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黑幫14K惡人地】街巿出身拖馬打到去外國 九江街霸王傳奇一生 #14K

上週五(4月10日),黑幫14K在紅磡世界殯儀館,為早前因病逝世的幫中重量級人物立章設靈。立章是深水埗九江街的話事人,而九江街在14K幫會中有著非常重 ...








上週五(4月10日),黑幫14K在紅磡世界殯儀館,為早前因病逝世的幫中重量級人物立章設靈。立章是深水埗九江街的話事人,而九江街在14K幫會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立章在社團中地位顯赫,而此喪禮亦變得不平凡。

14K是大幫會,而立章則乃幫中「孝字堆」的話事人。因此對於這個喪禮,警方都非常緊張。大批反黑探員和軍裝警員一早便到場監察巡視,又向喪禮負責人了解情況,以防有古惑仔借機搞事。

黑社會的喪禮總是人頭湧湧,無論是自己社團,或是其他幫會的大佬,都會率領大批門生到場。當日到場的,還有曾經名震一方,昔日「慈雲山十三太保」的大佬,後來獲選十大傑青及成為傳道人的陳慎芝。

他形容這位認識三十多年的故友為「可愛的大哥」:「凡是他的細佬或朋友,一有事叫他一定會出來,這是最難得的。」有人指立章出身街市,曾開檔擺賣,陳對此則表示不知情,但對於立章「好打得」的傳聞,他則表示肯定:「他很能打,拳頭交很能打。很多人誤解了以為大哥一定打過幾場大架,但他不是,他是以德服人。」

江湖人指立章很喜歡熱鬧,經常跟朋友喝幾杯。另外立章又喜歡唱歌,每次出席江湖宴會都喜歡上台高歌一曲。所以紙紮祭品中,除了一般的房車、大屋和工人之外,還有酒廊和卡啦ok。陳慎芝表示,去年9月才與立章在某生日飯局中見面,並一起高歌一曲《一起走過的日子》。當時他的身體已經抱恙,卻沒想到不過半年後便撒手人寰。

分為30多個字堆的14K,地盤遍佈全港,但最有代表性是深水埗的九江街。皆因當年九江街是當年由超級叔父「大鼻登」一手打下的地盤,所以很多14K幫眾都以出身九江街為榮。九江街屬「孝」字堆地盤,而14K創辦人葛肇煌的兒子葛志雄,也是「孝」字堆人馬。所以「孝」字堆也被視為最正統的字堆。

立章出身自九江街,也是大鼻登的得意頭馬。據悉立章年青時曾在街市撈正行,其後拜倒大鼻登門下,因而踏上江湖路。有江湖人表示立章雖身材矮小,卻「好打得」。當年他「拖馬」由九江街出發,打遍油尖旺等地盤。同時,他亦是第一個率領14K打入英國、荷蘭,澳洲等多國唐人街的人物,在國際黑道中略有名氣。所以大鼻登臨終時指定立章為其繼承人,可見他在社團中地位超然。

2012年,立章為完成14K前龍頭「太子」,創黨人葛肇煌親兒葛志雄多年宿願-統一14K,成為江湖第一大幫,他嘗試將各個字堆聯合起來。但由於14K內部各字堆矛盾甚多,特別是新界系與九龍系素有宿怨,要成功聯盟實非易事。當時立章提出只以聯邦制形式結合,各字頭平日仍是「行政獨立」,彼此聲勢大了,又不用交出兵權,各字頭均反應積極。當時一眾元老間曾有一個理想人選,即「毅」字堆的油尖旺揸fit人「鬍鬚勇」。但他當時癌魔纏身,處於閉關靜養狀態,所以拒絕了邀請,其後聯盟一事亦不了了之。

14K原名「洪發山忠義堂」,是國民黨軍官葛肇煌於上世紀1945年在廣州創立的組織。最早期的時候,他們以廣州西關寶華路14號為基地,所以被稱為「14號」。葛肇煌很懂得宣傳,曾邀請「愛國藝人」關德興為洪門舞獅遊行,令廣州市民都對洪門忠義會留下深刻印象。

1949年中共立國,葛肇煌與幫眾逃難到香港重建社團。所以有別於其他幫會,14K並非香港土生土長的社團。由於「14號」有國民黨背景,而K乃國民黨英文名字的第一個字母,所以此社團在香港逐漸被稱為「14K」。

1953年,葛肇煌因腦充血去世,享年 59歲。其長子葛志雄繼任龍頭之位,綽號「太子」。葛志雄為人低調,不太參與社團事務,但因為身份背景關係,最終也要走上江湖路。

1960到90年代,他帶領14K迅速發展,會員一度超過20萬,勢力遍及中、港、台、日韓,甚至歐美多國,是當時最有勢力的華人社團之一。2010年,葛志雄因腸癌於大埔那打素醫院病逝,享年83歲。據悉葛志雄有一子,但他從事教育工作,一直沒有參與幫會事務。故此 14K往後已再無「龍頭家族」之說,而葛氏一脈在社團中亦已緣盡。

採訪:文廷

攝錄:田俊

----------------------------

【壹週刊 武漢肺炎專頁】

緊貼防疫資訊!口罩訂購情況、確診個案、病徵潛伏期、封關國家名單、保險點賠?

與你遠離瘟疫 睇清官謊!

-----------------------------

【昔日紙本檔案庫】

30年壹仔經典 壹壹重現!

-----------------------------

【全新電子書平台|壹本書】

《沙士風暴》全面揭露沙士真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