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新冠肺炎:紓困措施佔GDP近10% 政府料本年度財赤逾2800億 #G-DRAGON #GD

陳茂波指政府需要果斷運用儲備,保住巿民飯碗及經濟元氣。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香港經濟,政府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救亡。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2日)在網誌表示 ...




陳茂波指政府需要果斷運用儲備,保住巿民飯碗及經濟元氣。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香港經濟,政府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救亡。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2日)在網誌表示,經濟不景將影響今年的稅收和賣地收入,加上紓困措施,預料本年度的財政赤字將會大幅增加至2800億港元或以上。


他表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規模1375億港元,估計對本地生產總值(GDP)提供2個百分點的緩衝,連同第一輪措施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涉款相等於生產總值近10%,力度與其他主要市場相近。他指,這些措施都是特殊環境下的特殊一次過措施,雖然令財政儲備由逾1.1萬億降到8000至9000億港元左右,但仍相等於14至15個月的政府開支,他相信開支可以承擔,並指過往逐步建立的儲備是發揮作用的時候。


他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亦指,疫情令現時經濟冰封,政府需要果斷運用儲備,保住巿民飯碗及經濟元氣,擔心一旦失業率升高,會影響社會信心以至消費,導致更多失業,造成惡性循環及螺旋式下滑。他補充指,在制訂財政預算案時,估計今年經濟負增長1.5%,但現時估計可能更差,因外圍經濟環境差,外貿冰封影響政府稅收,加上賣地收入可以跌得很快,並較預期少,令赤字較預期更高。


被問到政府支援計劃多數維持約6個月,是否預期屆時情況會好轉,他說稱現時形勢險峻,疫情於國際間未受控,未來發展亦未知,形容現時外界信心最脆弱,政府要先穩住局面,國際間亦認為要透過財政措施,以及資金流動性去協助企業。


他又指,不少香港製衣業的廠房都在境外,資金鏈受疫情影響,政府已推出不少措施支援,預計未來出現破產及周轉困難的情況會增多,呼籲銀行以體恤態度處理。至於派對場地(Party room)能否獲得資助,他指注意到不同人士向政府表達了意見,相信政務司司長和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會就此考慮。


《香港疫慌》專頁:http://hk.on.cc/fea/hkdisease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