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肺炎來襲:疫情恐累GDP收縮一成 居港商人:未見過咁慘 #G-DRAGON #GD

香港經濟接連受社會動盪及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公司裁員或要求放無薪假消息不絕於耳,相信不少人都感受到形勢嚴峻。外國傳媒就訪問了名叫TomBennell、已 ...






香港經濟接連受社會動盪及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公司裁員或要求放無薪假消息不絕於耳,相信不少人都感受到形勢嚴峻。外國傳媒就訪問了名叫Tom Bennell、已居港長達27年,經歷過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的外籍人士。


他的橄欖油公司「Olives and Oils」在香港有20年歷史,供應超過20家香港五星級飯店等食肆,但從去年社會動盪以來,餐飲業「冰封」,該公司的業務也受重創,現在又遇到疫情,令Bennell的兩個兒子要從國際學校退學,以減少開支,若情況無好轉,他可能會離開自1993年以來一直生活的香港。他坦言目前的香港是其見過最糟糕的慘況。


【全球逾500萬家企業受累】
國際商業數據分析機構鄧白氏(Dun & Bradstreet)研究報告更指出,疫情爆發及中國接連大規模封城、叫停廠房復工,恐影響全球逾500萬家企業,其中香港受創或最深。多間機構紛紛警告,疫情隨時迫降今年全球經濟增速,野村證券更預期最差情景下,香港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或按年收縮8.9%,重創香港經濟慘烈程度,隨時可與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相比。


該報告指出,屬於疫情重災區的內地省份,與全球商業網絡存有錯綜複雜的關係。截至2月5日為止,內地錄得100宗確診案例或以上的地區,已覆蓋逾90%內地活躍企業、約4.9萬家外商分支機構或子公司。


在內地疫區設子公司的企業之中,總部位於香港的比例更高達49%,美國及日本則分別佔19%及12%。分析指,這些數據均反映疫情將直接打擊全球供應鏈,加上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內地增速放緩亦將對全球經濟產生連鎖效應,其中香港經濟更可能首當其衝。


【香港恐全年衰退】
野村表示,於最壞情況下,若內地封城及停廠時間延至今年6月,香港新冠肺炎的確診個案又持續上升,行計及內地經濟的溢出效應,香港首季GDP不但會大跌,第2季GDP亦料按年跌6.5%,全年GDP則更會收縮3.6%。


該行直言,即使於基本情景下,內地疫情減輕及封城措施於3月初放寬,但仍不能低估疫情已對內地經濟造成的嚴重破壞,以及對境外地區經濟增長的衝擊,尤其對香港經濟打擊巨大。


由於疫情波及全球供應鏈,評級機構穆迪已把全球GDP按年增長預測調低0.2個百分點,當中二十國集團(G20)平均增速更料降至2.4%。


事實上,美國商會上海分會表示,上周對109家在上海、蘇州及長三角地區設生產線的在華美國企業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約78%受訪企業稱因防疫措施限制,旗下廠房欠缺足夠勞動力以恢復全面生產。近半數受訪美企更認為,疫情已影響到其全球業務。惟全球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相信,疫情只會推遲全球經濟反彈,但不會讓經濟增速回升「脫軌」。
------
【仲等咩?】最強炒股神器《東網Money18》APP已全面升級,新增多項新功能,助你投資理財、揀股問股!即刻click入http://on.cc/redirect/money18下載安裝!


想問股票?即刻Click入http://bit.ly/2NqHU90留言,《東網Money18》專欄作者同你點選作答。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