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加拿大暗戰】股壇梟雄黃鴻年 狀告李嘉誠頭馬「殼王」陳國強、許知仁 #李嘉誠 #梟雄 #殼王 #陳國強

一幅溫哥華核心地皮項目,惹來新加坡股壇梟雄黃鴻年與加拿大地產大亨許知仁(TerryHui)旗下協平(ConcordPacific)對簿法庭多年,惟許知 ...






一幅溫哥華核心地皮項目,惹來新加坡股壇梟雄黃鴻年與加拿大地產大亨許知仁(Terry Hui)旗下協平(Concord Pacific)對簿法庭多年,惟許知仁於去年被判敗訴。最新文件顯示黃鴻年乘勝追擊,指控許知仁有意拖延交易,令項目失去轉手第三方的機會,索償額達2.45億加元(約14億港元)。而這次官司更牽涉電視廣播(511)前主席「殼王」陳國強,恰巧許知仁與陳國強與李嘉誠均私交甚篤。

56歲的許知仁旗下Concord Pacific Acquisitions Inc.,於2015年10月入稟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指控今年72歲的黃鴻年就溫哥華海濱地段萬國廣場(Plaza of Nations)出售地皮初步協議違約,去年中被法院駁回。

黃鴻年早在1989年以4,000萬加元從李嘉誠手上買下地皮,2015年有意與當地發展商合作發展該地段,並就價值5億加元的重建計劃達成初步協議,其中協平買入50%權益。惟在落實計劃及款項繳付上出現爭拗,同年10月黃鴻年終止協議,協平遂指控他不遵守合約,惟法官指是次交易並非獨家具約束力協議,並指協平證人不可靠,故此判許知仁敗訴。

黃指控許拖延交易致損失

得勢後,黃鴻年本月初入稟卑詩省最高法院反擊,指許知仁在是項交易上失實陳述,例如裝作希望交易繼續,先將4,000萬加元第二期款項放入其代表律師行Stikeman Elliot戶口,惟兩個工作天後突然暗自提取,誤令黃鴻年以為交易會繼續。更甚的是,協平多次修改入稟狀企圖拖延時間,副總裁David Ju要脅指訴訟或維時五年或以上。最終黃鴻年只能以折讓價出售該地皮權益予第三方,原本有市場人士出價8億加元,訴訟風險下估值跌至5.55億加元,經濟損失最少2.45億加元。

至於陳國強亦成為今次官司被告之一。法庭文件指出,陳國強於該項目為許知仁的財務拍檔,提供400萬加元融資予協平,惟許知仁從未提及他是交易方之一,更甚是許知仁持續向陳國強報告交易發展、爭拗內容、官司發展,認為兩人是共謀。

協平指極不同意相關指控

本報向協平、陳國強相關的Concord Pacific Acquisitions Inc.查詢,其回覆本報指極不同意黃鴻年的相關指控,並控告他在地皮爭端案件濫用程序(Abuse of Process),惟事件將進入司法程序,其他不多作回應。黃鴻年未有回覆。

事實上,這場官司表面上是一位新加坡商人與加拿大及香港商人的鬥爭,惟背後有機會涉及黃鴻年與李嘉誠多年來交手。

有分析指,今次訴訟案兩名被告疑似是李嘉誠「代理人」——陳國強當年保華德祥幫李嘉誠起樓,其後更協助征戰股壇,兩人交情已經不言而喻;許知仁父親許教武早年持有建築商榮康,接下不少長實(1113)樓盤工程,例如嘉湖山莊、黃埔花園二期商場、泓景臺、畢架山一號等,被冠上「長實御用建築商」稱號。

許知仁與李澤鉅屬密友

許知仁與李澤鉅更加是親密戰友。資料顯示,80年代初許知仁在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修讀物理,而同期李澤鉅亦在史丹福大學修讀土木工程,李澤鉅的宿舍室友,原來是許知仁的老友,而兩所大學位置相差不遠,許知仁因此認識了李澤鉅,在大學時期常有往來。

許知仁畢業後與李澤鉅在加拿大搞物業發展,二人成立公司,合作發展名為Regatta-HongKong公寓式物業打響頭炮;1987年,許知仁加入李嘉誠仍持有的協平擔任行政總裁,與李澤鉅齊搞「萬博豪園」項目;1990年,許知仁母親朱苑林安排了一次燒烤聚會,讓李澤鉅認識了現任太太王儷橋(原名王富信),大婚當日許知仁更幫李澤鉅「做兄弟」,可見兩人關係匪淺。

1993年,「四叔」李兆基及新世界(017)創辦人鄭裕彤,因看淡加拿大樓市而退股,許知仁就承接近20%股份,其後更從李嘉誠手上購入16%協平股份,令他全資擁有該公司權益,一躍成為加拿大地產大亨,2000年他更獲委任為赫斯基石油董事,深獲李家重用。

黃指與李嘉誠會共進午餐

近年亦屢有人猜測是次加拿大地皮訴訟,是否牽涉黃鴻年及李嘉誠的角力。黃鴻年去年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曾說:「有人不斷問我協平是否由李嘉誠持有,的確在多年前我從李嘉誠手上買下萬國廣場,而交易在5分鐘內便達成。」惟協平一早已賣斷予許知仁。又指與李嘉誠之間沒有爭端,「我們是好朋友,每次我去香港,都會一起共進午餐。」

惟事實上,黃鴻年於90年代以中策集團(235)名義征戰香港股壇時,曾經與李嘉誠多番交手,更引入李嘉誠旗下和黃做股東,其後更大舉收購內地近200間經營不善的企業,分拆至美國及加拿大上市。

到2000年黃鴻年打算隱退香港,重返新加坡時,亦不忘「抽李嘉誠水」。1999年時,次子「小小超」李澤楷盈科公布借殼得信佳,注入一批包括數碼港計劃在內的中港物業,由得信佳發行新股和可換股票據支付。當時科網熱潮正盛,配合收購和注資概念,復牌首日得信佳一度爆升近23倍,收市升12.5倍,報1.83元,成交額更超越當時滙控(005)。

當年抽李澤楷水賺數十億

豈料不足1個月,黃鴻年在市場配售手上部分舊股,拖低股價,及後再沽貨,傳黃鴻年此役淨袋數十億元,被市場人士指是「戲弄」李澤楷。有指李澤楷當面向黃鴻年表示不滿,惟黃鴻年多次強調其配股行動是一早與李澤楷協定。

2000年黃鴻年退出中策重返新加坡,當時接手公司的買家,正是其要控告的陳國強。

曾經幫黃鴻年收購中策,又幫李澤楷盈動打江山的資本策略(497)主席鍾楚義,曾指黃鴻年與李嘉誠關係不俗,「中策第一個刁就係收購城市花園嘅商場,以一間兩億幾嘅公司收購三億幾嘅商場,簡直就係蛇吞象。」究竟李嘉誠在這場爭拗中擔當甚麼角色,似乎有待他解畫。

記者:周家誠

黃鴻年(中)90年代在香港叱吒股壇,近年與李嘉誠世侄打官司。


許知仁是李澤鉅老死,現時是加拿大地產大亨。


殼王陳國強被指是許知仁同謀,捲入當中官司。


雖然李嘉誠未有出現在事件上,但其與三方人均關係密切。


涉事的地皮在溫哥華市中心核心地段。(Google圖片)


事件關係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