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南韓5天團18人返港 送駿洋邨強制檢疫 #駿洋邨

【本報訊】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大爆發,當地昨新增144宗確診個案,累計增至977宗,11人死亡,成為除中國外,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港府前日向南韓發出紅色外 ...






【本報訊】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大爆發,當地昨新增144宗確診個案,累計增至977宗,11人死亡,成為除中國外,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港府前日向南韓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並宣佈昨起禁止來自南韓的非港人入境,所有曾到過疫區大邱或慶尚北道的返港人士都要強制檢疫14天,新華旅遊一個釜山、大邱及慶州五天團昨日返港,全團連領隊共18人隨即被送往火炭駿洋邨隔離14日。原本短短的五天行程,卻無端增加「14天包食包住隔離營之旅」,團友大嘆倒楣。

記者:馬耀文 梁德聰

據新華旅遊總經理蘇子楊表示,領隊在當地帶團時,已得悉大邱市及慶尚北道疫情嚴峻,因此臨時更改行程,無安排團友入住慶尚北道的旅館,亦無前往大邱市,但到過位於慶尚北道的佛國寺參觀,結果難逃被隔離命運。該個釜山、大邱及慶州五天團,團費每位2,688元,於上周五出發,根據原本行程,當日旅客乘客機前往釜山,之後會入住大邱的酒店,第二日前往位於慶尚北道的佛國寺、慶州塔及瞻星台等景點。蘇表示,旅行團沒有前往疫情相當嚴重的大邱巿,亦取消相關行程,所有團友都沒有出現不適,衞生署昨晨亦已向旅行社索取團友名單。

新華南韓五天團的團友昨日落機後,乘旅遊巴到火炭駿洋邨隔離,有人在車內向記者豎起拇指。易仰民攝


獨自一人到首爾旅遊的陳小姐雖感擔心,但昨如期出發。


首爾東大門的當地人多戴上口罩防疫。張景昕攝


同機乘客需醫學監察

至昨傍晚近6時,旅行團乘坐香港快運UO674返抵香港機場,多名到釜山自由行的旅客率先落機,他們步入機場大樓時,立即有衞生署人員替他們量度體溫,又問他們:「有冇去過大邱?有冇去過慶尚北道?係咪新華旅行團嘅人?」眾人得知有曾到過慶尚北道的旅行團與他們同機後,均顯得憂心忡忡,因機組人員未有在上機前告知,擔心被感染。其後,連同領隊的新華旅行團一行18人被衞生署人員帶到一旁量度體溫,之後由專車送往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隔離。

與新華旅行團團友同機的張先生指,他在釜山逗留了四日,當地的圖書館及商場全部關閉,市面冷清,街上人人都有戴口罩,但食肆未有提早關門。他指昨日落機時,入境處及衞生署人員均不停問他們是否曾到大邱及見到新華旅行團的人,氣氛緊張,「我哋落機要填健康申報表,又要量體溫,之後衞生署人員有叫我哋喺屋企醫學監察」。

乘客梁小姐稱她落機後沿通道前進,之後機上所有人都要排隊量度體溫,衞生署人員逐一問他們是否香港人,在過去數天是否曾到大邱及慶尚北道,當大家回答「不是」時,便有人員指示他們填寫健康申報表,又會給予一份表格,要求他們回家後填寫由今天到3月9日的每日體溫作醫學監察。被問及與新華旅行團同機,會否擔心感染武漢肺炎,她指自己在飛機上做足安全措施,除戴口罩眼罩外,更有穿着雨褸、浴帽、手套,確保安全,「唔係好擔心,之後要喺屋企home office,家居隔離14日」。

新華旅行團團友與領隊共18人,晚上7時許乘坐旅遊巴到達駿洋邨,他們拖着行李篋進入駿逸樓,大批身穿防護衣的人員在大廈外替各人量度體溫。



往來南韓航班多取消

另一方面,昨日大部份往來南韓的航機都取消,下午4時35分一班往首爾的香港快運航機如常起飛,但旅客寥寥可數。其中嫁到南韓三年的周小姐,丈夫身在南韓,她說獲丈夫告知,現時當地人全部都戴口罩,但市面仍買到口罩,她夫家在水原,離大邱較遠,染病人數亦較少,但仍不敢掉以輕心,「都驚嗰邊爆發,日日睇住數字係咁上升,但冇辦法,屋企人(丈夫)始終喺嗰邊」。 

陳小姐則獨自一人到首爾旅遊,預計玩五天,「第一次去首爾玩,已經改咗一次機票」。她半年前計劃今次旅程,現時卻遇上疫情,坦言感到擔心,「香港都唔會安全得去邊,喺首爾,同喺香港冇分別,驚係正常,但驚唔到咁多,去到會多戴口罩,用酒精消毒,返嚟香港會做14日家居隔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