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台大選盤點】大贏家輸家一文睇晒 柯P奪總統入場劵郭台銘輸得慘 __,郭台銘,

(更新內容)台灣總統選舉曲終人散,經過一年來的龍爭虎鬥,蔡英文總統以史上最高票成功連任;國民黨於前年「九合一」選舉嚐到甜頭後,大敗於對手民進黨,這場堪 ...






(更新內容)台灣總統選舉曲終人散,經過一年來的龍爭虎鬥,蔡英文總統以史上最高票成功連任;國民黨於前年「九合一」選舉嚐到甜頭後,大敗於對手民進黨,這場堪稱經典的選舉大戰,贏家不止小英一人,創立台灣民眾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首次以政黨參選便贏得下屆總統選舉的入場票;輸家也不止韓國瑜一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選戰中因私心盡露,被指摘是「頭號戰犯」,政治路途幾近走投無路。但論到選舉中誰勝誰負,又豈止以上四人?

贏家

柯文哲

今屆台灣總統大選,國民黨選輸總統陷分裂,民進黨贏總統寶座,卻失7席立委。首次組黨參選的柯文哲,帶領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選舉取得158萬政黨票,一舉奪得5席不分區立委,打敗親民黨及時代力量,成為立法院第三大黨。黨主席柯文哲表示「結果跟預期的差不多」。由於民眾黨政黨票達到11.22%,下屆大選可直接提名總統候選人,不受「聯署提名」方式掣肘。

民進黨去年因軍公教年金改革,一度陷民意低潮,國民黨也因黨內初選問題鬧得不可開交,加上長年的藍綠惡鬥政治生態,橫空出世的民眾黨標榜「對內以台灣整體利益及民眾最大福祉為優先;對外則採取務實路線,確保主體性」,無疑是不少感到政治疲勞的淺藍淺綠選民之選擇。自詡白色力量的柯文哲去年8月初創黨,允許雙重黨籍,吸納厭惡藍綠的政治人物及選民,白色力量也因此站穩陣腳。

同在8月,柯文哲再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在「桃園同框」。柯小試牛刀,一度嘗試與郭、王合力打總統選戰,但隨後果斷離場,只夥郭攻佔立法院,奪得5席。不過,柯及民眾黨靠「討厭藍綠」當口號,在兩岸立場取態模糊,經常被藍綠批評「都是在創造模糊空間」、「國家定位是空話」。如柯曾提倡兩岸一家親,如今則讓台北與市長十分反共的捷克首都布拉格,結締為姊妹城市,令人覺得柯是投機主義者,缺乏對台灣未來發展的核心價值。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認為,民眾黨首次投入大選取158多萬票,給柯參選2024總統打一劑強心針,同時未來隨着國會黨團運作,幫助柯在全台建立陸軍樁腳系統。

陳柏惟

半年前,陳柏惟空降到台中,九成九的選民完全不認識他。今次選舉他用超級大冷門兼「炮灰」姿態,贏對手顏寬恒5,000多勝選。顏家是台中的「山寨王」,家族過往被指有黑社會背景,且25年來參選從未落敗,今屆立委選舉陳獲民進黨禮讓出戰,讓陳成為台灣版的「大衞打敗歌利亞」。

陳柏惟從政前做電影後期製作,參與過《寒戰2》,政治之路加入台獨組織基進,九合一時以「打韓」揚名,但選高雄市議員失敗,加上履行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離開高雄的承諾,故改到台中打大佬參選台中立委,追擊與韓過從甚密的顏家。他參選時經常在「3Q(即Thank You,感謝之意)」掛口邊,網絡冠名為「3Q哥」。名嘴邱明玉分析,陳愛上政論節目儲人氣,又跟許多網紅合作製片,成功號召年輕人回家投票。他選前更一改派紙巾、口罩,改派痠痛貼布,加上勤力洗樓掃街拉票,令人耳目一新,最終為基進得歷史性第一席。顏家及雲林另一大勢力張家今次同告落敗,標誌着地方派系選舉的毀滅,選民更看重候選人的政績及立場。

朱立倫

前年12月,朱立倫卸任新北市長時,當天即宣佈參選2020總統,但人算不如天算,黨內初選的對手除了獲壓倒性支持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還有商界翹楚郭台銘。選舉風格「很中庸」的朱初選失利,也淪為選舉大配角,隨後他全力為選舉輔選,助韓獲552萬票。國民黨落敗後,朱更獲青壯派點名,希望由他帶領國民黨改革,除了有機會重掌黨務,朱還大大增加4年後代表國民黨問鼎總統的可能性。

初選失利後,朱穿梭各省市為立委候選人助選,成為藍營立委最佳的助選員。就在大選前一個月,他更擔起韓全國競選總部主委的重責,贏得支持者掌聲。國民黨慘敗後,青壯派向黨內全面開火,提出調整黨親共的兩岸路線、問責黨主席吳敦義。毫無疑問,黨內需要一位能帶領改革的人物,朱曾任黨主席及新北市長,行政經驗充足。同屬青壯派的立委林為洲及金門縣長楊鎮浯,近日點名朱再任黨主席,要他入主中央重整黨務。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稱,朱此次輔選賣力,也受歡迎,形象沒爭議,未來有機會捲土重來,在國民黨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輸家

吳敦義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叱吒政壇超過40年,黨政經驗豐富。他在最艱困時率黨贏得「九合一」選舉,原本希望再下一城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也為自己政治生涯再創高峯。就因為他的私心,總統初選規則一改再改,埋下藍營分裂危機、提出受爭議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結果,國民黨在總統選舉再次人仰馬翻,吳被黨內視為頭號戰犯,從目前局勢看來,他已步入政治生命的終結。

吳宣佈參選黨主席時曾說:「團結不是喊口號,是要大公無私、規規矩矩、光明磊落。」卻引發黨內最嚴重內鬥。前年11月,他在九合一選舉中調兵遣將,贏得多個縣市執政權。那時候,國民黨士氣如虹,黨內一致認為2020總統選舉志在必得,卻掀開內鬥序曲。當時傳吳想選總統,初選前夕他曾鬆口稱:「我已經準備了30幾年。」但黨內想選總統的人一個接着一個表態,當時呼聲最高的是新北巿前市長朱立倫及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

吳為挽回劣勢,將黨內初選規則一改再改,改到幾乎所有候選人怨聲載道。吳徵召韓國瑜,被認為意在壓制朱、王,又引郭台銘入初選,被質疑壓韓,初選鬧劇一發不可收拾,吳即表態不會參選總統。國民黨初選後已四分五裂,讓藍營支持者更為氣結的是,不分區立委名單,吳將自己列在安全名單內,他也不諱言希望角逐立法院長,但最終落選。總統選舉結束,國民黨總統和立委雙輸。黨內認為,初選結束恩怨不止,大選未結束已在佈局選後,再加上不分區立委提名不當,吳身為黨主席是頭號戰犯,被青壯派點名立即下台。吳失去黨內支持,在黨內已沒有位置,立法院長之位也夢碎,意味政治生涯畫上句號。

郭台銘

郭台銘以往商界要風得風,去年起轉戰政界,卻被殺得鎩羽而歸。隨着國民黨總統初選規則一改再改,郭輸給被形容是「草包」的韓國瑜後,憤而退出國民黨,打算自行參選總統到最後宣佈棄選,接着派出6名「郭家軍」參選立委,只有一人當選立委,國會影響力大打折扣,郭未來動向備受關注。

郭台銘希望在立法院累積政治能量,3人選區域立委,其餘列入親民黨及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在兩邊下注。選舉結果再次大摑郭總一巴,頭號郭家軍李縉穎在新北選區僅得3.8萬票,慘敗民進黨勝出者6萬票。郭僅靠高虹安憑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贏得1席。現時不只郭欲在國會推的六大政策(如「0到6歲國家養」)落空,未來總統參選之路亦不足5人提名,幾乎輸光政壇之路。現有傳郭要求高退黨,民眾黨雖否認,但柯郭關係難料,但以郭的財力及柯的政壇實力,若能合作肯定影響到台灣下屆的政壇。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曲兆祥分析,郭台銘有沒有心接下親民黨專心從政,將成為關鍵。

黃國昌

時代力量前主席、核心人物黃國昌今屆轉戰不分區立委,排名不分區名單第四位,惟未能晉身立法院。擁「立院戰神」稱號的黃失去議席,除名聲受打擊,還直接牽涉到他在黨內的政治地位,尤其在林昶佐及洪慈庸等要員去年8月相繼退黨後,失去議席更為變得敏感。

黃國昌在大選翌日稱「我會持續支持時代力量」,又指2月1日後會稍微休息沉澱,比較重要的是找下個工作,顯然本人仍在尋求去路。有支持提出黃應選2022年台北市長,他坦言「是個超級大的問號」。時力上一屆選舉憑5席立委,成為第三大黨。去年8月陷入分裂風波,但在不分區立委選舉中,政黨票仍飆升48%,達到109萬票,使不分區立委由2席增至3席;至於區域立委選舉,因林昶佐等要員退黨,足足帶走了21萬票,最終時力候選人全部敗陣,由3席變零席。此消彼長之下,時力只剩3席,第三大黨的地位被柯文哲領軍的民眾黨所取代,再度引起「不當小綠的時代力量會瓦解嗎?」等疑問。下屆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都是熱門,黃要突出重圍也非易事。

台灣大選贏家和輸家逐個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