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英檔解密】揭曾鈺成阻港府參與前途談判 彭定康:驚訝有港人主動降格 __,曾鈺成,

《蘋果》製圖
文:郭熙堯(香港前途研究計劃研究員)北京立場既定,香港親中政黨也不斷游說英方減少香港人在政制談判的聲音。當中一份檔案提到,時任民建聯主席曾鈺成曾與彭定 ...






文:郭熙堯(香港前途研究計劃研究員)



北京立場既定,香港親中政黨也不斷游說英方減少香港人在政制談判的聲音。當中一份檔案提到,時任民建聯主席曾鈺成曾與彭定康會面,席間提到,政改方案若然沒有諮詢中方意見,即使內容百分百符合《基本法》,中方亦難以接受,故促英方盡快與中方開展談判。彭定康回應指,英方當時樂意在沒有前設的情況下與中國談判,但同樣地中方不能以「放棄彭定康方案」作為前提。



彭定康在會面後分析,民建聯和親商界的啟聯(自由黨前身)多番爭取英方盡早談判,其實是一種拖延時間的策略(attempt to play for time),防止立法局短時間內表決通過政改方案。



會面後兩個月,曾鈺成去信彭定康和英國外交部次長顧立德(Alastair Goodlad),該信以「影響外交關係」為由仍然封存至今,但從已解密的彭定康和顧立德回信可見,曾鈺成信中要求香港不應派代表參與英方與中方的談判。



彭定康在信中指出,自80年代中英談判起,一直有香港官員加入英方團隊參與談判過程,坦言相當驚訝居然會有香港人主動要求貶低香港官員(I am surprised that anyone in Hong Kong should argue for downgrading the status of Hong Kong officials),甚至認為香港官員參與談判是唯一障礙;更反問曾鈺成「中方一再堅持一改慣例,剔除香港代表,這難道不是談判唯一障礙?」(whether insistence on changing the past practice is not the only obstacle to talks?)(編按:《蘋果》本周二就上述檔案內容向曾鈺成查詢,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在80年代香港前途談判開始,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已表明「沒有三腳凳,只有兩腳」,即是中英談判,香港人沒份,親中的政治領袖,自然要奉行「最高指示」,至於是否對香港最有利、從香港人利益出發,相信歷史自有結論。反觀民主派極力爭取通過彭定康的政改方案,一度主張以「公投」形式,讓香港人可以表決自己未來的政制方案。



彭定康的政改方案,在民主派看來幾近是香港最有可能爭取民主化的機會,當時民主派最大黨港同盟(民主黨前身)於是極力游說彭定康和英國政府,要求英方絕對不能跪低,隨意向中國妥協出賣香港,應該力求香港政制民主化。



港同盟代表1993年1月與彭定康會面時已經提醒,指親中陣營會玩「拖字訣」,拖延時間,令支持彭定康方案的民意消退,故楊森建議快刀斬亂麻,兩個月內立法局通過政改方案。主席李柱銘甚至提議公投表決政改方案,令政府方案更有民意授權,更指周梁淑怡透露方案內容一旦無共識,啟聯(自由黨前身)亦會支持公投。然而,彭定康則以「公投會加劇分化(divisive)」、「無法減輕立法局責任」為由,否決公投建議。



中英及後開展談判,並傳出英國將向中國讓步以達成協議,李柱銘勃然大怒,批評英方為達成協議而達成協議,放棄原則出賣香港。中英聯絡小組英方首席代表包雅倫(Alan Paul)及後會見李柱銘時,形容李柱銘相當激動(fairly agitated state),言明港同盟不會支持比原方案更少民主成份的方案,重申中方方案是「拖字訣」,目的是消磨英方意志。



由於讓步方案放棄開放功能組別個人票,李柱銘便向包雅倫指出,英方一旦讓步,容許功能組別議席繼續以團體票或公司票產生,只有管理層有投票權,變相令北京可以操控選舉結果(it would be possible for the Chinese and their supporters to manipulate the result)。他透露,北京政府1991年立法局選舉期間,便以「中國生意」威脅當時在任的何世柱放棄連任,改由黃宜弘取得中華總商會的商界議席。



一旦談判破裂,而立法局又無法決定通過哪一個政改方案,李柱銘將會要求彭定康動用港督權力,解散立法局提早大選,讓香港人用選票發聲。李柱銘數日後與香港憲制事務司施祖祥表示,為了迫使港督解散立法局,將會考慮發動全體民主派議員總辭,變相「公投」讓香港人用選票表達意願。



從檔案見到李柱銘等民主派當時的構想,只有民主化,香港才有機會建立真正自治,令立法機關真正監察行政機關,否則立法機構控制權只會由親中派把持,民主派淪為永遠少數派,失去捍衛香港的生活方式的機會,遑論推動民主(permanent minority status with no chance of defending our way of life never mind promoting democracy)。



遺憾的是,彭定康政改方案雖然最終在立法局獲得通過,但中國取消「直通車」,「另起爐灶」成立臨時立法會,令所有1995年選出的立法局議員無法直接過渡到第一屆立法會,大多數彭定康的政改措施都在主權移交後被推翻。22年以來,李柱銘的預言一一實現,建制派配合北京扼殺香港人聲音和民意,香港的自主權猶如彭定康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所指,逐點斷送在一些香港人手中。當中包括曾鈺成在內的建制中人,抑或彭定康,才是「千古罪人」?去年7.1,抗爭者進入立法會,塗黑的區徽、大樓上的塗鴉,代表的是香港人對於「一國兩制」、對於主權移交以來制度暴力的控訴。因此,這場運動不只是叫停惡法,更重要是一場爭取徹底改革政制的關鍵之戰。



《蘋果》製圖 彭定康在與曾鈺成會面後分析,民建聯和親商界的啟聯多番爭取英方盡早談判,其實是一種拖延時間的策略,防止立法局短時間內表決通過政改方案。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彭定康在與曾鈺成會面後分析,民建聯和親商界的啟聯多番爭取英方盡早談判,其實是一種拖延時間的策略,防止立法局短時間內表決通過政改方案。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彭定康給曾鈺成的回信中,坦言相當驚訝居然會有香港人主動要求為香港官員地位降格。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彭定康給曾鈺成的回信中,坦言相當驚訝居然會有香港人主動要求為香港官員地位降格。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港同盟主席李柱銘曾提議公投表決政改方案,令彭定康方案更有民意授權。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港同盟主席李柱銘曾提議公投表決政改方案,令彭定康方案更有民意授權。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彭定康以「公投會加劇分化」、「無法減輕立法局責任」為由,否決李柱銘的公投建議。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彭定康以「公投會加劇分化」、「無法減輕立法局責任」為由,否決李柱銘的公投建議。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李柱銘曾考慮要求彭定康動用港督權力,解散立法局提早大選,讓香港人用選票發聲。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李柱銘曾考慮要求彭定康動用港督權力,解散立法局提早大選,讓香港人用選票發聲。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李柱銘向香港憲制事務司施祖祥表示,為迫使港督解散立法局,將考慮發動全體民主派議員總辭,變相「公投」讓香港人用選票表達意願。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李柱銘向香港憲制事務司施祖祥表示,為迫使港督解散立法局,將考慮發動全體民主派議員總辭,變相「公投」讓香港人用選票表達意願。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李柱銘向包雅倫指出,英方一旦讓步,容許功能組別保留組織票,會變相令北京可以操控選舉結果。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李柱銘向包雅倫指出,英方一旦讓步,容許功能組別保留組織票,會變相令北京可以操控選舉結果。解封英國機密檔案截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