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疫情焦點】9宗確診8宗有外遊!第二波疫情爆發咪周圍走

【本報訊】本港爆發新一輪武漢肺炎,昨日新增九宗確診個案,全部與外遊有關,是單日紀錄。衞生署承認本地出現第二波爆發,預計陸續有留學生返港,會令輸入個案增 ...






【本報訊】本港爆發新一輪武漢肺炎,昨日新增九宗確診個案,全部與外遊有關,是單日紀錄。衞生署承認本地出現第二波爆發,預計陸續有留學生返港,會令輸入個案增加,呼籲港人盡量不要外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向政府建議所有由境外回港人士都要自我隔離14日,並正與政府研究。衞生署指,政府會不斷檢視外遊措施及防疫安排。

記者:張雅婷

本港昨再確診九宗武漢肺炎,其中八名患者均有外遊紀錄,遍及日本、杜拜、埃及、荷蘭、倫敦、奧地利、加拿大和瑞士等地,累計確診宗數增至158宗。另一新增確診者為一名私人司機,曾接載過到日本北海道滑雪的患者。

有從英國來港的乘客做足防疫措施,全程均穿上全套保護衣直至下機。張志華攝


第二波爆發 料輸入個案增

輸入個案大增,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港出現第二波爆發,預計陸續有留學生或旅遊、公幹人士返港,有可能令香港增加輸入個案,呼籲港人盡量不要外遊,「如果多咗個案,萬一唔係全部監測得到、搵得到,或者再有旅行團,擔心會再有爆發或者本地個案產生」。

疫情全球蔓延下,港府最新的家居強制檢疫政策周四起將涵蓋至所有抵港前14日曾到愛爾蘭、英國、美國或埃及的人士。防疫措施比香港更勝一籌的澳門則繼續跑出,宣佈由今日凌晨起,所有從海外入境人士必須在指家地點接受14日醫學監察,但不包括曾到過中國、香港或台灣人士。

港府防疫嘆慢板,專家明顯不收貨。身兼港府防疫專家小組成員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大膽向政府建議,所有由境外回港人士都要自我隔離14日,他指正與政府研究有關建議。他解釋,現時很多地區的公共衞生情況和檢疫能力未明,歐美個別城市的人口密度亦較高,如果甚麼也不做,疫情可以在兩至四星期快速惡化,情況就如意大利和南韓。他並呼籲,身在海外的年長或有長期病患港人最好回港,若繼續留在當地,應盡量避免外出。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認為,政府應對過境旅客採取更嚴厲的警告,拒絕所有由紅色外遊警示地區的旅客入境,而非接受家居強制檢疫,否則香港的醫療系統未必能夠應付。

袁國勇


促禁紅色旅警地訪客入境

何指出,香港過去兩周的疫情不斷惡化,而新增的40多宗確診個案中,約七成潛伏期內都有外遊,情況令人擔心。他續說,今、明兩日會有20多班由歐美地區返港的航班,涉及約5,000多名乘客,相信大部份為香港人,若當中有1%確診的個案,連同他們返港後可能接觸的人士,一星期後可能有多達200人確診,若只是接受家居強制檢疫,恐怕醫療系統未必能夠應付,故他促請政府拒絕所有由紅色外遊警示地區的旅客入境,以集中處理近期由英、美等地返港的居民。

政府每日疫情簡報會上,張竹君被多次問及會否政府考慮袁國勇的建議,她稱政府會不斷檢視外遊措施及防疫安排,密切留意情況。她補充,無可能將所有從外國返港的人士送到檢疫中心,實施家居檢疫較可行,「好多香港人返嚟,都係留學生,有屋企」。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擔心,隨着各地航空公司削減服務,不少直航機取消,從歐洲入境的旅客可能會經東南亞國家轉機,入境處難以追蹤,單靠健康申報表並不足夠,建議所有入境旅客均須接受14日強制家居檢疫。郭又批評,政府公佈由英、美等地返港的人士,周四起才需要接受家居隔離,會造成數天真空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