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約翰遜發燒繼續隔離 全球確診破百萬搶物資 #約翰遜

全球武漢肺炎確診數字昨天破百萬大關,各國抗疫物資短缺,於是出盡陰招搶奪。法國官員指美國政府買手在中國一機場的停機坪上,以高幾倍的價錢截「劫」一批即將運 ...






全球武漢肺炎確診數字昨天破百萬大關,各國抗疫物資短缺,於是出盡陰招搶奪。法國官員指美國政府買手在中國一機場的停機坪上,以高幾倍的價錢截「劫」一批即將運到法國的口罩;以色列特工就據報秘密向敵國購買病毒檢測試劑。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醫院在武漢肺炎疫情下爆滿,當地一個會展中心被改成臨時醫院。美聯社


法國大東部及巴黎所在的法蘭西島兩個大區首長,均指美國人在該批口罩臨空運至法國前以現金「搶」貨,其中大東部的首長侯特納(Jean Rottner)直指事發於上海某機場,「美國人出價是我們三至四倍」;馬賽所在的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首長穆塞利耶(Renaud Muselier)更暗指買手為美國政府辦事。法國口罩存貨不夠用三周,已訂過十億個,1/4中國製,據報被美國搶走的只是一批數百萬個中的一部份。

美國高官否認華府有買過原定由中國送到法國口罩。但巴西亦指美國周三派了23架貨機到中國,捷足先登奪取巴西政府原期望買下的物資。

各國都以惹爭議手段確保本土醫療物資充足,據報加拿大亦有向中國訂的口罩被人高價買下,另一批經歐洲運入的就在抵埗時數量減少。土耳其也被指答應向外國出售口罩後走數,據報苦主包括意大利和比利時,其中意大利的一批在總理孔特交涉後兩周才到貨。中國捐給意大利的口罩中,有一批落入捷克,當局稱口罩在打擊販賣人口行動中充公,之後亦將11萬個口罩運到意大利作補償。

以特工向敵國購病毒試劑

以色列甚至出動情報及特別行動局,以多項國際行動從外國買入病毒檢測試劑,當地傳媒指賣家是敵國,以色列政府不會想有關交易曝光。

自私自利亦打擊武漢肺炎疫苗開發進度,學者本來能以人工智能(AI)快速處理大量數據,從而找出或可醫治武漢肺炎的藥物,但部份藥廠以商業機密為由,不肯向研究者分享手上所有藥物候補的資料。

截至昨日,全球有逾104萬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逾5.5萬人死亡。經歷了死亡高𥧌一周的西班牙,累計死亡數字破萬,前日更以950宗再成單日死亡紀錄,甚至全球一國已知單日死亡紀錄,但昨日回落至932宗。當地衞生官員指確診和死亡個案增長都開始穩定,國家有望看見擺脫疫情的曙光。推動加泰羅尼亞從西班牙獨立的自治政府就「跪低」,要求國家軍隊入城協助抗疫。

西班牙意大利確診數放緩

意大利前日760人因武漢肺炎而死亦破單日紀錄,但新增病例已連續四日徘徊在4,050至4,782宗之間。有政治學者認為當地死亡數字似乎計少了1/3即超過6,000人,因許多未接受病毒檢測已死的病人未計算。法國政府前日首次算入老人院的死亡數字,故累計急增至近5,400死。歐洲大學醫院聯盟去信歐洲各國政府告急,指部份醫院的止痛藥、鎮靜劑和肌肉鬆弛劑將於兩日用光,多的亦只夠用兩星期。

英國《衞報》/路透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