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法律年】退休前最後一次主持 馬道立反擊三權合作論:司法獨立不容貶削 __,馬道立,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強調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易仰民攝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強調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易仰民攝明年1月退休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致辭時反覆強調司法獨立的重要 ...






明年1月退休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致辭時反覆強調司法獨立的重要性。他指過去七個月不少人評論法庭工作及法官,當中很多都是中肯,但部份意見建基於錯誤觀念和誤解,並曲解法律和法制應有的客觀和恰當概念,部份近乎不能接受,對此感到遺憾。他其後指《基本法》保障法院獨立審判不受干擾,司法獨立對於法官如何處理司法工作及履行憲制職責的重要性不容貶削,「法院的工作是依法解決法律爭議,所有人都必須服從法律,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



韓正去年11月會見林鄭月娥,提出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有共同責任「止暴制亂」。 韓正去年11月會見林鄭月娥,提出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有共同責任「止暴制亂」。


他希望外界討論「公義」的實際意義,指出法律對權利的行使有明確限制,享用或堅持個人權利不能成為損害他人人身安全或財產或使用暴力的藉口,強調享用權利及自由的同時附有責任,「而認為他人權利或整體社會權利不及個人權利重要的想法,並不正確」。他稱認同有關權利及責任是公義的重點所在。



籲珍惜法治 否則社會難復元

馬道立提到明年1月退休,稱出任香港第二任終院首席法官是專業生涯最大榮譽,寄語社會珍惜法治,否則社會要復元殊不容易。他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不評論內地法律制度;被問及香港是否仍有三權分立時,他指最重要是視乎《基本法》規定,重申《基本法》規定香港有獨立司法權。他強調不容對法官人身攻擊,又重提非暴力原則,「你講人權,大家都有權,但人權有限,講暴力好多人都唔接受」。

韓正早前提出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有共同責任「止暴制亂」後,香港司法獨立再受挑戰。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李安然認為,馬道立在退休前最後一次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強調司法獨立,反映他看到相關威脅,「必然想提醒香港或以外人士,司法界如何重視事件」,認為馬官提到法官僅以法律作根據判決,不受其他因素包括政治因素影響,正正反駁韓正的說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