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和你抗疫】打破口罩迷思 VFE未必最好KF94難鬥N95 #N95

武漢肺炎疫情未有減退,就連曾經說因戴口罩不能說話而不戴口罩的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也說疫情或有第二波爆發,市民要儲備多幾個月的存貨。而在大家繼續努力搵貨 ...






武漢肺炎疫情未有減退,就連曾經說因戴口罩不能說話而不戴口罩的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也說疫情或有第二波爆發,市民要儲備多幾個月的存貨。而在大家繼續努力搵貨入貨時,除了要提防假口罩外,更應了解各項口罩迷思,免得入錯貨,又或者錯失好罩。為了解答口罩迷思,今次由小丁和Dr Rex醫生解答問題,小丁的店舖本來專賣科技產品,但近半年開始入口罩幫手足和港人,多個月的採購和測試經驗,基本上已令他成了大半個口罩專家,至於Dr Rex本已是醫生,近日更不時在網上講解各項疫情問題,由他們解說絕對可以幫到大家。

VFE就係最好?

聽過不少人說,口罩要有VFE先好買,但其實這個諗法某程度上是個謬誤,小丁說:「VFE其實是一個非指定微粒大小的過濾測試,測試用的微粒大小可以是0.1至5微米不等,至於廠方用甚麼大小的樣本作測試,你未必會知,又或是只能在說明書上看到。」他說要留意包裝上VFE標明的測試微粒大小,如果沒有,那麼有PFE其實可能已經有更好的過濾效果。不過Dr Rex就補充,因為病毒的特性,其實口罩又不是必定要達至0.1微米才是最好:「 0.3微米微粒是最難過濾的,比0.3微米大或小都較容易過濾,因為病毒四周用很多空氣粒子,所以病毒並非如一個波直飛過來,而是不斷被空氣粒子撞擊而不停「Z」型跳動,亦是說網的孔即使大過0.1微米,也能把它捕捉。最大問題是0.3微米不大不細,就是最難捕捉的體積。」正因這個特性,雖然武漢肺炎病毒是0.1微米大小,但其實口罩也未必須要能過濾0.1微米微粒。總括來說,有VFE認證的口罩並非一定最好,也要看清它標明的測試粒子大小,而即使沒有VFE也不代表它沒有功效,PFE也可以有效捕捉病毒,不要因為沒有VFE就走寶唔入貨。

N95工用醫用有分別 防水非必要

N95被譽為最強口罩,不過其實N95也有醫療用和工業用兩種,小丁:「工業用的N95沒有防層,不能防液濺,醫療用的N95表面有防濺層能把液體隔絕。」Dr Rex就話醫療用的N95防水力其實極強,可防禦在手術時有壓力的噴血,不過一般人其實很少遇上相同情況。所以面對一般的飛沫,一般工業用N95其實已足夠,不用太擔心,也不用付更多錢買防水的N95,不過當然也要小心,盡量不要正面被飛沫直接噴到。

KF94=N95?

KF94和N95其實有兩個層面的差別,小丁:「首先N95其實類屬呼吸器,用上密封頭帶式設計,而KF94其實是一個耳戴式設計,類屬口罩,有機會從邊位入風。」另外過濾能力亦有分別,Dr Rex:「N95的意思是可過濾95% 0.3微米的粒子,而KF94意思就是可過濾94% 0.4微米的粒子,數據上兩款口罩差不多。」雖然數字上有分別,但Dr Rex說兩者保護效果的確不會相差太遠。不過小丁就提醒多一項注意地方:「如有KFDA(韓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認證,代表通過了韓國醫療認證,有防濺層,如沒有的話便要小心,有機會被飛沫滲透。」

可換濾芯口罩要注意

最後就是近來頗流行的可換濾芯口罩,除了注意換濾芯前後必須要洗手外,也要留意可重用的口罩外層也必須每日清洗,避免病毒細菌殘留滋生。如用更高級別的豬嘴口罩面罩,就更須要注意細微位清潔;另外更要避免經常脫下,因為每次脫下都會增加病毒進入的風險。

記者:韓繼聰

編輯:鄒仲安

-----------------------------

全民自救・和你抗疫

《家居抗疫手冊》四語精華版

-----------------------------

點擊瀏覽健康蘋台網站 獲享更多健康資訊

-----------------------------

立即去動物蘋台,飽覽主子大小事!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NIKE特選課堂 2-4月期間限定

一按即玩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也說疫情或有第二波爆發,市民要儲備多幾個月用的存貨。而在大家繼續努力搵貨入貨時,除了要提防假口罩外,更應了解各項口罩迷思,免得入錯貨, 又或者錯失好罩。


有VFE認證的口罩並非一定最好,也要看清它標明的測試粒子大小,而即使沒有VFE也不代表它沒有功效,PFE也可以有效捕捉病毒,不要因為沒有VFE就走寶唔入貨。


N95也有醫療用(右)和工業用(左)兩種之分,醫療用的N95表面有防濺層能把液體隔絕,不過面對一般的飛沫,一般工業用N95其實已足夠,不用太擔心,也不用付更多錢買防水的N95。


KF94的過濾性能較N95稍弱一點,但已相當接近,不過N95類屬呼吸器,用上密封頭帶式設計,而KF94其實是一個耳戴式設計,類屬口罩,有機會從邊位入風。


KF94如有KFDA(韓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認證,代表通過了韓國醫療認證,有防濺層,如沒有的話便要小心,有機會被飛沫滲透。


近來頗流行的可換濾芯口罩,除了注意換濾芯前後必須要洗手外,也要留意可重用的口罩外層也必須每日清洗,避免病毒細菌殘留滋生。


如用更高級別的豬嘴口罩面罩,就更須要注意細微位清潔;另外更要避免經常脫下,因為每次脫下都會增加病毒進入的風險。


小丁的店舖本來專賣科技產品,但近半年開始入口罩幫手足和港人,多個月的採購和測試經驗,基本上已令他成了大半個口罩專家。


Dr Rex本已是醫生,近日更不時在網上講解各項疫情問題,由他們解說絕對可以幫到大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