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特朗普狠批世衞「以中國為中心」威脅暫停資助 #特朗普

【肺炎大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極速蔓延全世界,世界衞生組織(WHO)的應對手法因此受到廣泛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發炮,直斥世衞偏袒中國,在處理今次疫情上 ...






【肺炎大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極速蔓延全世界,世界衞生組織(WHO)的應對手法因此受到廣泛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發炮,直斥世衞偏袒中國,在處理今次疫情上「以中國為中心」,威脅考慮停止繳納會費。

特朗普在前日的例行疫情簡佈會上,被問及有關疫情早期對情勢的判斷時,尖銳批評世衞失責,未及時警示各國。「世衞判斷錯誤了。他們真的——他們搞錯了。」特朗普說:「我們會暫停撥款給世衞。我們會進行嚴格控制。」不過他稍後改口稱「不是說一定要那樣做」,而是會「認真考慮」。

特朗普直斥世衞失責,判斷錯誤且提供劣質建議。


斥抗疫「以中國為中心」

特朗普亦批評世衞立場有問題:「世衞似乎非常偏袒中國。這是不對的」。他較早前亦在Twitter發表類似批評,形容世衞「高度以中國為中心」。他寫道:「世衞真的搞砸了。出於某些原因,世衞雖然主要靠美國資助,但高度以中國為中心。我們要對此深入研究一下。」

他又寫道:「幸好我沒接受世衞早期建議,對中國保持邊境開放。為何世衞會給出這劣質建議呢?」世衞迄今仍不主張實施封關,不過多國未理會,美國在2月已對中國實行封關。

中國爆發疫情後,世衞多次讚揚中方處理透明;惟外界普遍認為有理由相信中國隱瞞疫情,特朗普前日亦批世衞官員「應該知道,而且多半真的知悉(中國)實際疫情,只是沒有公佈」。國務卿蓬佩奧同日亦呼籲各國抗疫須開誠布公,而另一高官則直言中國該讓美方人員與武漢的實驗室合作研究病毒,一暗諷一明批都是針對中國隱瞞疫情。

譚德塞(左)被指親中延誤國際防疫。


輿論促追究世衞及華責任

西方輿論亦屢斥世衞與中國處理疫情不當,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社評直言世衞忌憚北京而延誤國際防疫,總幹事譚德塞難辭其咎;並呼籲為防止傳染病再次大流行,世衞應當及早改革。同日英國《泰晤士報》則刊登評論文章,斥中國隱瞞疫情,必須追究其責任,西方不可再對中國的惡行視而不見。

美國是世衞的最大金主,但華府今年2月的開支預算案已把世衞會費大減逾半,由1.226億美元(9.5億港元)削至5,790萬美元(4.5億港元)。特朗普盟友、聯邦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格林厄姆在總統發火後亦幫腔,矢言除非世衞領導層換血,否則下次商議撥款草案他不會支持向世衞繳會費。

世衞昨否認以中國為中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大讚世衞在譚德塞帶領下,在推動國際合作抗疫大有貢獻,斥美方停繳會費影響抗疫。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