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同樣的中國歷史 不同的兩岸教科書 政治時事

一段歷史,兩種闡釋
同樣的中國歷史不同的兩岸教科書周衛&王凡BBC中文記者圖片版權DaviesSurya/BBC穿過一道綠植與鮮花擁簇的紅磚小徑,就到了蔣介石與宋美齡在台 ...




同樣的中國歷史 不同的兩岸教科書

圖片版權 Davies Surya/BBC

穿過一道綠植與鮮花擁簇的紅磚小徑,就到了蔣介石與宋美齡在台北的故居——士林官邸。這座已經改造成生態公園的蔣故總統官邸入口處,不乏駐足圍著展板討論的大陸遊客。「看,這跟我們歷史課本上說的是完全相反的。」在主題為「關鍵年代的風雲史詩」的特展前,一名大陸男遊客對著他女朋友說。

多年來,兩岸網絡上對兩地教科書不同敘事的討論從未斷過。日前,台灣教育部通過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在高中歷史課綱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引發外界關於台灣當局借歷史教育「去中國化」的質疑。此前,「中國史」都是作為獨立部分呈現。

台灣教育部解釋稱,這份將於2019年開始實行的課綱分別以台灣、中國、世界為重點。在中國部分,國中(大陸稱初中)課綱以中國主要時代分期為架構,而高中課綱則以中國與東亞的互動及發展作為重點。「中國還是重點」,「不會以東亞取代中國,」課綱歷史課分組主持人、台灣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向《聯合報》表示。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回應稱,這是台灣當局在教育領域推行「去中國化」「台獨」分裂行徑的又一實證。

在政治對立的背景下,兩岸教科書對於歷史的表述、解釋不盡相同。BBC中文記者對比大陸與台灣歷史課本發現,從古代到現代,兩地學生接觸到的內容有許多不同之處。那麼,不同史觀指導下的教科書究竟有哪些迥異?哪些部分的爭議最大?這些南轅北轍又如何透露了近年來兩岸動蕩又微妙的政治生態?

中央控制與民間開放

Image caption 台灣北部城市桃園一個公園裏的蔣介石雕像。

「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每個接受過基礎教育的大陸學生從小就會背誦的句子。大陸強調台灣在中國古代就從屬於中央政府,台灣史自然就劃分在中國歷史部分。

而台灣在1994年、2002年、2004年分別進行過所謂「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大變動。2006年以後,台灣課本的「本國史」被分割為「中國史」與「台灣史」,「台灣史」單獨成冊,區別了漢人與台灣原住民兩個概念,以台灣島與本地居民為主體。

台灣高中歷史老師林杉見證了從「本國史」到「台灣史」的過程,在她看來,這種變化是「無可厚非」的。「以前放在中國史的時候,台灣史的分量少很多,我們的小朋友都會背,黃河從哪一省流到哪一省,經過哪一省,但從來不知道台灣的濁水溪在哪裏,」林杉說。

在牢抓意識形態教育的大陸,歷史教科書完全由中央控制。在「馬克思主義」綱領下,大陸歷史教科書由人教、人民及學林三個官方出版社出版,各版本都強調階級。

但台灣的教科書是在教育部門指導意見下,完全由民間出版社編撰(目前主要由翰林出版、康熙文化等8家出版社)。1988年1月1日,在蔣經國的指示下,台灣當局正式結束報禁,同時,教科書的編寫也開始逐步開放給私營出版商。2002年,台灣教科書市場完全開放。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Onyi Lam與芝加哥大學的Eddie Lin合作的一項研究稱,大陸歷史教科書使用更強烈的形容詞,形容詞的比例、親共產黨、親國民黨的詞匯頻率、積極的形容詞對消極的形容詞的比例,相對於台灣歷史教科書都更高。

研究還稱,「由於台灣教科書市場開放,客觀性在逐漸增強,而大陸的主觀性在增強,逐漸增強學生『熱愛社會主義』以及增加愛國熱情」。

兩邊的書中均承認,13世紀後期,元朝設立的澎湖巡檢司是歷史上台灣首次設立正式行政機構。但在之後鄭成功與台灣的關係上,兩者出現了明顯的分歧。在大陸,鄭成功是從荷蘭殖民者手中「收復台灣」的「民族英雄」。在台灣,鄭成功則與其他漢人一樣,是「外來者」。鄭成功治理台灣期間被稱為「鄭氏時期」。翰林版歷史書表述稱,鄭成功為反清複明決定「進攻」台灣,後戰勝荷蘭人並攻取台灣,建立了「台灣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在被清廷擊敗前,鄭氏政權共在台灣「經營」了21年。

「流寇」還是「英雄」?

Image caption 兩岸對農民起事的表述色彩迥異。圖為義和團的公開處決現場。

作為明清戰爭以來規模最大的戰爭,太平天國運動曾經攻克過中國600餘座城市,對中國歷史影響深遠。關於這場相對典型的古代農民起事,台灣將其定性為一場「動亂」,但大陸教科書對其極其推崇,不僅將其定性為「起義」,推至「反侵略、求民主」的高度,還稱太平天國的《天朝田畝制度》為「幾千年來我國農民反封建鬥爭的思想結晶」。

跟太平天國運動一樣,對歷史上多起類似事件,兩岸教科書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定性。在台灣,推翻明朝統治的李自成被描述為「流寇」,在大陸,李自成則是「得到了廣大農民熱烈擁護」的農民領袖。

「大陸教科書對歷史上農民起義的評價高,起源於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階級分析法,階級鬥爭推動歷史發展,但台灣沒有受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影響。其實大陸現在在很多具體問題上,也不是那麼讚揚,大陸以前也用『暴動』一詞形容過共產黨領導的武裝鬥爭,這個詞不見得是否定,」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趙立彬告訴BBC中文。

而林杉認為,這些事件本就屬動亂,「起義」一詞體現的立場更強。「造反這種就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事實上就是動亂,成功了就叫它革命。」

分歧最大的國共內戰

1927年,中國境內爆發國共內戰。第一次國共內戰於1937年結束,此後1945至1950年間,第二次國共內戰爆發。中國現代史發生重大轉折,兩岸就此形成政治分立與軍事對峙。

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和楊虎城在西安將蔣介石軟禁,要求其「停止內戰,一致抗日」,最終,蔣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剿共,一同抗日」的主張後獲釋。

大陸稱張學良與楊虎城為「偉大的愛國者」,稱張楊兩人「接受了中國共產黨的主張……最終扣押了蔣介石,實行了『兵諫』」。台灣則稱,「國民政府深知國力不足與日本對抗,於是採取『攘外必先安內』政策……但由於日本不斷地侵略行動,民間反日情緒升高,中共借機宣傳『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負責剿共的張學良部隊士氣因此受到影響。」

Image caption 張學良(左)與蔣介石。

中共一直稱「中國共產黨是抗日的『中流砥柱』」。「八年抗戰」的表述是以1937年7月7日日軍入侵華北(史稱「七七事變」)起點,也是兩岸多年來共同沿用的說法。但2017年1月,中國教育部發函要求,全國中小學教材把以往的「八年抗戰」描述改為「十四年抗戰」,輿論嘩然,國內外網友也對此進行了調侃。

「這只是說法上的改變,並不影響對抗日戰爭不同階段認識的根本問題,說『十四年抗戰』只是更突出中國人民從事反法西斯鬥爭的時間更早而已。講局部抗戰,從1931年起,講全面抗戰,還是從1937年講起,」趙立彬說。

林杉告訴BBC中文,台灣也有類似「十五年戰爭」的提法,但正式考試時還會用「八年抗戰」。

大陸媒體曾經報道,台灣2004年康熹版教科書中認定「抗日並非是共軍的主要目標」,「除了抗戰初期略有表現之外,其後皆乏善可陳,而且經常在國軍背後偷襲摯肘」。

Image caption 中國遊客在延安穿紅軍服跟毛象合影。

「這樣子的陳述是很正常的,」林杉表示。「確實那個時候整個抗戰過程中共產黨在崛起,真正實力懸殊下來應該是抗戰後的事情。不過因為中國現代史的部分爭議很大,課本裏我們都是簡單提到,大考也很少考這個地方。」

「台灣的教科書有時有點滯後,以前習慣了說中共不抗日,說共產黨利用抗日趁機坐大。後來學術界對中共抗日還是有一定認識的,但相比大陸這邊對國民黨正面戰場的評價,仍不夠客觀。抗戰一年後,共產黨領導的抗戰基本上是獨立自主的,不像初期會在具體戰役上配合國民黨,所以國民黨看不到,」趙立彬說。

大陸教科書將內戰原因完全歸結於國民黨,稱「1946年6月,蔣介石不顧人民的和平要求,發動了內戰」。而台灣教科書認為,內戰爆發的原因是「國共爭奪日軍受降地區」,並且是「中共利用抗日時機暗中發展實力」,最終「由劣勢轉為優勢,使得中共在民國38年底幾乎控制了整個中國大陸」。

對於這段歷史,大陸重點強調了中共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毛澤東思想,是中共獲勝的「理論武器」,並單獨作為一個章節來講述。台灣則從自身視角出發,反思了國民黨潰敗的原因,認為國民黨在短短四年內被中共擊敗的主要原因是國民政府腐敗、經濟崩潰、中共獲蘇聯扶植,並在農村迅速壯大勢力。兩方均承認,中共軍事指揮勝於國民黨。

直面歷史的勇氣

Image caption 1989年夏天,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靜坐示威。

在大陸歷史課本中,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又稱「六四事件」)是一段不存在的歷史。對此,台灣歷史課本有一段簡介:「雖然中共在經濟上推動改革開放,但仍嚴格控管政治。1989年,北京的學生聚集於天安門廣場示威請願,要求政治改革,爭取民主。同年6月4日,中共派軍隊鎮壓抗議的群眾,造成許多人員傷亡,史稱『六四天安門事件』。」

「有學生去內地唸書,回來問我,老師為什麼六四天安門不見了?」林杉的學生曾經這樣問她,讓她感受到兩岸對於歷史描述的差異。「之前在我們教科書裏不過就兩三行,怎麼跟那邊的孩子講他們是沒有聽過的?」

2018年1月,有中國網友發佈新版與舊版歷史教科書的對比圖,截圖顯示,新版教科書刪去了「文化大革命」獨立的一課,並將其合併到其他章節。此後,官方闢謠稱,「文化大革命」在新版教材中將作為一個專題出現,會「分六段全面系統講述了『文化大革命』發生的背景、過程與危害等」。

然而,BBC中文記者對比最新版與舊版教材發現,舊版「毛澤東錯誤地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著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中的「錯誤地」三個字以及「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在新版中被刪除,文革被定義為是「中共在探索中走了彎路」。有中國網友認為,新版教材有「粉飾文革之嫌」。

Image caption 2017年2月,支持台灣獨立的民眾發起紀念228事件70週年遊行。

海峽另一側的教科書則如此敘述:毛澤東因大躍進運動推行失敗,被迫下台。他為了奪回權力,在196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對中國傳統社會倫理與文化進行無情的破壞,造成社會動蕩,經濟衰退,教育停頓,道德扭曲,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場大災難。

相比之下,台灣對自身歷史上的政治敏感事件並沒有遮掩。台灣教科書對歷史上的「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學運」等都有比較詳細的描述,認為這些運動有利地推動了台灣的民主進程。

「歷史是所有科目裏面最容易表達史觀的東西,特別容易有立場,」林杉表示。「每一個政權都會這麼表達自己的主權意識,從教學上最容易就是透過歷史教科書,」但是,「現在整個政治氛圍,政治的影響,應該超過歷史教科書的影響了。」

文中圖表由BBC中文社交媒體記者雷展程製作

(為尊重受訪者意願,文中林杉為化名。)


來源 source: http://www.bbc.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