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荃灣連儂牆之爭】連續三日攞鐵棍清牆兼破壞私人物品 高級警員:無犯法!! __,連儂牆,

自反修例運動開始,香港各區都有市民自發建立連儂牆。然而,踏入12月,不少地區的連儂牆皆看似無人打理,逐漸荒廢。有人認為,這代表了抗爭氣氛已變得淡薄,事 ...






自反修例運動開始,香港各區都有市民自發建立連儂牆。然而,踏入12月,不少地區的連儂牆皆看似無人打理,逐漸荒廢。有人認為,這代表了抗爭氣氛已變得淡薄,事實又是否如此?在荃灣建設連儂牆近半年的Ricky透露,有組織性的定期破壞,以及警方的不公處理,才是連儂牆日漸荒廢的主因。

「應該是7月初吧,純粹想去(連儂牆)看看,就接觸到一位小朋友。他在做一隻格仔連豬,我覺得好漂亮,我就問他怎樣做的。」一問之下,與身邊同道交換聯絡資料,Ricky不經意成為了荃灣連儂牆的核心成員。「荃灣有點特別,經常會聚集到一大班人,就算不是文宣組,街坊都會聚集在一起聊天。可能聊昨天發生的事,甚或是買餸煲湯,比較開心的。」這也許是左翼夢寐以求的畫面吧,社區的住民定期聚集一隅,有如自成一國的烏托邦。「就算沒有活動,(連儂牆)都有如花市一樣,不像現時 (人流)很疏落。」對比反修例運動初期,連儂牆動輒二三百人聚首,「比之前少了很多人,我想已經少了一半或以上。」

昔日的荃灣連儂牆,文宣貼滿整條天橋。現時,則只餘下少量便條紙,在四周的殘骸一旁孤單飄盪。Ricky承認,社區的抗爭氣氛,無可否認是淡薄了許多,參與建設連儂牆的人逐漸減少,但荃灣連儂牆不復昔日的主因,應是於兩個月開始,

連儂牆被人有組織性地破壞。「荃灣區一直都安全,但是,自從中大事件開始之後,(破壞連儂牆的人)就經常上來。十幾人上來 帶著工具。」不同於自發的師奶,或者五、六十歲的大叔,破壞荃灣連儂牆的人通常一同乘車前來,除了「清潔」工具,更持有鐵棍,兇神惡煞,每星期最少「清潔」三次。「以前的連儂牆,要貼滿整堵牆時,他們就會一次過破壞。與現時不同,現在你裝七、八塊板,他們已經過來。這個星期,三日,連續三日上來。」更甚者,幾乎每一次有人破壞連儂牆,附近都會有警察出現。「其他連儂牆都有這種情況,(警察)在橋頭橋尾, (破壞的人)就清理,清理完畢,就一起離開。」即使於平日,Ricky表示,警方不時亦會於連儂牆附近出現:「突然八到十個(防暴警察),帶備盾牌,急步走上來,但又不知道上來幹甚麼,兜一個圈就離開。(街坊)見到會害怕,可能就會少了出來。」

撕毀連儂牆有機會干犯刑事毀壞,破壞之人更曾毀損Ricky的個人物品:「應該是兩,三個月之前,有人突然衝過來破壞我的物品,不單是文宣。我即刻報警,但是沒有用。」有一個高級警員向Ricky表示,即使施襲者承認有破壞Ricky的物品,但他依然可以離開。「我再問他一次,是否因為我在做連儂牆,他就算破壞我的物品,都不算犯法?警員回答,是。」

在這種氣氛之下,為了前來建設連儂牆的街坊與學生安全,Ricky有想過停止修補連儂牆。「街坊有幾努力都沒有用,因為破壞的人都好努力去破壞。如果你不做,放棄,(破壞的人)就不會上來,學生就不會有事。」這是屈服於暴力與恐嚇之下嗎?Ricky無奈,然而他沒有能力承擔他人的安危,「街坊經常問我,你們幾時再有活動,我不敢舉辦活動的原因是,我不能確保每一個人的安全。我不敢再去做。」

採訪:梁越

攝影:蔡福生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