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e道打通歐亞 政治時事,

入境處處長 陳國基


e道打通歐亞

繼南韓後,港人今年將有機會在更多亞洲及歐洲國家使用e道出入境,與過關長龍「說再見」!入境處處長陳國基直言,「好快會有好消息!」入境處去年起與多國就居民互用e道出入境進行商討,南韓是首個達成協議的國家,今年上半年有機會公布更多好消息,涉及一些港人常去的亞洲及歐洲國家,而因歐洲有《神根公約》,只要一個歐洲國家同意與本港互用e道,港人日後赴歐只會更方便,「一個得,成個歐洲行曬啦!」

陳國基接受東方報業集團獨家專訪,笑言入境處的多項工作都與長龍有關,打趣說同事最「恐」龍,不論是管制出入境人潮、特區護照申請數字,以及e道的使用人次,去年也打破歷年紀錄,但入境處上下用心「諗計滅龍」,成為「滅龍專家」,其中e道是滅龍最佳武器。

e道不但令港人在本港口岸不用排隊,近年經登記後也可在澳門、南韓用e道過關,其中港韓互用e道,去年底至今已有約三千八百港人及二千南韓人登記使用。他稱,現時特區護照獲一百四十九個國家免簽證待遇,遂構思如何令港人出外過關更便捷,適逢近一兩年有更多國家廣泛用e道,於是便開始商討互用e道,但須考慮對方是互免簽證國家、對方的e道在數量及技術上夠成熟,以及考慮保安風險等。

入境處e道系統持續發展,其中「快捷e道」進一步加快港人的出入境效率。
  • 入境處e道系統持續發展,其中「快捷e道」進一步加快港人的出入境效率。
入境處去年與南韓簽訂互用e道諒解備忘錄。
  • 入境處去年與南韓簽訂互用e道諒解備忘錄。

核對指模 減偽證問題

他透露,上半年會有好消息公布,有望當中包括港人常去的亞洲及歐洲國家,但拒透露具體細節。據了解,亞洲國家中,現以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使用e道最為成熟,較日本及泰國更普遍。他形容這是「互利」安排,可鼓勵這些國家的旅客及生意人多來香港,「一嘟就過關,好似你(港人)咁快!」

入境處近年增設「學童e道」,方便跨境學童出入境上學。
  • 入境處近年增設「學童e道」,方便跨境學童出入境上學。
入境處e道系統曾榮獲香港工程師學會頒發「21世紀香港十大傑出工程項目」殊榮。
  • 入境處e道系統曾榮獲香港工程師學會頒發「21世紀香港十大傑出工程項目」殊榮。
入境處去年工作錄得破紀錄數字
  • 入境處去年工作錄得破紀錄數字
近年訪港旅客入境人次
  • 近年訪港旅客入境人次

他認為互用e道長遠亦有助打擊偽證活動,因按計劃,兩地居民須先向對方當局登記,提交指模及證件資料,存於電腦,日後e道過關就核對指模,相信長遠而言,證件的重要性會降低,「用生物特徵核實身份過關,快而準,少咗非法偽證問題。」去年與歐洲商討互用e道,也以此作遊說理據。

或會加容貌識別系統

不過,因應部分國家國民抗拒提交指模,會較接受以相片容貌辨識身份,而不少國家的電子護照內晶片已附有相片,他指不排除日後會在e道加入相片容貌作識別,但須待容貌辨識技術成熟,以及能確保加入容貌辨識後不會拖慢e道的過關時間,才會引入,料最快也要數年後才能成事。

除外國旅客外,內地旅客亦將可用e道過關。內地當局將於今年分階段向內地居民簽發電子通行證,他指內地旅客用櫃台過關需時約七十五秒,用e道只需廿秒,本港口岸現已有約百條可轉換供港人或旅客使用的多功能e道,未來會持續增加以疏導日增客量。惟內地旅客眾多,難撥人手逐一登記,故會促持電子證者首次訪港時,用櫃台先核實身份,日後才用e道,又強調曾到內地參觀電子證研發情況,認為製作嚴謹,內有晶片藏指模,「保安一定唔會低過依家嗰本!」

本港自○四年引入e道,初時只得三條,現已有四百廿五條,入境處計劃未來數年大幅增加e道至近七百條,雖當中不少是多功能e道,但他保證,不會影響港人服務,港人專用e道一定不會少,而多功能e道亦可因應人潮情況,靈活調動供港人或旅客使用。

靜態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