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WhatsApp剛被收購 全球癱瘓2.5小時 政治時事,

video


WhatsApp剛被收購 全球癱瘓2.5小時

WhatsApp癱瘓2個半鐘 港青忐忑

【本報訊】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被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fb)宣佈收購後第三日,昨日在香港時間淩晨時分突然「死機」兩個半小時,其間全球4.5億用家受影響,WhatsApp沒解釋死機原因,遭全球用戶炮轟,有網民改圖諷WhatsApp已死。



■WhatsApp在本港覆蓋率達96%,服務故障影響甚大。資料圖片

「對不起,我們的伺服器出現問題,我們會盡快恢復服務。」WhatsApp在美東時間前天下午3時16分(本港時間昨晨4時16分),在社交網站twitter留言說伺服器出現故障。兩個半小時後,即本港時間昨晨6時48分,WhatsApp再發twitter說:「WhatsApp服務已經恢復,我們為此抱歉。」但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4.5億用家受影響

facebook稱有關死機問題交由WhatsApp回應,但WhatsApp就沒有答覆,兩則twitter就被網民瘋狂轉載。科技網站techcrunch.com估計,WhatsApp經fb收購後知名度大增,大量用家同時註冊和下載,令WhatsApp伺服器不勝負荷,結果死機收場。

WhatsApp死機令全球4.5億用家大受影響,有人揶揄因為facebook收購導致伺服器出現問題,有用家大感憤怒在twitter炮轟:「我覺得你們(WhatsApp員工)離開了辦公室,用fb收購的錢去慶祝!」有網民就改圖,在刻上R.I.P.的墓碑上畫上WhatsApp圖案,直指WhatsApp已死(Rest In Peace)。

今次WhatsApp死機並非第一次,WhatsApp上周五晚亦曾死機20分鐘,只是用戶不為意;而過去幾個月,WhatsApp曾試過每月至少死機一次,單在去年就死機七次,不過影響範圍不及今次這麼大規模。

或穀爆雲端處理量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表示,程式開發商的伺服器處理能力有上限,若超出負荷便會出現癱瘓,估計WhatsApp應透過雲端伺服器處理數百億條訊息及保持日常運作,並與雲端供應商簽定協議,若超出工作量可彈性增加,但今次或因fb收購事件令WhatsApp一舉成名,促使其他非活躍國家的用戶大量註冊,造成「穀爆」處理量的情況。

WhatsApp由兩名前Yahoo員工庫姆(Jan Koum)及阿克頓(Brian Acton)2009年7月共同創立,該名稱的靈感來源取自英語中打招呼「What's up」的諧音。

有指烏克蘭裔的庫姆在共產國家成長,懂得通訊沒有被監聽的珍貴,創立WhatsApp後一直堅持「沒有廣告!沒有遊戲!沒有噱頭!」三大原則,並從不存取用戶姓名、性別、年齡或者聊天紀錄等個人資料,其簡單易用的模式令WhatsApp大受歡迎,至今全球擁有4.5億個用戶,部份地區滲透率達九成以上,例如本港滲透率高達96%,在全球排行二,僅次於西班牙的99%。

facebook上周宣佈以作價190億美元(約1,482億港元),全面收購成立不足五年的WhatsApp,當中有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fb股份分派予全體55名員工,平均每人可以獲派發5,455萬美元(約4.3億港元)股份。這次交易是繼2001年時代華納與AOL的合併之後,互聯網行業最大規模的併購活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