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武漢肺炎】「口罩沒有,但有屍袋。你明白嗎?」 法老人院友哭訴:不知道還能不能再見親人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馬克龍周一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再延長法國的「禁足令」至下月11日。
武漢肺炎疫情在3月攻佔歐洲,法國銀髮族成為最脆弱的一群,但老人院院方訂了的口罩竟遭國家徵用,也再訂不到酒精和手套,就如被國家遺忘,療養院護士坦言:「口 ...




武漢肺炎疫情在3月攻佔歐洲,法國銀髮族成為最脆弱的一群,但老人院院方訂了的口罩竟遭國家徵用,也再訂不到酒精和手套,就如被國家遺忘,療養院護士坦言:「口罩沒有,但有屍袋。你明白這個訊息嗎?」老人家禁止所有外人探訪,所有額外活動暫停,不能聚在一起用餐,即使情況惡化醫院也不願意檢驗收入院,有老人家哭訴不知能否再見親人,「即使病毒沒有帶走我,絕望也要把我淹沒了」。

相關新聞:【疫情速遞】全美逾60萬宗 確診 紐約市過萬死 台人《紐時》登廣告 世衞發聲明回應



法國在連續多名長者染疫病故後,避免長者感染成為當務之急,政府在3月11日突然下令,全國療養院禁止所有外人探訪,包括家人,來避免外來訪客將病毒帶進去,造成原本已身體虛弱的老人群聚感染。82歲婆婆勒菲弗(Lefebvre)因柏金遜症住進Forges-les-Eaux療養院已一年半,她一開始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住在附近的女兒和女婿急急跑到療養院門口,大聲向窗口叫她的名字,她耳力不好沒聽到,在照護人員告知後,她才蹣跚走到窗邊,看到女兒大力揮舞雙手,口中不知在講甚麼,隔着距離她根本甚麼也看不清。她只能像英女皇一樣向他們揮揮手,優雅回禮。



勒菲弗最近常聽到「病毒」這個詞,她所知不多,只知道她過去常來的老伴和女兒、孫兒,都因為「病毒」不見了,本來,家人來聽她回憶往事,是她在療養院少數的幸福時光。她不會用電話,更不用說電腦或通訊軟件,數天後院方為沒有手機的老人安排視訊通話,女兒說媽媽在視訊中向她哭訴:「我好難過。不知道何時才能再看到你們,也不知道還能不能再看到你們。即使病毒沒有帶走我,絕望也要把我淹沒了。」勒菲弗所言可能是全法7,000多間療養院中,上萬名長者的心聲。

相關新聞:【武漢肺炎●專題】台抗疫靠「快狠準」 創全球「五大之最」贏掌聲



《世界報》記者到塞納-聖但尼省(Seine-Saint-Denis)一間療養院採訪,該院數天前已經暫停所有額外活動,包括心靈課程、合唱團和美髮,老人家只能盯着窗外人來人往,有一些家庭、有踢足球的人。然而從某天開始,路上人車也消失了。長者們不明所以,輔導員向長者解釋,「政府下令全國人民也都要待在家,不能出門」。



記者形容老人院內可謂「隔離中的隔離」,因為在數天後為進一步避免群聚感染,老人家不能聚在一起用餐,只能各自在房中吃飯,實施此措施的第一天,一名女住客向醫護人員哀嘆:「我該怎麼辦?」叉子拿起又放下,她一個人吃飯沒食慾。



雖然政府說流行病進入第三階段,醫療院所必須戴上口罩。然而,療養院沒人有口罩,院方3月初訂了口罩,廠方後來告知全部被政府徵收。跟政府要求口罩,回覆也只說正在處理。療養院一名護士坦言:「我知道政府在想甚麼,『那邊都是老人,他們已經活夠了』。」



藥房漏掉他們的酒精訂單,現在缺貨,手套也沒了。療養院院長波諾(Edouard Prono)接到衛生部指示,一開始療養院必備的口罩,現在除非確診也非必要。主任加西亞(Laurent Garcia)嘆道:「口罩沒有,但有屍袋。你明白這個訊息嗎?」



在這場抗疫戰中,醫療人員連基本裝備也沒有,卻要衝鋒陷陣。數天後,療養院三名出現病徵的工作人員,已驗出兩人確診。院內氣氛低迷,一名護士說:「現在每分鐘都變成戰爭,我已看不到前方的路。」最近療養院主管之間的熱門話題是「你那邊多少人走了?」死亡人數只能靠猜測疊加,在耳語間傳開,數字沒加入衞生部長每晚宣布的死亡人數,就如被國家遺忘那樣。



某天晚上一名婆婆過世,她一周前情況開始惡化送院,急症室說不符合危機病症把她退回去,醫生說晚點會來出診,但也沒有來。療養院要求做病毒檢測,對方無奈說「我們不檢驗,現在就是鴕鳥政策」。等到醫院總算進行測試,結果陰性。最後婆婆在療養院嚥下最後一口氣,療養院用特別隔離的方式,准許兒女向她道別,她的遺願是葬在老家亡夫身邊,然而現在非常時期,殯儀館忙不過來,恐怕無法如願。



中央社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按此了解更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