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金融海嘯富翁倍增 全球首富日花780萬夠用220年 政治時事,




墨西哥電訊大亨斯利姆是全球首富。(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樂施會指全球貧富懸殊仍處極端水平。(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報告盛讚蓋茨捐出一半身家的做法。(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2008年金融海嘯沖垮歐美經濟,至今不少國家仍未完全復甦,但樂施會本月29日發表的報告顯示,全球坐擁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身家的富翁數目,自金融海嘯後增加一倍。而全球首富、墨西哥電訊大亨斯利姆的身家之多,就算日花700多萬港元仍可洗足220年。樂施會警告,縱然絕對貧窮的數字跌至歷史新低,但貧富懸殊仍處極端水平。

樂施會發表名為《是時候終止極端不公》的研究報告,截至今年3月,全球共有1654名身家達10億美元的超級巨富,較2009年的793人增長逾一倍。他們財富之多令人咋舌,以全球首富斯利姆為例,他坐擁800億美元(約6200億港元)財產,就算每天豪花780萬港元,也需220年才會耗盡。

儘管不少國家正實行緊縮政策,樂施會發現去年福布斯富豪榜上85名富人的財富,過去一年平均增加了14%,即日增逾6.6億美元(逾51億港元)。英倫銀行首席經濟師霍爾丹指出,若全球的億萬富翁繳付財產的1.5%作稅收,將可籌得740億美元(約5700億港元),足支付所有第三世界國家的醫療服務及資助所有兒童上學。

樂施會指出,貧富懸殊加劇源於市場的根本主義及政策不公,建議各國轉而向富人徵收資產及財富稅,並打擊逃稅行為。組織又盛讚微軟始創人蓋茨及股神巴菲特捐出一半身家的做法,是各億萬富翁的好榜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