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K Kwong點化你】酒精唔傷口罩可清洗重用? 乾透後或直吸病毒更大鑊

對於酒精洗口罩,坊間一直眾說紛紜,有人堅持可行,有人話酒精會「乸」爛過濾層。化學博士KKwong就話其實這些都是錯誤說法,因為酒精理論上不會破壞口罩的 ...






對於酒精洗口罩,坊間一直眾說紛紜,有人堅持可行,有人話酒精會「乸」爛過濾層。化學博士K Kwong就話其實這些都是錯誤說法,因為酒精理論上不會破壞口罩的過濾結構,但同時會帶來更可怕的危機。

「有人以為酒精會『乸』爛『乸』穿口罩,其實並非如此,真正原因跟表面張力surface tension有關。」K Kwong解釋,平常的水有很高的表面張力,因而不能穿透聚丙烯(Polypropylene),這是口罩的主要成份。他以一個口罩作實驗,在口罩上倒水,水不能穿透口罩,但只要在上面噴上酒精,口罩即「穿」,水便穿透口罩。「其實並非酒精弄穿口罩,而是酒精破壞了水的表面張力,令水能穿過口罩。」他說很多物質都能做到相同效果,例如洗潔精和肥皂。

既然酒精沒有破壞口罩的過濾結構,那麼用酒精替口罩消毒再重用又是否可行呢?答案是否定的,K Kwong解釋:「因酒精在蒸發乾透後,口罩仍有可能將病毒或細菌殘骸遺下,未能完全消滅,而在乾透情況下再次使用口罩並呼吸,就有機會把病毒或細菌殘骸吸進肺部。」

最後,K Kwong點化你:「雖然酒精並非弄穿口罩,不過所有口罩都不要清洗或重用!」

記者:韓繼聰

編輯:鄒仲安

-----------------------------

抗病經歷・醫護報料

歡迎分享到《健康蘋台》報料專線:在家也可輕鬆防疫

-----------------------------

立即去【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K Kwong說酒精令水能穿透口罩,原因是酒精破壞了水的表面張力,而非破壞了口罩的過濾結構。


酒精在蒸發乾透後 ,口罩仍有可能將病毒或細菌殘骸遺下,未能完全消滅,而在乾透情況下再次使用口罩並呼吸,就有機會把病毒或細菌殘骸吸進肺部。


很多物質都會破壞水的表面張力,例如洗潔精和肥皂。


K Kwong以一個口罩作實驗,在口罩上倒水,水不能穿透口罩,但只要在上面噴上酒精,口罩即「穿」,水便穿透口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