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去錯地方截錯電 港鐵九龍灣車廠跳掣 #港鐵

港鐵九龍灣車廠發生人為失誤,導致全廠跳掣停電。港鐵連續兩日發生事故!繼本報踢爆本月四日有觀塘線列車「跣胎」後,翌日又發生嚴重意外。消息指,港鐵一名維修 ...




港鐵九龍灣車廠發生人為失誤,導致全廠跳掣停電。


港鐵連續兩日發生事故!繼本報踢爆本月四日有觀塘線列車「跣胎」後,翌日又發生嚴重意外。消息指,港鐵一名維修員當時在九龍灣車廠進行電區隔離工作,疑未有依照程序,又到錯誤地方進行工作,導致全廠跳掣停電。港鐵承認事故並稱會進行內部調查,又已按機制通知相關政府部門,事件中無人受傷。議員批評港鐵維修人員青黃不接,公司投放資源亦不足,導致事故頻生,要求港鐵增撥維修資源。


港鐵在進行架空電纜的維修工作前,必須安排維修人員在特定位置進行電區隔離工作,以阻隔電流,確保維修工作是在安全情況下進行。不過,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本月五日中午十二時許,九龍灣車廠正進行工程準備工作,由於車廠需要做電區隔離,故安排一名維修員前往工作地點準備掛接接地棍以阻隔電力,惟該名維修員竟走錯地方,往北面區域進行掛接工作。


消息人士指,根據既定程序,在進行掛接工作前,有關人員必須測試該處供電設備,確保架空電纜是否已斷電,惟因該名維修員並未跟從程序,直接把接地棍掛上,再因走錯到仍有供電的區域,導致「爆棍」事故,九龍灣車廠即時停電,令當時所有列車均未能出入車廠。據報事發後,中央控制中心曾向調查經理索取事故原因以作紀錄,但調查經理以中央控制中心毋須知曉為由拒絕交代。


港鐵回應指非常關注事件,調查後發現事件涉及一名授權人員未按正確程序,在非原定位置掛上接地棍所致,又強調架空電纜的安全防護裝置亦正常運作並即時啟動,發揮保護功能,事件中無人受傷,亦無影響列車服務。港鐵重申在架空電纜維修方面有嚴謹的指引及安全程序,公司要求所有維修人員遵守。


曾在九鐵工作的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副主席張年生表示,九鐵多年前曾發生類似事件,當時維修員不幸觸電,最後需要截肢,認為今次意外無人受傷屬僥倖。他稱雖然跳掣停電即代表安全防護裝置有啟動,但接地棍「爆開」,亦有機會擊中維修員,認為港鐵應加強維修人員培訓。


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陸頌雄則指港鐵投放在維修的資源不足,令人才流失,直言:「人手不足又要做,所以忙中有錯!」又批評管理層甚少到前線督導,要求港鐵增加資源留住人才,管理層亦應不時到前線了解情況。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