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坦言集:伊朗危機 __,

中東出現危機,普京及安倍都積極行動,德國宣布撤軍,以色列也沒積極表態,形勢變得錯綜複雜。伊朗與伊拉克已連成一體,什葉派的武裝動員,戰爭有一觸即發之勢。 ...




中東出現危機,普京及安倍都積極行動,德國宣布撤軍,以色列也沒積極表態,形勢變得錯綜複雜。


伊朗與伊拉克已連成一體,什葉派的武裝動員,戰爭有一觸即發之勢。美國是驚惶失措,特朗普是硬着頭皮恐嚇,把伊朗文化遺址扯上轟炸之列更可能觸怒全球。若戰事一起,即使單以導彈襲擊,國際上美國已處於劣勢。


在這中間,普京之行意義重大,也凸顯出俄羅斯在中東的舉足輕重。普京的目的應是制止大戰爆發,以保持在敍利亞的勝利,不讓美國顛覆中東的局勢。但抑止大戰並不會壓迫伊朗讓步,反而借此機會協助伊朗動員、組織地區裏的什葉派力量,並鞏固伊拉克、敍利亞和黎巴嫩的政治控制,排斥美國的勢力和鎮壓早前在伊拉克、黎巴嫩由美國策動的政治騷亂和奪權企圖。


安倍原定出訪,後以安全理由取消,但仍積極表態,目的是建立日本在中東,乃至國際的主動權,準備在美國霸權衰落時不受牽連,反倒借機脫離美國的控制。日本資金充裕,也可學俄羅斯、中國把在美國的國債資金調出來充作國際援助之用。既可避開美元大貶之劫,也可把沒用的錢盤活起來,充當日本重建獨立外交政策之用。


普京之行着眼於軍政布局,安倍之行則從經濟及國際援助兩方面入手,二者都可借美國與伊朗衝突的危險而大有得益。伊朗及中東什葉派其他國家也當樂於合作,從而形成全面去美國化,以至去美元化的發展大勢。特朗普對伊朗的斬首行動,便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弄巧反拙,害己害人(美國盟友)。


在這個動盪大變之局中,中國似乎不動如山,只是旁觀稍作批評、評論,似乎是事不關己,己不留心。或許更會暗中偷笑,伊朗危機減少了中國受美國貿易戰的壓力,也或許這便是韜光養晦政策的最惡劣表現──別人大打出手,自己則乘機偷雞取利,還沾沾自喜,把毛澤東、周恩來建立的聲譽和形象盡情糟蹋殆盡。


中國進口伊朗石油,不懼美國制裁,本反映政策的轉變,可惜還是不敢公然對抗。而對敍利亞重建計劃,也仍然是畏縮不前。中國的外交政策始終面對美國的強權而畏首畏尾,甚至從心底裏害怕。


雖然普京強勢,在許多政策、措施方面讓中國可以倣效,由俄羅斯牽頭,在東北亞中俄可支援北韓,在波斯灣可以中俄與伊朗聯合海上軍演;但在伊朗危機的大爭端中,中國還是不敢明確表態,這又怎樣可以在國際上受到信任與尊重呢?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