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武漢肺炎】北角佛組集齊「18銅人」 上流播瘟族又有確診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報訊】本港昨新增四宗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個案,累計增至105宗,其中兩宗個案來自北角福慧精舍的佛堂群組,包括43歲佛堂男住持(第102宗),及早前確診 ...






【本報訊】本港昨新增四宗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個案,累計增至105宗,其中兩宗個案來自北角福慧精舍的佛堂群組,包括43歲佛堂男住持(第102宗),及早前確診居於紅山半島佛堂女善信的57歲外傭(第103宗),兩人均無病徵,該群組至今有18宗確診。據悉,該佛堂男住持1月農曆新年前,曾先後到訪內地廈門及四川峨眉山。有感染及傳染病醫生指,若該患者血清只驗出抗體免疫球蛋白G(IgG),即可能是很早期感染,不排除是佛堂群組感染源頭。

記者:謝明明 陳沛冰 于健民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於記者會上表示,該佛堂男住持是香港人,一向健康良好,報稱獨居北角美輪大廈13樓佛堂辦事處。他2月23日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2月28日抽取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呈陰性,3月2日再抽取樣本,結果不確定,於是安排到東區醫院進一步檢測,昨日確診。張稱,患者1月17至20日曾到訪四川峨眉山。據了解,患者1月4至5日亦曾到訪廈門,患者報稱返港後14日無發燒等病徵。張竹君指出,由於患者無病徵,不清楚何時發病,但是他入住檢疫中心後才發現感染,沒有新增密切接觸者。

本報翻查資料,四川1月21日出現首宗確診武漢肺炎,廈門1月23日則出現首宗確診個案。

北角福慧精舍的善信過往曾多次到訪峨眉山報國寺,圖為2013年該佛堂善信參觀該寺。峨眉山旅遊網圖片


福慧精舍男住持昨日確診,該佛堂群組至今有18宗確診個案。


佛堂所在的美輪大廈近日加強清潔。李家皓攝


或早感染但無明顯病徵

昨日同樣確診的57歲女子,是第76宗57歲確診佛堂女善信及第91宗26歲女善信兒子的外傭。張指患者的女主人2月24日確診,患者被列為密切接觸者,2月25日入住檢疫中心,一直沒有病徵,3月3日深喉唾液樣本結果不確定,轉介瑪麗醫院檢測,昨日確診。

被追問佛堂住持為何檢測結果先後出現陰性及陽性,張估計佛堂2月22日前仍運作,不排除有善信感染後播毒,住持受感染,2月28日檢驗時或仍在潛伏期;另一可能性是住持早已感染,但無明顯病徵,「病情已經去到好尾,接近康復階段」,具體情況留待醫生臨床判斷。

早前有報道指,一名內地法師於1月25至31日農曆初一至初七曾到該佛堂做法事,張竹君日前透露正與警方追查事件,待有更多調查資料後公佈。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佛堂1樓單位由私人公司「元果法師紀念基金會有限公司」持有,股東及董事分別為蔡清苗、陳秋霞及陳天勳。其中小股東蔡清苗報稱長居佛堂13樓辦公室的單位。

衞生防護中心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佛堂住持有參與1月25及2月8日的佛堂初一、十五聚餐,亦有使用過驗出有武漢肺炎病毒水龍頭的洗手間,中心正調查。

對於該住持會否是佛堂感染源頭,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他認為可為該患者進行血清抗體測試,若只有IgG抗體,可能是很早期感染,不排除是佛堂群組感染源頭;若血清有免疫球蛋白M(IgM),反映是近期感染,未必是感染源頭。









曾到印度69歲婦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昨晚亦公佈第105宗確診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9歲女病人,她居於跑馬地樂陶苑維勝閣,1月30至2月24日曾到印度,2月23日在印度肚瀉,2月24日在新德里乘坐國泰航空CX694返港後,2月28日開始發燒。她曾兩度向同一名中醫求診,3月3日再到貝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她現於律敦治醫院治療,情況穩定。與她同住的丈夫及家傭暫沒病徵,將被安排檢疫。

此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最近有巿民在沒有病徵情況下,到政府診所要求進行病毒測試,她指如無任何發燒或呼吸道病徵,當局不會安排測試。她提醒巿民如有不適應看醫生,由醫生根據臨床判斷做檢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