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港產口罩】本地「口罩工廠」開賣1蚊個 化學博士K Kwong驗收:一般市民夠用 醫護就難講

【肺炎大爆發】【本報訊】近期不少本地口罩品牌湧現,其中由電影人唐先生為代表的「口罩工廠(MaskFactory)」近日開始接受預訂,其美國ASTM標準 ...






【肺炎大爆發】

【本報訊】近期不少本地口罩品牌湧現,其中由電影人唐先生為代表的「口罩工廠 (Mask Factory)」近日開始接受預訂,其美國ASTM標準檢測報告亦出爐,惟暫未達到第一級(Level 1)低防護要求。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鄺士山(K Kwong)稱該口罩除醫護外,對一般市民已夠用。有網民質疑唐氏背後有大陸資金支持且是親建制的藍絲,唐否認指控「我真係唔係紅底」。

記者︰陳家雄 張嘉鎣

K Kwong指口罩對一般市民而言夠用,「但醫護用就難講」。


口罩中層為熔噴布。


口罩未達美國ASTM第一級標準。


口罩工廠日前發售旗下首批「B95」口罩,廠方早前委聘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STC)進行ASTM標準檢測,報告周二出爐,細菌過濾率(BFE)達到95%或以上、微粒過濾率(PFE)89.93%或以上、壓力差達5.6mmH2O/cm2或以上、合成血液穿透性方面13個樣本有5個無穿透,其中PFE及穿透性導致ASTM Level 1未過關。

記者將廠方派給長者的其中一盒口罩,送交化學教父K Kwong作獨立第三方檢驗,他事前不知生產方。他先從口罩外層及底層塗上有色飲料,結果顯示兩層均具阻隔功效,他又檢測中層有否最重要的熔噴布過濾層,「一拎就知呢層熔噴布係真嘅,因為摸上手有靜電。」綜合檢測及報告結果,K Kwong認為口罩「如果畀市民用,都夠用」,而醫護口罩規格要較高水準,因其未達ASTM要求,「如果我係醫護,未必會用」。唐稱該款B95口罩將再進行ASTM標準檢測,至於是否選擇購買則由用家決定。

負責人否認紅底

另外,網上討論區流傳一篇題為《黑心創辦大揭秘》文章,質疑唐的政治取態及資金來源,又指他曾開設廣告公司拖糧及欠薪。唐受本報訪問逐一回應,承認曾拖糧欠薪,但當時經營不太好,已盡力解決欠薪問題;對於有指資金來源包括大灣區太子爺、內地電影人及藍絲等指控,他指口罩工廠兩位股東為李嘉榮及方兆祺,其中他與李嘉榮自小一起拍電影,而方兆祺則是本地某藥房太子爺,但絕非網傳的大灣區太子爺,「我呢兩個兄弟一定唔係藍絲,係好熱愛香港嘅香港人」,又稱自己「我真係唔係紅底。如果我係紅底,唔使咁辛苦叫兩個兄弟畀錢搞呢單嘢」。

根據本報查冊,口罩工廠有限公司(Mask Factory)三名股東為楊正賢、李嘉榮及方兆祺,楊正賢現還持有公司股份包括香蕉映畫及華昇演藝娛樂,前者於2019年曾參與電影《九尾狐》;李嘉榮則憑《追龍》獲得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剪接;而方兆祺為香港人,持有的13間公司業務包括投資及藥業等。至於唐全名唐家輝,根據法庭文件曾牽涉不少訴訟,2016年被追債800萬元人民幣,同年被信用卡公司追債逾30萬元,以及被告侵權,其後宣佈破產,破產令將於今年解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