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大笨象狂熱】滙控失息蒸發600萬身家 30年鐵粉笑看股價:至少無total loss

「5號仔」滙控取消派息,又指2020年內都不會派息,令股民眼巴巴看著「無法可收息的一對手」,股價跌至海嘯價位,跌穿40元,築成小股民血浴長城。有股民組 ...






「5號仔」滙控取消派息,又指2020年內都不會派息,令股民眼巴巴看著「無法可收息的一對手」,股價跌至海嘯價位,跌穿40元,築成小股民血浴長城。有股民組織大聯盟,記者會上師奶股東含淚哭訴滙豐是「騙子」,累她失去救命錢。其實無息收,是否每個股東都愁眉苦臉呢?有滙豐30年鐵粉、縱橫股壇十幾年的證券行老闆,就算賬面損手620萬元,也笑看風雲,深信疫情過後,滙豐一定會隨經濟復甦「復活」。



湯文亮曾經指點一對年輕夫婦,將買樓的錢投放在滙豐,收息當交租,自己卻「身體很誠實」,沽走100萬股滙控,擲7,000萬元買入大潭陽明山莊。現年36歲、經營自己家族投資證券行的馮卓煒(Geoffrey),就是現實中「寧揀滙豐唔揀磚頭」的例子。「兩年前,真的純粹有閒錢在戶口,真的覺得好過放在bonds或定期存款戶口,就買了十萬股,之後去到六十元左右,又溝了十萬股,總共廿萬股,我幾乎沒理它。」

他認為物業流動性不及藍籌股,「有些屋苑不怎麼大型的,可能真的放售兩三年未必買到,有咩經濟危機,未必沽得出。」而他從事證券行,可經常看股市,減低出事風險。在他看來,買入滙豐等同持有流動現金,「即刻沽出去有人接,又有息收。」棄樓選股,他認為先決條件是已有樓揸手,「你自己無屋住,走去租樓,你依家慘啦,滙豐跌了一半,又無息,租都無得交,這一定要想一想,一定要有樓揸手!」

自兩年前,到宣佈不派息後,他股價賬面蝕600萬,以取消股息每股1美仙(折合約1.63港元),又失去20萬元股息,但他對滙豐依然無怨無悔,甚至宣佈不派息前,已嗅到世色不對,但也堅決不放手。他指,4月1日前一周已市傳,歐洲央行不許銀行派息,而滙豐已脫歐,市場人士猜測會否仍跟從歐洲央行。而宣佈不派息前兩日,股價由45元水平下滑。

他與滙豐淵源,要由6歲講起。他憶述自己6、7歲,就懂得向父親講要買滙豐,因為電視上常提及滙豐,而父母當是利是錢般替他買入滙豐。「細路仔都識架啦,香港人一有錢就要買些滙豐!」他笑言,當時年紀太小,未有深究父母替他買入多少股,只有印象約在97年沽出。出來工作後也沒有長期持有,只間中炒波幅。

「可能潛移默化,因為屋企做這行,所以幾歲就對股票有興趣。」常出入跑馬地香港足球會的Geoffrey出身顯赫,祖父於1960年代在皇家香港遊艇會工作,負責駕駛駁艇載會員上船。時值殖民地時代,出入遊艇會的均是達官貴人,因此祖父認識了不少高官。Geoffrey父親早在十多歲時,就認識了叱咤香港股壇的交易所創辦人裘槎(Noel Croucher)。裘槎由英國來香港,曾任多間藍籌公司董事,富甲一方,同時是低調慈善家,成立基金會資助本地學者做研究。

在裘槎介紹下,Geoffrey父親從1969年開始,在香港四會合併前的交易所任職經理。直至1980年,他更加代表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在香港開設第一間中資證券公司「新世紀證券」。Geoffrey自城大BBA畢業後,也投身證券行業,後來開設個人田股票行,一家三代都與股票結緣。

他慶幸個人及家族投資公司沒因滙豐遇上財政困難,「當年08年(金融風暴)買了債券,那些才真的是total loss,對吧?」滙控在2009年金融海嘯大跌市後,宣佈世紀供股,以28元供股作12供5,令股價跌至33元,當時視滙控為愛股的「青姐」胡孟青,拍攝電視節目期間,更淚灑當場,成為經典一幕。

不過,「聖誕鐘,買滙豐」仍大行其道,金融風暴後低息環境下,滙控股息率高達9厘,仍吸引股民撈底博收息,滙控曾重上80元水平。「滙豐增長肯定無90年代,或者千禧年打後咁犀利,因為始終有新經濟出現了,但是滙豐始終香港人來說也是信念囉,覺得有息派,股價又穩定。」

「現在港股建倉,如果不買滙豐,買邊隻先?唔多唔少10%啦,盈富都10%啦,一定要包括。事後就話跌咗啫,咁升咗又點先?如果升上去變返做紅底股,而港股投資組合無滙豐,基金經理真的要打屁股!」不過他也認同「獅王」難短期內重振雄風,「我覺得重返六、七十元這水平,都要一段頗長的時間,期間可能好多新經濟股炒上去。」

滙控2019年稅前盈利133億美元,按年下跌33%,又曾預計未來3年最多裁員3.5萬人。對滙豐「無出息」,股價一直偏低迷,他坦言一點也不後悔,並一心打算長揸數年,不過也補充:「這行都是never say never(永不說不),可能聽日沽掉也說不定。」

撰文:邱嘉幸

攝錄:王晴、石鎬鳴 ----------------------------

【壹週刊 武漢肺炎專頁】

緊貼防疫資訊!口罩訂購情況、確診個案、病徵潛伏期、封關國家名單、保險點賠?

與你遠離瘟疫 睇清官謊!

-----------------------------

【昔日紙本檔案庫】

30年壹仔經典 壹壹重現!

-----------------------------

【全新電子書平台|壹本書】

《沙士風暴》全面揭露沙士真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