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SARS病源:袁國勇:武漢新冠狀病毒80%與沙士相似 疑源自蝙蝠 __,SARS,

袁國勇(右)表示,武漢肺炎涉及的病毒是一個新型、類似沙士的冠狀病毒。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有內地科學家將一名病人的病毒基因圖譜上載到基因庫。 ...




袁國勇(右)表示,武漢肺炎涉及的病毒是一個新型、類似沙士的冠狀病毒。


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有內地科學家將一名病人的病毒基因圖譜上載到基因庫。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今午(11日)表示,有專家網站發放首個武漢肺炎基因圖譜,將其相關圖譜的基因排序與網上其他排序比較,最接近的是浙江舟山蝙蝠類沙士冠狀病毒,而無論蝙蝠類沙士、人類沙士、果子狸類沙士,今次新病毒與這些沙士病毒的相似度近80%。袁指,整體而言,今次涉及武漢肺炎的病毒,都是類似蝙蝠類沙士病毒,但仍屬一個新型、類似沙士的冠狀病毒。


袁強調,目前使用的測試方法仍然有效,根據測試,所有從武漢回港後出現懷疑肺炎病徵的病人全部呈陰性反應,即未有受感染。他又指,武漢肺炎的特性可借鑑2003年沙士,但不可揣測,亦因病例及數據太少,難以計算死亡率,但嚴重病例佔整體達20%,香港仍不可掉以輕心,所有的防禦機制仍然要繼續,甚至加強,以防出現超級傳播。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有內地科學家將一名病人的病毒基因圖譜放上基因庫,中心已跟國家衞建委聯絡,至今仍未收到有關基因圖譜的通報。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涉及武漢肺炎的新病毒屬於冠狀病毒2B分型,其基因排序與沙士病毒的基因有73%相同,而且與兩種從蝙蝠身上找到的病毒屬「近親」。


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表示,病毒屬蝙蝠身上存在,與沙士病毒的基因有一定程度的相似。他說,在得知病毒的基因排序後,在流行病學上可做到特定基因排序的快速測試,辨識病人是否感染同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在防疫及追蹤病源的資源運用上,與未得知基因排序時「相差好遠」。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