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睹醫院遍地屍袋觸目驚心 特朗普煞停復工 #特朗普

【肺炎大爆發】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府公共衞生專家警告該國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可達20萬後,放棄復活節前復市復工的目標,把為防疫而設的社交限制指引期限由昨日延 ...






【肺炎大爆發】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府公共衞生專家警告該國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可達20萬後,放棄復活節前復市復工的目標,把為防疫而設的社交限制指引期限由昨日延至下月底。他謂好友染疫昏迷、紐約有醫院屍體遍地,令他深知病毒有多危險,間接承認之前太樂觀。

特朗普前日在白宮見記者時宣佈,本月16日起生效的指引,最新期限為4月30日。指引包括敦促國民避免逾10人社交聚會、盡量叫外賣、家中一人確診就全家自我隔離等,令美國經濟幾乎完全停擺,特朗普表示希望美國人回復正常生活,但引述模擬數據指一旦不實施社交限制,美國就可能有220萬人死亡甚至更多,而死亡率很可能在約兩周內達到高峯。

特朗普稱醫院運屍車堆滿屍的照片,令他認識到疫情嚴重性。


盼控制死10萬人以下

同場的華府頂級傳染病專家、國家衞生研究院過敏症及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西指,模擬數據顯示若美國無法緩和疫情,10萬至20萬人死於武漢肺炎、數百萬人染病絕非天方夜談,但認為延長指引期限是「明智且謹慎的決定」。特朗普亦謂,若可控制死亡人數在10萬或以下,就代表美國防疫有好成績,雖然數字仍然驚人;又強調「沒甚麼比獲勝前宣佈獲勝更糟」,指美國人的防疫措施「做得越好,整場噩夢就會完得越快」。

特朗普罕有談疫情數據,亦罕有地提疫情中的感性故事。他自揭有比他年長少許的朋友染疫入院,指對方「是硬漢,但我們到醫院探病後翌日,他就昏迷了」,反映病毒有多「兇惡」及它對人體影響之快,入侵高危人士尤其可怕;又稱在電視看到家鄉紐約市皇后區一間醫院,上周「走廊佈滿屍袋」,運屍的貨櫃車、凍櫃車來來往往,是他「以往從未目睹的景象」。

特朗普上周揚言在短期內放寬社交限制指引,讓美國重啟商業活動,他前日解釋那「只是願望」,更直指福西、白宮應對武漢肺炎協調專員伯克斯等頂級衞生專家反對其建議,目前只盼美國可在6月初邁向復蘇;財長姆欽就對美國經濟秋季前強勢反彈有信心。

儘管口風有變,特朗普仍未改變「車大炮」本色,前日又無憑無據地指有醫院和醫護人員「囤積」醫療物資及儀器包括各地都短缺的人工呼吸器,又在社交網站Twitter吹噓其每日記者會電視收視高。

特朗普與福西(右)一同見記者。路透社


「互聯網之父」確診

截至美東時間昨晨,全美逾14萬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逾2,400人死,其中紐約州疫情繼續嚴重,累積死亡個案近千,佔全美總數逾40%,紐約市地標中央公園正興建臨時醫院,料兩日內可投入服務,容納約70名病人。而首批中國製醫療物資前日抵美,儘管多國最近都投訴中國製保護裝備及病毒檢測試劑質素欠佳。

現任Google副總裁的「互聯網之父」瑟夫(Vint Cerf),昨亦在Twitter宣佈自己確診。

美聯社/路透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