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駱惠寧履新】唔畀面林鄭? 先帶5位副手高調訪深圳 __,林鄭,駱惠寧,

駱惠寧(左)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右)會面談港深融合。
外傳新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今日會與特首林鄭月娥見面,但昨日他先到訪深圳。據《北京青年報》旗下媒體《政知見》報道,昨日(8日)駱惠寧去了深圳,並與深圳 ...




外傳新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今日會與特首林鄭月娥見面,但昨日他先到訪深圳。據《北京青年報》旗下媒體《政知見》報道,昨日(8日)駱惠寧去了深圳,並與深圳市委書記、市長會談。前任王志民在履身時亦沒有先到深圳的舉動,這亦是駱惠寧履新後的重要動作。外傳中聯辦換馬,無論林鄭月娥以至建制派高層事前均毫不知情。



據深圳衞視披露,駱惠寧高規格帶了5位副手與深圳官員見面,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外,還有香港中聯辦的5位副主任——陳冬、楊建平、仇鴻、譚鐵牛及何靖,以及香港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



香港中聯辦的領導架構為「一正七副」,主要職責包括:聯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聯絡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的中資機構;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等。



深圳方面,參加會見的人除了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外,還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文智,市政協主席戴北方。另外,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潔,市委常委、秘書長高自民,副市長艾學峰等也在現場。



艾學峰早年長期在國務院港澳辦工作,後空降廣東任韶關市市長,2015年4月任深圳市副市長,分管發展改革、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外事、港澳事務、台務、僑務、金融工作。



在這次會見中,雙方提到了兩次「一國兩制」,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攜手推動深港兩地在青年創新創業、經貿往來等多領域務實合作,合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為促進深港兩地共同繁榮發展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貢獻。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今早在FB發文,以「駱惠寧清理門戶,建制派失意徬徨」為題,談及「駱惠寧來港四日,仍未見林鄭,而李慧瓊率民建聯一幫黨友,藉頭藉路,想搶晉見駱惠寧的頭啖湯,結果吃了閉門羮,落落寡歡而回。這半年來,唯有此事讓筆者心情大好」。



內文又寫道:「奴才不是那麼好做的!奴才要能上體聖意,下撫民情,幫聖上解憂而不是添煩。駱惠寧受命於危難之時,他是來幹什麼的?他是來執王志民留下的一大灘「蘇州屎」的,面對如此厭惡性工作,哪裡會有好心情?李慧瓊們不知進退,人家正忙亂,你卻博出風頭,正是典型的「唔知機」,自取其辱。



駱惠寧來港四天,還唔得閒見林鄭,這也有點異常。按理,禮節性拜訪一下,坐半個鐘,握一下手,不管內心如何看不起對方,好歹都笑容可掬拍一張照片,本是官場指定動作。連這半個鐘都不肯拿出來,可見眼裡根本沒有林鄭了。那個被習近平「高度評價」的林鄭,已然秋扇見捐,時日不長,沒必要虛與應酬。



那麼駱惠寧在忙什麼?



想像一個對香港全無認識的人,急急如律令來到陌生地頭,兩眼一抹黑,只有沒日沒夜惡補香港的政經形勢﹑文化傳統﹑國際關係﹑民意民情,材料如山高,門徑摸不到,舉目四顧,萬事「揪心」。



王志民剛走,整個中聯辦還是他的舊班底,這些人內心未轉彎,又曾參與失敗戰役,情緒低落,要擺平他們的思想和情感,已經夠頭痛,更不必說將要面臨的是更尷尬艱巨的工作。這幾天,駱惠寧勢必召開各種內部會議,傳達習近平對港最新指示,統一對外口徑,扭轉錯誤傾向。國際形勢險惡,台灣總統選舉敗局已定,香港更焦頭爛額,外憂內患,豈有歡容?



以中共做事習慣,王志民既然戴罪被貶,內部先要清除他的流毒,以前不受重用的,趁機落井下石,以前的心腹,更要痛哭流涕劃清界線,重新排隊,重組班底。面對複雜嚴重的社會環境,先整頓好內部,才能開始新的工作,這是駱惠寧不能抽空應酬李慧瓊的原因。



筆者在早前文章中,提出四個觀察角度,用來判斷駱惠寧履新的任務,包括停止「止暴制亂」的口號﹑避見建制派﹑制止警暴和善待記者,目前已有三項基本得到證實。



「止暴制亂」被「重回正軌」取代了,不見林鄭拒見李慧瓊意在顯示新作風,忽然善待記者是提前修補關係(據聞連蘋果日報記者都請進去了,蘋果是頭一回享此恩寵吧),只剩制止黑警一項,大概只能逐步來。如此,駱惠寧來港的任務,已經明白大半。



美國國務卿彭佩奧說「你的正軌不是我的正軌」,一言中的,重回正軌若不回香港人的正軌,長久是街頭見。拒見李慧瓊怠慢林鄭,只是一種姿態,香港人不妨先存疑,聽其言觀其行。半年多來與記者為敵,收穫的是記者全面反感抵制,如今突然溫言款語,當然是以後要多多借重記者。



看起來,駱惠寧不是那種滿身戰鬥格左到出汁的高幹,相對來說是實幹派,著重處理實際問題,否則他也不會一改中共居高臨下的作風。王志民恰恰相反,溜鬚拍馬是能手,油頭粉面(鄭明仁語,極之傳神),說話都像詩朗誦,性格浮誇虛驕。這種人精於個人算計,拉大旗作虎皮,辦事能力卻是有限公司,難怪屢屢誤判形勢,把香港搞得風雲變色。如今被貶到清水衙門,仕途止步,作惡多端,該有此報。



駱惠寧新來埗到,已經不給建制派好臉色看,日後如何整頓一班左派「精英」,要放長雙眼睇了。建制派多年仗勢欺人,好事多為,如今新主子板起面孔,高深莫測,像李慧瓊們那樣惶惶不可終日的,恐怕不在少數。



不過,駱惠寧見記者提到「靠憲法和基本法」讓香港重回「正軌」,也是不祥之兆,動用到憲法會發生什麼事,值得香港人警愓。



運動不能因中共陣前易將而觀望,該做什麼還是要照做。近日各區區議會都有動作,一改舊習,初見新風,立足基層,配合大局,挖藍絲墻角,夯民主土壤,還有很多事情做。立法會選舉剩半年多時間,一晃就在眼前,要預作籌謀,很多界別也都動起來了,要多集氣多動腦,做足功夫,避免臨門失機。



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靜觀其變,死守訴求,變通對策,堅持團結,抵制分化,如此駱惠寧是來抽薪也好,是來潑油也好,我們都能一直堅持下去。



政知見/faceboo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