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荒唐的皇室與整體文化水平的背離,告訴你北齊皇帝真實的歷史形象



荒唐的皇室與整體文化水平的背離,告訴你北齊皇帝真實的歷史形象

在熱播劇《慶餘年》中,文明再造後,歷史進入了新的時期:南慶國與北齊國南北對立,爾虞我詐皆欲爭雄。此據雖為架空劇,但歷史上確實有一個北齊,那麼此北齊的皇帝真實歷史形象究竟如何呢?

慶餘年 北齊皇帝劇照

北齊皇室的血統與文化

歷史發展到魏晉時期,遷入內地的北方胡族的勢力不斷壯大。而由於西晉政權內部的八王之亂,胡族乘機作亂,中原漢族政權被迫南遷。在北方諸族經過數輪的兼並統一之後,歷史進入了南北朝時期。南朝為漢族政權,相繼為宋、齊、梁、陳四朝。而北朝為鮮卑族政權北魏,後北魏後分裂為西魏和東魏。西魏後被宇文氏北周取代、東魏後被高氏北齊取代。形成了北周、北齊與南朝陳對立的局面。

中國歷史地圖集: 北周、北齊、陳

北魏是鮮卑拓跋部建立的政權,但在北魏孝文帝南遷洛陽,全面實行漢化之後,原本住在邊境的鮮卑族人便受到冷落。北魏邊境的鮮卑族人由於不公正的待遇而發動叛亂,摧毀了北魏政權。而北齊的創立者高氏卻因這次叛亂而發跡。北齊實際的開創者是高歡。高歡在北魏末年的亂局中起家,消滅顛覆北魏政權的爾朱氏,擁立新君而號令天下。最終高歡次子高洋快刀斬亂麻,逼魏帝禪讓於高氏,建立北齊政權

 

歷史學家對於高氏的民族來源爭論不休。一種觀點認為高歡的先祖為鮮卑人。但高氏在取代東魏政權後,在追溯祖先時,將其追溯到漢族名門渤海高氏。另一種觀點認為高歡祖上就是漢族高門,只不過沒落後久居邊境而鮮卑化了。但無論歷史真相如何,北齊確實是充滿濃濃胡族氣息的政權。北齊文宣帝高洋曾因為漢臣杜弼講"鮮卑車馬客,會須用中國人",而認為其是在諷刺自己。此外,高洋曾因為太子高殷過於文弱,而"每言太子得漢家性質,不似我,欲廢之,立太原王。"所以北齊皇帝是以胡族鮮卑人自居的。

高洋 劇照

高洋雖有很強的政治才能,但行為卻十分荒誕。政權穩定後,經常酒醉鬧事。而他一般隨性放肆,所著一般為胡服。據《北齊書-文宣帝記》:"或袒露形體,塗傅粉黛,散發胡服,雜衣錦彩。遊於市肆,勛戚之第,朝夕臨幸。"同時,北齊的官員也大多為鮮卑人或鮮卑化的漢人,北齊朝堂上流行的是鮮卑語,學好鮮卑語是交接達官貴人的重要途徑。此外,北齊官員的衣服根據《舊唐書-輿服志》追溯為:"有長帽短靴,合褲襖子,朱紫玄黃、各任所好。雖謁見君上,出入省寺,若非元正大會,一切通用。"可見,北齊日常朝堂之上並非像影視劇所見那樣,群臣服飾統一,禮儀嚴肅進行嚴格的朝拜。反而長袍短衫,五顏六色,活脫脫像綠林好漢的集會。

 

北齊的皇位傳遞亂局

北齊的基業實際由東魏權臣高歡而奠定,高歡本來指定的繼承人是長子高澄。但高澄卻因辱罵廚子,廚子在驚恐之下將其襲殺。這給北齊的皇位承襲帶來了許多變數。高歡髮妻婁氏本有四子:高澄、高洋、高演、高湛。四子年紀相差無幾,在高氏的發家史中,四子都不是窩囊廢,均有赫赫功勞。因此在北齊出現了獨特的皇位繼承現象,兄弟四人先後承襲為帝(高澄為追認),且其中故事讓人玩味。

陸貞傳奇劇照 高演

高洋逼東魏孝靜帝禪讓,其權利實際則來自於父兄的傳承。高洋繼位後,在選擇太子這件事上,面臨著極大地矛盾。他從心底是希望自己的兒子高殷繼位,但他深刻意識到自己的弟弟對於兒子皇位的威脅。一方面高演、高湛實力雄厚手握重兵,另一方面母親婁太後在一旁掣肘,所以他對於自己的弟弟始終沒有下手。他最終還是立兒子為太子,但他總對這個兒子放心不下。他曾悲傷對皇後說:"人生自有死、何足致惜!但憐正道尚弱,人將奪之耳。"此外,他告誡弟弟高演說:"奪則任汝,慎勿殺也。"最終,在高殷繼位之後,高演、高湛發動政變清除了反對派,在婁太後支持下高演自立為帝。

 

陸貞傳奇劇照 高湛

高演為帝後,沒有聽從哥哥的告誡,殺廢帝高殷。但他殺掉高殷不久後便後悔了,因為他擔心自己的弟弟高湛將來也效仿自己的行為。高演也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但是他兒子卻只有5歲,他給兒子起名為"百年太子",希望其能順利繼承帝位。他對弟弟可謂十分防範,但在他去世前,還是做出了退讓。他將帝位主動讓給了高湛,並對他說:"百年無罪,汝可以樂處置之,勿效前人也。"這樣的叮囑顯然沒有什麼用處,高湛在繼位之後,依然殺掉了其侄兒。而高湛為了鞏固兒子的地位,讓兄終弟及這一不正常的模式終結,更是壯年禪讓地位於子,自己以太上皇的身份處理政務。自此,高歡四子爭帝之舉才拉下了帷幕。

北齊皇帝的特性

如果說骨肉殘殺是北齊皇帝的宿命,那麼北齊皇帝還應該貼上一個標籤,那就是荒淫無道、肆意妄為。北齊或許是因為胡風浸染的結果,日常生活中北齊皇帝的行為完全不受禮法拘束。禮法只用來裝點門面。清代學者趙翼曾感嘆道:"古來宮闈之亂未有如北齊者"。

北齊最為荒淫的君主當為文宣帝高洋,高洋是出了名的瘋子。在酒醉之後,高洋就披頭散髮、赤身裸體,或騎著各種大象、駱駝等動物、或讓大臣背著,在集市中遊行。哪怕是冬天也是如此,興起之時,甚至在屋脊上奔跑。並問沿途行人他的表現如何,如果回答不滿意,動輒拔刀殺人。有一次高洋喝醉之後,母親婁太後拿拐杖打他,說道:"如此夫生此兒。"他回復道:"即當嫁此老母於胡",看到母親生氣了,想要哄母親開心。便背起母親坐的凳子爬行,然後把母親不小心摔倒地上。對待丈母娘,更是動不動就拿起箭射,並罵道:"吾醉時尚不識太後,老婢何事!"

北齊後主高緯 劇照

北齊皇室或許受鮮卑風氣的影響。亂倫現象也十分嚴重。而始作俑者便是高歡,如趙翼所言:"神武以草竊起事,本不知有倫理"。按理來說,高歡秉持東魏之朝政,名義上也該做做樣子尊敬皇帝。但高歡卻將東魏後宮妃嬪納入自己後房。有其父必有其子,高澄亦是如此,強奪大臣之妻。他曾欲非禮大將高慎之妻,高慎一怒之下投降於西魏。而高洋更是荒誕,《通鑑》記載:"高氏婦女,不問親疏,多與之亂,或以賜左右,右多方苦辱之。" 他曾騷擾哥哥高澄之遺孀,群臣之妻女。孝靜帝禪位於他,前朝之君應當受到禮遇。但高洋對其妃嬪毫不尊重,據為已有,淩辱完便一刀砍死,然後鞭屍。高演、高湛行為則也大體與父兄相似。此外,北齊皇帝還多私通於姐妹,並召尼姑來作樂。其皇族行為已經不能單單用好色來形容。

 

結語

中國歷史上,南北朝的北齊是一個極富戲劇性的朝代。北齊本來在北齊、北周、陳三國中實力最強,佔據地理位置最優。但在與北周競爭中卻漸漸落於下風,最終慘遭亡國,這與北齊君主的荒淫無道與不善經營是存在一定關係的。此外,北齊是一個鮮卑化的政權,其君主以鮮卑人自居,其行為受到了胡風嚴重的影響。在政治行為與個人行為上,不守禮法,不按照規矩辦事。北齊的整體文化水平非常之高,是讀書人嚮往之地,南朝士人顏之推甚至對其評價超過南朝。但其皇室行為卻與這種文化的發展格格不入,形成一種怪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