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西環孭鑊●特稿】過去一個月狂擦習總鞋 王志民未能起死回生 __,習總,習近平,

《蘋果》製圖(資料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就香港問題多番開腔,作為有份處理香港事務的港澳辦和中聯辦,對習講話處理手法卻迥異。身在香港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兩度就習的一字一句舉辦 ...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就香港問題多番開腔,作為有份處理香港事務的港澳辦和中聯辦,對習講話處理手法卻迥異。



身在香港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兩度就習的一字一句舉辦領導班子會議,事後更洋洋灑灑發表千字文解讀。最先一篇發表於上月18日,在揚言要「傳達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一文,叮囑中央駐港機構和中資企業「要系統學習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及後又在上月23日發表另一篇文章,表示要「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澳門重要講話精神」,強調要將「深入學習貫徹」習在澳門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作為「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反觀遠在北京的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整個12月都未見有類似上述中聯辦講述舉辦領導班子會議的官樣文章,只是在今年元旦日才發表對習近平在澳門講話「體會」的文章。



港澳辦為何未如中聯辦般為習講話「搞大龍鳳」?熟悉內地時政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研究國家主席講話的領導班子會議屬「例行公事」,尤其習近平上場後,這類工作更為「抓緊」,而據他理解,港澳辦同樣有做,分別只在於沒有對外公佈。



他認為兩個辦之所以有分別,是因為在港的中聯辦屬北京處理香港事務的前線部門,如今北京覺得就香港問題的判斷有誤,可能是基於事前的分析、研究不準確,相信相關部門即中聯辦「要做好多嘢嚟抵銷呢個負面效果」,自然要在形式上讓人知道已經「做咗嘢」。



之不過似乎王志民如何落力擦習總鞋,亦未能令北京「免他一撤」,曾揚言「connect」林鄭、「connect」香港的王志民,似乎未能connect習總了。至於張曉明去向?有建制指港澳辦在反修例事件始終屬被動,責任不如王志民般大。



中國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被撤換一事並不感到意外,自反送中運動開始至今王不但沒有積極回應市民訴求,亦無助平息民憤,相信早在11月區選建制派大敗前夕已決定要王志民「孭鑊」,更坦言特首林鄭月娥「遲吓都會換,係而家搵唔到人可以換」。他續指,王與林鄭二人均不懂洞察事態的嚴重性,6月16日全港200萬人上街後王亦沒有主動扭轉形勢,令香港局勢每況愈下。就北京「空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駱惠寧擔任中聯辦主任,林和立認為這意味着北京對港的管治手段將強硬化,或擴大警權及加強推行奴化教育。



記者 呂浩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