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歷來最大規模 滙豐裁3.5萬人 人力顧問:地產金融緊隨其後 #滙豐

【本報訊】環球動盪再加「武肺」黑天鵝襲擊,銀行難撈「搵錢不如慳錢」,植根香港155年的匯豐銀行,母公司滙控去年末季業績「見紅」,集團展開九年來第三度裁 ...






【本報訊】環球動盪再加「武肺」黑天鵝襲擊,銀行難撈「搵錢不如慳錢」,植根香港155年的匯豐銀行,母公司滙控去年末季業績「見紅」,集團展開九年來第三度裁員重組計劃,未來三年全球最多削3.5萬個職位(約15%人手),為歷來最大規模;本港裁員多少未有透露,管理層只重申落刀重災區為歐美市場及炒房業務,香港及亞洲表現好續增加人手及投資。有工會代表及人力資源顧問稱,全球逆境裁員潮難免,地產及成績差銀行會步零售服務業後塵瘦身,但香港所受影響始終較海外細,盼僱主行動前盡量與員工協商。

記者:劉美儀

滙控新重組計劃大刀闊斧,涉「賣家檔」、減支出及縮分行網,反映滙控去年易帥後要絕境求生。三年策略行動包括2022年底前,削1,000億美元低回報風險加權資產,減45億美元支出及嚴控後年底支出基礎至不逾310億美元;集團亦會減少美國三成分行網,全球行政滙報地區由七個變四個,合併零售銀行及私人銀行。不過,減磅前期支出不少,集團預計會產生60億美元重組支出及12億美元資產出售成本。

滙豐是本港最大僱主之一,截至去年底集團全職員工總數23.5萬人,與前年底相若,但較去年6月底少2,334人。去年底本港員工約3.1萬人(包括恒生),按年持平。臨時行政總裁祈耀年期望,2022年底員工總數可降至20萬人,現時每年自然流失約2.5萬人,有空間吸收3.5萬個職位縮減。

滙豐去年末季業績「見紅」,將展開九年來第三度裁員重組計劃,未來三年全球最多削3.5萬個職位。易仰民攝


滙控臨時行政總裁祈耀年期望,2022年底員工總數可降至20萬人。滙豐網站圖片


2011年港炒3,000人

香港一向是滙豐「福地」及主要盈利來源,成本嚴控員工生產力高,不過滙豐對「生金蛋」市場也有請吃「無情雞」前科。2011年中,滙控宣佈首個三年策略計劃,全球削3萬職位,當時管理層一再重申,增長龍頭亞太區肯定「繼續投資及增聘人手」,但結果9月在港公佈裁員3,000人計劃,本港為首批五個被裁市場之一。

對本港會否歷史重演「唔裁又裁」,祈耀年在電話會議未有正面回應或承諾香港不會出現淨人手減幅,但重申計劃在港增聘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等僱員,亞洲及中港都是增加投資及人手的市場。財務總監邵偉信則以「有意義的數目」形容英國裁員(員工現約4萬),跟香港用語(指會增加人手)有明顯分別。

掌滙豐亞太的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則發內部通訊安撫員工,「儘管集團重組行動中,提升自動化過程中有些職位將會消失,但對亞洲員工數目影響將會很低」。

工會憂骨牌效應

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嘉榮表示,理解全球經濟逆境,僱主有裁員決定,但希望行動前「同僱員有足夠溝通,唔係一嚟就大信封」。是次滙豐計劃三年全球裁員15%,比以往每年裁5%人手為多,他擔心骨牌效應,「通常一間開始裁員,之後(其他公司)都會follow(跟隨)」。工會現有近400名會員,近兩成為滙豐員工,工會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若收到會員求助,會協助轉介工作或提供補助。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亦表示,疫情肆虐下,投資意慾及活動降低,不排除銀行出現裁員潮,「特別是業績差於預期的銀行如滙豐」,零售、餐飲及酒店等行業首當其衝受疫情影響,地產、金融及銀行業會緊隨其後。

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副主席鍾逸傑稱,滙控近年不時有零星裁員行動,主要涉歐洲及南美地區,中港佔集團盈利一定比重,料不會在港大幅度裁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