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武漢肺炎爆發】形同「疫區」!全市抽檢私家車 管制進出人士發燒即要留醫 _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更新內容)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失控,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重點城市均有確診病例。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SARS專家鍾南山接受央視訪問時亦直言 ...






(更新內容)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失控,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重點城市均有確診病例。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SARS專家鍾南山接受央視訪問時亦直言新型冠狀病毒「肯定人傳人」。內地正值春運潮,有如人口大遷徙,恐增加疫情傳播速度。

研究:新冠型病毒自然宿主或是蝙蝠

《中國科學:生命科學》英文版《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今日發佈一篇由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郝沛研究員、軍事醫學研究院國家應急防控藥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鐘武研究員和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合成生物學重點實驗室李軒研究員合作的論文,文分析闡述了引起近期武漢地區肺炎疫情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的進化來源,以及與SARS冠狀病毒和MERS冠狀病毒的遺傳進化關係,並通過對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spike-蛋白的結構模擬計算,揭示了武漢新型冠狀病毒spike-與人ACE2蛋白作用並介導傳染人的分子作用通路。該成果評估了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潛在人間傳染力,為盡快確認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制定高效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學理論依據。

為了解析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進化來源和可能的自然界宿主,研究者利用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和收集到大量冠狀病毒數據進行了遺傳進化分析。結果發現,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屬於Beta冠狀病毒屬(Betacoronavirus)。Betacoronavirus是蛋白包裹的單鏈正鏈RNA病毒,寄生和感染高等動物(包括人)。在進化樹的位置上,與SARS病毒和類SARS病毒的類群相鄰,但並不屬於SARS和類SARS病毒類群。有意思的是,它們進化上共同的外類群是一個寄生於果蝠的HKU9-1冠狀病毒。所以武漢冠狀病毒和SARS/類SARS冠狀病毒的共同祖先,是和HKU9-1類似的病毒。由於武漢冠狀病毒的進化鄰居和外類群都在各類蝙蝠中有發現,推測武漢冠狀病毒的自然宿主也可能是蝙蝠。如同SARS冠狀病毒一樣,武漢冠狀病毒在從蝙蝠到人的傳染過程中很可能存在未知的中間宿主媒介。

中方明應邀出度世衞會議

今日凌晨,世界衞生組織就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疫情回應《新京報》記者稱,目前有證據表明存在有限人傳人的情況,尚無明確證據表明持續人傳人。世衞將於22日晚間在日內瓦總部召開會議,評估當前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會應世衞邀請,與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一同參加是次會議。他說,與會各國、世衞及有關專家在會上分享疫情訊息,並對疫情進行科學研判。他強調,中方願意繼續深化國際合作,與國際社會攜手應對疫情,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衞生安全。

國新辦明早開者會 講防疫工作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公佈,將於明早上午10時舉行記者會,由國家衞健委副主任李斌,講述當局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情況,並且會回答記者問題。

武漢加強管制進出人士

今日,武漢市衞健委表示,為堅決遏制疫情擴散,武漢市加強管制進出人士,旅行團不組團外出,公安交管部門對進出武漢的私家車輛進行抽檢,以檢查後備箱是否攜帶活禽、野生動物等。

武漢市衞健委並指,武漢加強了對公共場所及公共交通的管理,自1月14日起,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客運碼頭迅速安裝紅外線測溫儀35台,配備手持紅外線測溫儀300多台,各區正在陸續加強配備。在「三站一場」設置體溫檢測點、排查點,加強離開武漢旅客體溫檢測工作;對出現發熱的旅客進行登記、發放宣傳冊和口罩、免費辦理退票或改簽手續、指導轉診到轄區醫療機構,並進行登記報告。1月19日,武漢再次部署出境離漢人士檢測排查工作。同時,對市內公共交通工具強化進行「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風」。

此外,當地會繼續加強對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休市後的管控,24小時管控市場及其周邊出入口。加大農(集)貿市場及各類經營場所排查,開展衞生學調查和流行病學調查,對發現病例集中隔離治療,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當地並會按照國家、省、市聯合指定的診療方案,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收治。3間指定醫院設置800張床位接收病人,其他直屬醫療機構為配合患者救治,將於近期騰出1,200張床位用於患者救治。

武漢採取的最新檢疫措施,其實形同宣佈當地成為疫區;2003年4月17日起,香港成為疫埠後,從赤鱲角機場出境的旅客必須量度體溫。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今早在武漢採訪發現,在從武漢往孝感區域的硚孝高速涇河收費站,收費員和維護秩序的工作人員均已戴口罩,但收費站並無測體溫裝置,也未見對車輛進行抽檢。一名從咸寧回武漢的女子稱,她駕車回武漢時沒有遇見抽檢,但看到高速收費站的工作人員明顯增多。此外,有央企武漢分公司已下發通知「22日起在武漢員工全部在家辦公」,當地還有企業已提前放假。多間校外培訓機構的線下課程亦已全面停課。

不過,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辦公室人員隨後回應稱,「旅行團不組團外出」的舉措並未完全確認。目前,局方已做了一些部署工作,在商討疫情相關的管控計劃。

春節遊武漢訂單可免費取消

多個酒店集團、旅行社表示,已啟動應急預案,對於已預訂行程的退定問題,則正在緊張內部磋商、評估中,同時密切關注疫情發展。攜程旅行網及去哪兒等旅遊網站,相繼發佈針對疫情推出的退改保障政策。攜程及去哪兒均指,即日起至1月31日春節期間武漢地區酒店、門票、用車訂單,可免費取消。與此同時,天津航空指,為方便因在武漢天河機場T3航站樓入口體溫監測站中,檢出發燒、發熱等而被臨時隔離的旅客改期或退票,1月15日至2月29日期間,由天津航空實際承運的國內航班,旅客可持加蓋武漢天河機場衞生所印章的誤機證明文件,辦理免費改期一次或全額退票。

廣東籲旅客勿食野味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廣東省消委會發佈春節消費,提醒旅客不要食用野生動物,避免接觸不明來歷的病菌,優先選購生鮮上市禽畜肉,並在準備食物前、後和用餐前勤洗手等,以及盡量不選擇遊客太多、過於熱門的旅遊線路,也盡量不到空間狹小、人流密集的景點遊玩。

與SARS同級 採甲類傳染病控制措施

經國務院批准,國家衞健委20日決定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同時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衞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各級政府、衞生健康行政部門、其他政府部門、醫療衞生機構可以依法採取病人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隔離醫學觀察等系列防控措施,共同預防控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傳播。惟相比起港台,反應慢了不少。港府早於本月8日已刊憲修例,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為法定呈報傳染病;而台灣亦已於15日起,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而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根據傳染病危害程度,法定傳染病分為甲類、乙類和丙類,截至2009年共有39種。甲類傳染病是指鼠疫(一號病)、霍亂(二號病);天花曾被稱為「三號病」,但因1989年制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之前天花已被消滅,故未被列入甲類傳染病名錄。此外,2004年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以及炭疽中的肺炭疽,均按照甲類傳染病的標準進行預防和控制。

此外,武漢市昨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會議,決定自即日起,武漢市成立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領導、指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並要啟動戰時值班備勤機制,加強春節期間在崗值守,落實「帶班值班制度」,暢通訊息報送渠道,加強督察督辦,對思想不重視、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響的,均嚴肅追責問責。

上海市政府今日亦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表示,上海已成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織落實專業流行病調查梯隊、醫療救治團隊,加強必要的藥械和檢測試劑儲備等應急保障。上海亦已制定應對疫情綜合防控工作方案,加強對發熱門診、預檢分診等重點場所的管理,以及對集貿市場等重點場所和人群集聚場所的環境整治。

疫情概況

東北大連也響警號!據遼寧省大連市衞健委今日消息,該市17日發現1例來自武漢、出現發熱等呼吸道症狀患者。目前,該患者在市內指醫療機構隔離治療,病情穩定。密切接觸者正在實行醫學觀察。患者實驗室檢測結果正在按規定覆核中。

早上近8時,上海新增1宗武漢新型肺炎病例,患者來自武漢。當地至今累計2宗病例;另外4宗疑似個案。另外,山東省青島市及廣西各發現1名來自武漢的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兩名患者病情穩定,正在指定醫院隔離治療,密切接觸人員已實行醫學觀察。

貴州貴陽市同樣發現1宗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該患者本月12日從武漢返回貴陽,21日凌晨,省疾控中心對該患者送檢樣本的病毒實驗室檢測顯示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

武漢衞健委4時20分消息指,當地新增1宗死亡病例,至今累積4死。死者姓陳,男性,89歲,他於13日發病,18日因嚴重呼吸困難入院,19日晚上11時39分不治。患者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

武漢衞健委於凌晨2時發佈最新情況,當地共有15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另有1疑似病例。16名患者中,1例情況嚴重,其餘病情穩定,均被隔離治療。

凌晨1時半,四川省衞健委亦宣佈成都新增1宗外傳的疑似病例。健康成都官方微信指,該病例來自武漢,因反覆發燒到成都市醫院求醫,入院後被隔離治療。患者經初步檢查後,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反應呈陽性,標本已送往中國疾控中心覆核。

珠海市衞生健康局通報,國家衞生健康委確認珠海3宗新型冠狀病毒病例。《新京報》披露更多詳情,指患者為一家三口,一對父母本月11日,從武漢乘搭高鐵到珠海女兒家中「播毒」。父親(78歲)不適求醫,17日初步確診為疑似病例,轉送到中大五院隔離治療。母親(76歲)及女兒(49歲)先後出現發燒等症狀,18日由醫學觀察轉隔離治療。3人於20日確診患新型冠狀病毒所致的肺炎。珠海市專家指,3名患者目前病情穩定。

而據韓聯社報道,當地首名患者、來自武漢的35歲中國籍女子,目前病情已好轉,沒有肺炎症狀。韓國疾病管理本部指,與她同行的5人至今未發現異常症狀,管理本部正就與該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鄰座乘客、乘務員等44人進行監測和跟蹤管理,其中35人尚未發現異常,9人已離境。截至當地時間21日上午9時,共有10人向韓衞生部門申報類似症狀,較前一天新增3人。

另外,財新網報道指,廣州南站出站口可見,自武漢方向出發抵達廣州的旅客中,鮮有人佩戴口罩,出站口亦不見有體溫檢查站。

武漢每天有76班列車前往廣州南;2班高鐵前往香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