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武漢肺炎】港大梁卓偉:必須全民高度戒備 一旦鬆懈隨時大爆發 _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數字持續上升,海外及本地,甚至內地專家均先後警告,疫情有機會擴大,以及由武漢大規模傳播出去。為期四十日的春運已開展,於全國國內 ...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數字持續上升,海外及本地,甚至內地專家均先後警告,疫情有機會擴大,以及由武漢大規模傳播出去。為期四十日的春運已開展,於全國國內以至海外,均出現龐大人口流動情況,不難想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亦有機會隨廣泛人流擴散傳播。港大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提醒,政府及市民均須保持高度警覺,否則疫情有可能進一步擴大。

港大醫學院於昨日(21日)發表關於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於春運期間國內與國際可能傳播程度的實時即時預報。根據現有數據,利用數學模型推算,武漢目前可能有約1,343多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同時估算香港最多有3宗個案。數字看似偏低,會否令人掉以輕心?梁卓偉教授解釋:「是否很安心呢?不可以,因為要記住,這些數字都是來自數學模型估算,而且有六個前設,若這些假設有變,推算數字就會改變。」

梁教授所說的前設,第一個是關於病症定義,此外,是次推算的數字是基於以下五項假設來運算:

1. 抗疫措施能減低六至九成傳播率;

2. 機場口岸等探熱檢測有效率為五成;

3. 武漢是唯一病毒傳播中心;

4. 沒有發生超級播毒事件;

5. 當局及全民均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梁卓偉教授補充:「我們估算這些數字時,是假設大家都高度戒備,如果大家一旦鬆懈,數字就不止這麼低。至於春運後,數字會否大幅增加?其實根據數學原理,在統計學上,我們現在做的估算,就猶如天氣預測一樣,預測愈長遠就愈不準確,所以我們不會估算多過兩星期以後的時間。」至於政府防疫措施是否足夠,梁教授認為防疫措施會因應疫情發展逐步加強,「就算有這個病毒的防疫針,也不會百分百有效。目前政府的防疫工作已做得很足,會否有漏網之魚呢?一定有。」他以關口或口岸體溫檢測為例,若病人在過關時沒有發燒或服食了退燒藥才過關,就無法找出病人。

撰文:葉凱欣

攝影:傅俊偉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з«‹еЌідё‹иј‰гЂЉеЈ№йЂ±е€ЉгЂ‹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按此連結пјhttp://bit.ly/next28app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立即睇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銅鑼灣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