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中東勢危●分析】伊朗報復迫特朗普下決定 想避開戰卻又想不被當成軟弱 __,特朗普,

CNN白宮記者科林森(StephenCollinson)認為,伊朗還擊粉碎了特朗普政治盟友的說辭,顯示空襲刺殺蘇萊曼尼(QasemSoleimani) ...






CNN白宮記者科林森(Stephen Collinson)認為,伊朗還擊粉碎了特朗普政治盟友的說辭,顯示空襲刺殺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的行動無助重振美國威懾作用,與特朗普所述暗殺「制止了戰爭」不同,上周的空襲可能發動了一場戰爭。



美國和伊朗兩國經過數天互相挑釁,可能認為已維護了自己的名譽,願意從即將失控的對峙前線退後一步,這不代表緊張局勢得以平息。伊朗或尋求將美國逐出該區,華府也可能在政治、經濟和外交方面向德黑蘭加倍施壓。分析指如果開戰將是特朗普自作自受,進一步撕裂美國政界,讓中東燃起比伊拉克戰爭更嚴重的戰火,鑑於美國傳統盟國反對特朗普對伊朗的強硬政策,美國這次或要孤軍作戰。



科林森說特朗普現在有兩個選擇,一是堅持到底履行他的威脅,動用他所警告的不對等軍事力量。由於伊朗已從境內向美國人發射導彈,美國似乎無可避免地要瞄準伊朗領土,伊朗可能再踏出另一步邁向全面開戰。特朗普的箴言是「當你受到攻擊,要更用力還擊」,這種理念導致他突然決定刺殺蘇萊曼尼,就連他政府內一些成員也感到驚訝。一名消息人士指特朗普已為大規模報復設下標準,如果未能做到,就會看起來很軟弱。



然而特朗普認為在海外駐軍浪費金錢,希望美軍在各地撤軍,他向死忠支持者承諾他跟前任總統不同,不會跟外國打仗糾纏。他說過:「我們不想(美軍)永遠留在那邊,我們希望能夠離開那裏。我一開始就不想(美軍)在那裏。」伊朗導彈襲擊後,美國並未如外界所料即時報復,一名高級政府官員稱,「現在是耐心和克制的時候」。



特朗普似乎對伊朗導彈襲擊中沒有美國人喪生感到鬆一口氣,這為特朗普提供避免對伊朗進行大規模襲擊報復的空間。伊朗導彈襲擊消息傳出後,特朗普也決定不在周二晚上在橢圓形辦公室向全國發表講話,可能是明智之舉,讓他有些時間反思,不必馬上決定行動。



CNN軍事分析員赫特林(Mark Hertling)表示:「陷入戰爭開戰很容易,要從戰爭抽身就難得多。」參院外交委員會的民主黨高層成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周二促請特朗普趁早從對峙火線退下,「我們處於關鍵時刻,仍有機會負責任,尋求外交渠道解決。美國人民沒興趣在沒有明確目標和戰略的情況下,再涉入中東另一場無休止的戰爭」。一旦局勢再度惡化,特朗普來日是否還能團結國家是重要問題。特朗普曾聲稱蘇萊曼尼計劃發動「迫在眉睫」的襲擊,但政府拒絕揭露證明此事的情報,令國會山莊嚴重不滿。



對於蘇萊曼尼被殺一事,伊朗明顯採取政治方式回應,有意識地向特朗普施加政治壓力,或因為相信他不希望因開戰被載入史冊。伊朗也強調他們無意引發戰爭,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在Twitter 說,「我們並不尋求升級或戰爭,但會保衞自己對抗侵略」,可能在暗示提出非正式休戰。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發聲明回應時,用詞與特朗普態度相似,「我當時(奧巴馬政府時期)演說時講過,打完就跑的時代已經結束。如果你開打了,就會被打回去」。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