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酷刑聲請:限時審聲請 檢討羈留權 打擊源頭兼掃黑工 __,

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指,入境處會全方位、針對性處理及有決心解決聲請問題。(設計圖片)「假難民」濫用免遣返聲請拖延留港打黑工及犯罪,嚴重威脅本港治安。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接受《東方日報》獨家專訪,剖析循四層面應對問題,包括研究制訂處理聲請法定時限以阻止聲請人無了期拖延留港、檢討部門羈留權力以助減低濫用聲請誘因、從源頭打擊和堵截,及「主動出擊」全港打擊聲請黑工,令今年首半年被捕聲請黑工已較去年大增近七成。曾國 ...


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指,入境處會全方位、針對性處理及有決心解決聲請問題。(設計圖片)

「假難民」濫用免遣返聲請拖延留港打黑工及犯罪,嚴重威脅本港治安。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接受《東方日報》獨家專訪,剖析循四層面應對問題,包括研究制訂處理聲請法定時限以阻止聲請人無了期拖延留港、檢討部門羈留權力以助減低濫用聲請誘因、從源頭打擊和堵截,及「主動出擊」全港打擊聲請黑工,令今年首半年被捕聲請黑工已較去年大增近七成。曾國衞形容濫用免遣返聲請情況仍然嚴重,是部門目前面對的相當大挑戰,入境處會全方位、針對性處理及有決心解決聲請問題。

曾國衞接受東方專訪時指,統一審核機制2014年3月推出時,免遣返聲請個案數字有6000多宗,截至今年6月,接獲約1.2萬宗新聲請,3000宗撤回,完成審核的4500多宗,僅31宗確立,反映「有相當多人士濫用呢個機制」,聲請現積壓約1.1萬宗,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及印尼已佔逾八成,他說會循四方面檢討,包括羈留權力、執法以及「節源開流」,即打擊源頭、加快審核流程。

打擊假難民做黑工是重點工作。曾國衞指入境處現已「主動式」出擊,不定時突擊巡查黑工出沒的黑點,如多區的食肆和回收場等。單在今年4至6月,該處已採取逾100次打擊黑工行動,拘捕逾100名非華裔黑工,當中約80人是聲請人。今年首半年有157名「聲請黑工」被捕,較去年同期激增六成七,而「全港打黑工」行動會一直持續。而行動會加強拘控聘請黑工的僱主,今年4至6月有166名僱主被捕、48人被判刑,最高入獄6個月。

現時積壓的聲請人逾半偷渡,多從內地來港;四成多是逾期居留,源頭堵截尤為重要。曾國衞指部分偷渡活動有「集團性支持」,當局會收集情報調查,時機一成熟就會把集團粉碎。港方今年2月起與內地合作掃蕩,內地至6月已截獲逾5000名非法入境者。

入境處、警方及內地聯手,於今年3月及6月期間,搗破兩個分別偷運南亞及越南人蛇的偷渡集團,加上港府5月更新法例,對較多偷渡客來港的額外8個國家,提升對偷運南亞人蛇來港的蛇頭罰則,上年下半年在港截獲非華裔偷渡客平均每月有約500人,今年6月已大幅減至只餘162人。

曾國衞曾在6月前赴北京,向公安部及外交部提及聲請問題,引述內地承諾全力配合香港打擊。曾並透露預期今年內引入入境前的預檢措施,即以電子登記手續作預審,不容部分免簽國家的高危旅客登上來港航班,至於會對哪些國家進行預檢,他就指只要濫用聲請情況比較嚴重的國籍人士都會考慮。曾國衞坦言,濫用免遣返聲請問題對社會資源和治安都構成影響,社會關注度亦相當高,要盡快妥善處理問題。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