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假如沒有中國製造】完全戒國貨有幾難? 世界7成手機中國製 街坊:戒唔到iPhone #iPhone

世界上有77億人口,每77個地球人,便有14.3個中國人、13.7個印度人、3.29個美國人、2.7個印尼人。一場武漢肺炎讓全球陷入停擺、中國工廠停工 ...






世界上有77億人口,每77個地球人,便有14.3個中國人、13.7個印度人、3.29個美國人、2.7個印尼人。一場武漢肺炎讓全球陷入停擺、中國工廠停工、二氧化氮(NO2)排放量大減,加上飛機停飛,不少商品遲遲未能發貨……各國開始反思,日常生活是不是過份依賴中國製造的產品呢?

近年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有所動搖,勞動成本每年增長20至50%,加上中美貿易戰,工廠生產線開始南下至越南、孟加拉、印度、印尼等國家,非中國製商品,在市場上越趨普及。假如世界沒有中國,世界將會失去了7.7億的勞動人口,成千上萬間工廠,30萬億元出口貨。

對於中國製品,大家可能仍停留於成龍當年的金句「中國製會爆炸的」,事實上世界上有7成手機是中國製,包括大家最常用的蘋果。而華為、小米、vivo、oppo等國企品牌近年銷量市場佔有率大增,高性價比的售價更加打入新興發展中國家的市場。而2019年iPhone XR銷量為4,630萬部,平均166人就有1人使用,如果iPhone不能在中國生產,印度、巴西、美國生產線的規模,遠遠不能應付需求。雖然香港人對iPhone有一種情意結,但以全球佔有率少於20%而言,三星已一早爬頭,加上華為、小米等品牌崛起。假如不用中國貨,你又可以戒掉iPhone嗎?

製作:果籽

編輯:鄒仲安



點擊瀏覽上集內容:

【假如沒有中國製造】$250點買非國產火鍋料? 男記者誓戒淘寶 搭車買衫要點揀?

-----------------------------

抗病經歷・醫護報料

歡迎分享到《健康蘋台》報料專線:在家也可輕鬆防疫

-----------------------------

立即去按此了解更多

最近iPhone標明中國組裝。


2月份中國境內二氧化氮(NO2)排放量大減。


中國航班數量同樣大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