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全城戒備!傳染病專家教路7招防疫|真係架點解既好叻呀 _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全城戒備!傳染病專家教路7招防疫|真係架點解既好叻呀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除開始出現人傳人現象及更多死亡個案,各國亦陸續發現首宗被傳入病例。好多香港市民都怕係新沙士病毒再度襲來,導致人心惶惶。今次就請嚟 ...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除開始出現人傳人現象及更多死亡個案,各國亦陸續發現首宗被傳入病例。好多香港市民都怕係新沙士病毒再度襲來,導致人心惶惶。今次就請嚟台大研究傳染病學兩位教授向大家介紹此病症狀,並分享數招預防方法!

撰文:新假期編輯部|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Heho健康



【武漢肺炎】全城戒備!傳染病專家教路7招防疫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是甚麼?

武漢肺炎已經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確認命名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而此次新型的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與蝙蝠的冠狀病毒相似度達87.6%、跟2003年的SARS冠狀病毒相似度則有79%。台大獸醫學系副教授陳慧文,專門研究冠狀病毒,她指目前看起來是由動物把冠狀病毒傳到人類,而動物病原體本來就多:「一般人接觸太多野生動物,甚至吃他們的肉,很有可能就把這些病毒散佈給人類了,而且人類對於這些動物病毒的抵抗力很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球多達20地區有疑似或確診病例,大家應小心預防,留意有否出現相似病徵!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球多達20地區有疑似或確診病例,大家應小心預防,留意有否出現相似病徵!

武漢肺炎症狀

冠狀病毒主要會感染呼吸道,初期症狀與流感相似,有機會出現發燒、喉嚨腫痛、咳嗽、痰多、呼吸急促等症狀,而新型病毒更會令病人手腳乏力、乾咳的問題,目前估計武漢肺炎的潛伏期是2至14天左右,其中部份患者一開始可能症狀輕微,甚至無發熱情況,由於專家尚未掌握新型病毒的數據,因此一旦出現以上徵狀,便應立即求醫,切勿拖延。



病向淺中醫,如有任何病徵,應戴上口罩,並立即求診。

預防武漢肺炎

由於目前還沒確認武漢肺炎的傳染途徑,但從以上症狀上推測,應屬飛沫傳染、接觸傳染。因此,最基本的就是勤洗手、戴口罩等方法,保持個人衛生,以下亦有7個預防方法,希望大家身體健康。

1. 戴口罩

出入公共場所又或者是不通風的空間,謹記戴好口罩,隔絕空氣中的飛沫。在戴口罩前要先洗手,戴口罩時確保鼻樑鐵絲貼緊鼻樑上方,並確認口罩有將鼻、口、下巴罩好。想知點揀口罩?可看以下文章:流感又殺入香港?!6個必識預防流感小貼士

2. 避免到人多地方

避免出入人多擠迫、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因為這些場所的病菌濃度高,感染的風險較大。同時,亦應該避免到醫院、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等地方,如必須到訪,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如果不能避免,亦應戴上口罩到訪。

3. 避免到中國或受感染傳播地區

避免在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傳播的國家/地區,高危地區包括中國武漢和鄰近地區,甚至應避免到訪內地。亦不應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如從內地回港,應繼續佩戴口罩直至回港後14天。

4. 正確洗手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建議不要用手觸摸口、鼻或眼,若要觸摸,亦應在觸摸前徹底潔淨雙手。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必須清潔雙手。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洗手時要用梘液,並洗手最少20秒,徹底清潔。

5. 勿觸摸野生動物 切勿進食野味及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人類對動物傳人的病毒抵抗力極低,建議大家遠離野生動物,還有容易攜帶禽流感、各種病毒遷徙的鳥類。

6. 勿吃野味、生肉、生蛋

由於病毒極有可能是從野生動物而來,因此大家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並應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蛋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食物應徹底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才可食用。

避免到農場、濕貨市場等有活家禽的地方,亦不應吃生肉、生蛋或野味,食物要徹底煮熟才吃。


7. 不適即求醫

任何病毒都有機會變種,在不同人身上亦有機會出現不同病徵,如身體有任何不適,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求醫切勿拖延,並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接觸動物。

如有不適,要立即求醫!

參考資料:

【陳慧文教授】

現職:台灣大學獸醫學院獸醫學系副教授

專長:抗病毒藥物與疫苗之研發,病毒之致病與免疫機制,傳染病流行病學,微生物診斷方法開發

【陳為堅特聘教授】

現職: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公共衛生學系特聘教授

專長:遺傳學、流行病學、精神疾病、臨床醫學


來源 source: http://www.nmplus.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