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財政預算案:2158億元臨時撥款決議案通過 民主派提修訂全遭否決 #預算案

立法會召開特別會議處理涉款約2158億港元的臨時撥款決議案。(羅錦鴻攝)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立法會大會今日(25日)取消,但會召開特別會議處理涉款約 ...




立法會召開特別會議處理涉款約2158億港元的臨時撥款決議案。(羅錦鴻攝)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立法會大會今日(25日)取消,但會召開特別會議處理涉款約2158億港元的臨時撥款決議案。會議於下午約3時進行表決,最終在39票贊成、24票反對、0票棄權下通過。民主派議員提出的修訂議案全遭否決。


民主派議員繼續批評政府的抗疫防疫工作,對於其中政府日前提出禁止酒吧賣酒,避免市民酒後有親密接觸,議員譚文豪質疑做法是否「睇得粵語長片多」,批評未有為酒吧考慮補償問題,認為政府在參考其他地方的做法時學得不足。他指不少親密接觸並非是「飲醉酒」,而是「扮飲醉酒」才發生,又指親密接觸是透過應用程式和時鐘酒店,反問為何不禁止使用這些程式。他亦表示,市民到茶樓飲茶、去麻雀館打麻雀等活動亦是社交距離,質疑為何政府不禁止市民前往這些場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議員提出的修訂議案缺乏理據,亦不合乎公眾利益。劉稱如果行政長官辦工室在4月1日前得不到撥款,行政長官以及行政會議決議將會延緩,對現時抗疫工作的影響極大,並會影響警務處為市民提供的服務。


劉於今早開會前重申撥款議案的重要性,指上次會議有議員提出中止待續,對警隊及特首辦的撥款有保留,認為應要抽起或變成零,但根據公共財政條例,臨時撥款要整套處理,是行之有效的做法。


今早的會議繼續處理由民主派議員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多名民主派議員發言表明支持,批評政府的抗疫工作未能急市民所急,應削減特首辦公室和警方的開支。議員梁耀忠直斥政府失職,指政府早於去年12月已得悉武漢出現新冠肺炎,明知道病毒可人傳人,但卻遲遲不肯封關,導致錯過遏止疫情蔓延的機會。對於港府曾推出抗疫防疫基金,梁形容是遲遲才出現,以及是選擇性援助、僅「做啲唔做啲」,至今仍稱審時度勢,對本港的失業情況視而不見,對中小企的經濟困難愛理不理,無助解決社會矛盾。


提出中止待續議案的議員朱凱廸形容,臨時撥款決議案是擴軍預算,批評政府繼續維護警察濫權,將港人拉進財政懸崖,如港人要擺脫財政綁架,「一定要有跳落懸崖的勇氣」。


在會議剛開始時,議員尹兆堅曾提出規程問題,批評梁君彥在疫情下繼續開會,令立法會大樓內職員面臨健康風險,並立壞先例,擔心之後主席有權可以特快通道召開會議。但梁則反駁指是按與議員諮詢過的方式開會,指於本周一曾與議員討論開會情況,但議員未有反對。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