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港古佬】娘娘收兵有妙法 「記者」影到神仙姐姐顯靈 __,仙姐,白雪仙,

「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不是每個兵仔都有機會見到娘娘真面目,不過據說在50年代,就曾有一群鯉魚門信眾目擊到天后娘娘顯靈,更有一名「記者」成功拍下娘娘 ...


「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不是每個兵仔都有機會見到娘娘真面目,不過據說在50年代,就曾有一群鯉魚門信眾目擊到天后娘娘顯靈,更有一名「記者」成功拍下娘娘的玉照。今集尋找娘娘的故事,有香港史學會理事施志明,和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副執行總監黃競聰,來到鯉魚門天后宮,求見天后娘娘一面。



話說今天的鯉魚門天后宮,在當年經歷日佔後變得非常殘破,但沒有資金籌建重修。因為此廟位處偏僻、信眾不多,附近聚居的大多是打石工,家境清貧,令當時的廟祝劉火燐非常苦惱。



然而在1953年農曆四月,廟祝指受到天后娘娘報夢,指廟宇快將倒塌,需要馬上修葺,否則娘娘便會失去一所行宮。於是廟祝找鄉長羅平商議籌建,不過鄉長認為只是廟祝片面之詞,除非天后娘娘親自顯靈,否則不會相信。



不久後娘娘便再報夢給廟祝,定下農曆四月初五午時現身顯靈。到了當天上午,海面雷雨交加,來看熱鬧的鄉民都滿心狐疑。不過中午一過,天氣突然轉晴,天后宮上雲霞凝聚,顯出形同天后的形象。鄉長目睹娘娘顯現,「仙氣」逼人,終於相信廟祝報夢之說,但是他事先聘請的攝影師就因為快門損壞而拍不到,鄉長非常失望。



幸好這時候一個名為蕭雲庵的人來到天后宮,他自稱為記者,指自己拍下了天后顯靈的相片。蕭雲庵說天后在顯靈前一晚向他報夢,叫他從石澳租船,駛到茶果嶺對出海面,只要舉起相機,向東方拍照便可以。他當日照做,拍下9張,最終有1張成功。



為何只有蕭雲庵才能拍到?據說天后娘娘在他的夢中解釋,隨意被凡人拍到祂在地上的照片,祂便很難向玉帝交代,所以想拍到祂,一定不可以腳踏陸地,於是才叫他租船在海上拍攝。鄉長最後也「找數」,捐出300元來修葺娘娘宮殿。從此天后宮燈火興盛,每年不少兵仔來進貢服役。



不過經學者研究,這個蕭雲庵並非普通記者,而是一位超級富豪,當年有份資助天后宮修葺。在天后顯靈同一年,更有人在山洞「找到」一塊石碑,指廟宇在清朝乾隆年間,由鄭成功部下鄭建之孫--海盜鄭連昌興建。總之,就難分真與假吧!



【港古佬】專欄每周於《蘋果動新聞》播出

鳴謝:鯉魚門天后宮 香港史學會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天后宮雖然全稱「天后聖母廟」,但其實由天后宮與協天宮兩廟組成,分別供奉天后娘娘和關帝。 天后宮雖然全稱「天后聖母廟」,但其實由天后宮與協天宮兩廟組成,分別供奉天后娘娘和關帝。
天后宮內的天后像。

天后宮內的天后像。
天后宮由疊石環抱,廟外海堤更設有古炮。

天后宮由疊石環抱,廟外海堤更設有古炮。
相傳1953年顯靈的天后照片,據說由一名叫蕭雲庵的「記者」所拍攝。

相傳1953年顯靈的天后照片,據說由一名叫蕭雲庵的「記者」所拍攝。
天后宮位處鯉魚門海峽東角,憑山望海,相傳為清初海盜鄭連昌所建,作為前哨站監視商船敵船來往。

天后宮位處鯉魚門海峽東角,憑山望海,相傳為清初海盜鄭連昌所建,作為前哨站監視商船敵船來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