分兩類,一類是配戴助聽器,另一類則配戴人工耳窩,即是女兒這一種,配戴人工耳窩的小朋友,如果除下儀器,可以說所有聲音也聽不到,但配戴後,基本上可以聽到八、九成聲音,不過也要因應儀器調校到甚麼程度,聲音會否變快或變慢,現時女兒的進展,我覺得聽覺與正常人差不多,可以聽到九成聲音,但如果在嘈雜環境,是否可以將噪音和應該要聽的說話分辨清楚,這方面則仍在努力學習中。」將來Uny是否也會主力為女兒安排入讀主流學校?「據我所知,大概有九成配戴人工耳窩的小朋友,也可以入讀主流小學,但現時還是讓女兒入讀特殊學校,希望根基可以打得更好,然後才轉到國際或者主流學校,其實現今科技進步神速,不過也不要有一個錯覺,以為配戴儀器,聽力便完全好像正常人一樣,其實仍需要很多言語治療和不斷監察,因為儀器壞掉小朋友也不懂說出口,或者收音咪有些污垢影響質素,他們也不懂得表達,我認為六歲之前,家長的密切照顧和密集訓練是必須的,研究過很多過往案例,有很多配戴人工耳窩的小朋友,可以升讀大學,有些亦可以成為消防員或者不同專業界別工作。」

雖然Uny全副心思放在女兒身上,甚至曾被小魚生父感情傷害,但亦無損她對愛情的期望,亦不介意將來再追多一個陪伴小魚。「我還希望生小朋友,因為在他們長大過程中,我發現原來有同齡小朋友一起成長,能夠學到的東西會更多,例如分享、互相幫助,我覺得都是女兒現時需要學習的東西,不過說到愛情方面,未必有充足時間,不過本身仍然相信愛情是美好的,亦相信未來自己可以找到另一半,只不過等待安頓好現時工作,至少也要畢業後,小朋友現時總算開始穩定,亦算是踏出了第一步,當我畢業後便會開始尋找男朋友。」事事為女兒着想,加上Uny時刻充滿着正能量,在此希望小魚能夠開心健康地成長。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立即睇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銅鑼灣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