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武漢肺炎】維珍澳洲宣佈3月起取消香港航線 職工盟料一半員工被遣散 新型肺炎,武漢肺炎,港航,職工盟

國泰航空(293)旗下香港快運宣佈,取消部份於2月12日至3月26日期間的航班,包括來往香港及首爾、大阪、長崎及石垣島航班,涉逾80班。受影響乘客可更 ...






國泰航空(293)旗下香港快運宣佈,取消部份於2月12日至3月26日期間的航班,包括來往香港及首爾、大阪、長崎及石垣島航班,涉逾80班。受影響乘客可更改原定航線之出發日期、更改為公司其他航線,或選擇申請全數退款。

另外,ANA亦宣佈,2月17日至3月28日期間,暫停來往香港至大阪航班。航空公司將透過電郵或電話聯絡乘客;乘客在2月28日前申請退票,可獲豁免取消費用。

ANA早前亦先後取消多班來往大阪至中國的航班,現時受影響地區包括上海、青島及大連。在日本患上武漢肺炎人數不斷上升,截至今日確診病例累計增加至45宗。

維珍取消香港所有航線

維珍澳洲航空(Virgin Australia)亦將於3月初起退出(withdraw)香港所有航線服務。公司在一份聲明中指:「香港市場對航空公司仍然充滿挑戰,持續的社會內部動盪(civil unrest)令需求持續下降,加上最近武漢肺炎爆發令不確定性增加,決定停止營運服務。」在3月2日之後預訂悉尼至香港航班的乘客,會收到航空公司或旅行社的來信,提供替代航班。

維珍已於去年11月宣佈,從今年2月11日起取消墨爾本來往香港航線。集團首席商務官John MacLeod指,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但國際航線仍然是公司戰略的組成的重要部份。

這間澳洲第二大航空公司於2017年6月開始涉足香港航線,試圖打入由國泰和澳航主導的高需求航線,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去年11月,香港示威活動持續,佔主導地位的國泰航空的乘客數量銳減46%。而維珍在香港的合作夥伴香港航空亦瀕臨破產。

對於維珍將全面停飛來往香港的航班。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暫未收到維珍香港員工的求助,維珍除了來往香港與澳洲的航班,也有來往香港與英國倫敦的航班。她估計,維珍至今有約20至30名香港員工,絕大部份為空中服務員,至於停飛香港與澳洲的航線會否涉及裁員或有其他安排,仍有待了解。

但她指出,維珍過往也曾試過停飛香港與澳洲的航線,而在處理員工的安排「聲譽係差」,根據過往經驗,若停飛香港與澳洲航線,又維持來往倫敦的航班,估計約一半員工被遣散。

多間內地航班停飛

隨著武漢肺炎危機迫使航空公司大幅削減航班,內地航空公司利潤在逐漸下降。數百名外國飛行員瞬間變得過剩,消息指,中國南方航空、海南航空以及多間內地小型的航空公司的外國飛行員均獲安排無限期的無薪假期。

《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世界增長最快的航空市場現正面臨不確定性,外國飛行員正在考慮自己的選擇。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周二發備忘錄稱,所有外國飛行員都應盡快開始無固定期限的無薪假。廈門航空、海航、天津航空和北京首都航空,負債累累的三大航空公司的外國機組人員也獲放無薪假期。據了解,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已向其外國飛行員提供了無薪假,但尚未將其定為強制性。

在1月下旬和2月初的5天中,南航的航班取消率最高,其次是國航和東航。航空數據分析公司Cirium表示,在1月23日至2月3日之間,從未離開機場的中國國內的定期航班佔144,200班航班的30%。2月3日,幾乎60%國內航班從未起飛,表示國內旅行需求急劇下降。在1月23日至2月3日的期間,南航共取消了7,900程航班,廈門航空共取消3,287程航班,海南航空則減少了2,967程內地航班。東航的23,093架國內航班中有27%停飛,而國航的航班減少了五分之一。

國泰再延在家工作多一周

國泰昨日公佈無薪假計劃,要求3.3萬員工放3星期假,行政總裁鄧健榮更表明期望員工能幫助公司渡過艱難時期。今日國泰內部再公佈,因應疫情未有轉好,同時面對口罩短缺,決定再延長後勤人員留家工作多一星期,直至2月17日。國泰由農曆新年假期至今,已安排後勤員工連續三星期留家工作。

國泰在武漢肺炎爆發後,乘客運載率表現相當差,有指中國及台灣航班運載率跌至不足30%,長途航班亦僅維持一半客量,內地航班亦削減九成,載客率仍不斷下跌。國泰今日中午報10.5元,升逾3%。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
香港快運暫停近80航班。


ANA停飛香港來往大阪航班


維珍澳洲宣佈永久停飛香港航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