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區選女神不怕死】踩入福建幫地頭被罵臭雞 仇栩欣:女性參政會遇性暴力 __,女神,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選出本年度五位在亞洲推動變革的年輕領袖,分別為印度環保少女瑞迪瑪(RidhimaPandey)、韓國運動領袖梁智惠、台灣婚姻 ...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選出本年度五位在亞洲推動變革的年輕領袖,分別為印度環保少女瑞迪瑪(Ridhima Pandey)、韓國運動領袖梁智惠、台灣婚姻平權大平台成員翁鈺清、緬甸Athan創辦人之一葉懷斐翁,最後一位,是本港候任區議員仇栩欣。

現年23歲的仇栩欣,大學畢業後從事銀行業,於「反修例」運動初開始投入炮台山社區工作,擔任城市花園社區主任,隨後參與2019年區議會選舉,以政治素人姿態挑戰傳統深紅陣營東區城市花園選區,最終以249票之微擊敗已連任五屆的建制派許清安,打破該區長達20年的建制壟斷。

挑戰深紅地區 無懼北角福建幫

北角炮台山一帶一向被大眾視為「福建幫」大本營,在選舉工程進行期間,仇已多次受到電話及訊息滋擾,盡是物化女性的言語,「最常見也是罵我『臭雞』,他們覺得女性行出來,就一定跟性有關,總之只要是責罵女性,他們就只會聯想到一連串跟性有關的事情,除此之外就別無他說。」她亦曾在擺街站時被人當眾襲擊,「我想他們又未至於猖狂至按著我來打,我又不算太害怕,只是因為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有點不懂得如何去處理。」

被封區選女神

與今屆不少年輕女性候選區議員一樣,仇被網民推舉為區選女神,對於這一稱號,她無太大感覺,「撇開從政這一部分,我們幾個女生走在街上,其實也只是很普通,只不過現在因為我們的身分,才被大家放大了。」生活照被大眾放上討論區評頭論足,指她愛穿「黑絲」勻勻,又被撐政府人士刻意放大討論,她卻無意為這些言論而作改變,「衣著打扮,自己的風格,其實代表著個人的特質,你不會想去投一個很虛偽的人,如果那個人做的所有事情也只是為了迎合大家,其實這個人是很虛偽。」她認為,作為政治人物,某程度上也應該要有吸引力,才能爭取到大家的關注,發言才更有力,選民才會選擇你。

作為90後,自然難忘2014年的雨傘革命。

「我當時作為一個學生,心情就跟現在這班學生一樣,想幫手,但做不了甚麼。」她說。到底要怎樣做才能出更多的力,她當時在想,起碼要讀好書,有學歷,有一份好工作,有經濟基礎才能幫到別人。上年「反修例」運動爆發,社會環境愈變嚴峻,她再意識到,遊行示威根本不能撼動政權,於是開始投入社區工作,「因為罪惡的根源就在政權上,政權在制度上腐敗,你應該要從裏面攻破,而不是外攻。」她指,區議會看似微不足道,其實不然,「對香港人不利的政策,其實也是散落在十八區,待該區的區議會批核,再假裝得到十八區的民意授權,其實只是假諮詢,因為大部分的區議會議席都是親中的建制派,根本他們做甚麼也很容易通過,所以我覺得可以從區議會入手。」 不少年輕的玫治素人,都被外界批欠缺從政經驗,因而不被看好,仇不認同:「如果你說別人沒有經驗就不用出來做任何事,其實每個人剛畢業出來都是沒有經驗,每間公司都想聘請有經驗的人,這樣是否就不用上班,不是這樣的,總有公司願意接受新人。」她指,過往參與從政的人士都以年紀比較成熟的人士為主,他們會覺得年輕一輩社會經驗不足夠,處事不夠圓滑,有心無力,但年輕一輩吸收得快,接受程度較大,亦願意學習聆聽,這些都是優勢。

隨著社會運動氣氛持續升溫,不少當選區議會都會選擇乘勝追擊,挑戰立法會,但仇卻未有打算,「暫時我想先處理好這一刻的事,好好學習怎樣去做一個區議員,才去想其他的事情,自己區的事務也未完全熟悉,就去想得太遠,我認為有一點未學行先學走的感覺。」 8.11當晚,大批福建人士在北角與炮台山一帶聚集,仇以城市花園社區主任身份在英皇道進行直播,被警員拘捕,上任前夕,她剛接獲警方的預約拘捕通知,正式控告她襲警罪。根據《區議會條例》,區議員當選後若被裁定觸犯判刑超過3個月監禁的罪行,將會喪失議員資格。對此,仇在社交網站公開表示,將繼續無懼政治打壓,竭盡所能服務城市花園區街坊。

採訪:張靜雯

攝影:石鎬鳴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