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酒店聖誕餐 三年漲價四成 政治時事,

video


酒店聖誕餐 三年漲價四成

聖誕餐3年+40% 食快餐都唔係醒

【本報訊】市民除了要捱貴租,食品價格也加幅驚人。《蘋果》記者就11間酒店今年的聖誕自助餐格價,發現3年來普遍漲價兩成多至逾四成,埋單隨時要過千元。另外,專門接待內地旅客的酒店,聖誕自助餐漲價更逾五成。

記者:梁禦和 龔蕙芝

本報翻查三年前的廣告及報道,與現時價格對比,發現聖誕自助餐在短短三年內,漲價兩成多至逾四成。加幅最多的是尖沙嘴粵海酒店,明晚聖誕自助餐每位398元,較2010年的258元,加價54%。

即使是貴價的五星級酒店聖誕自助餐,也加價不少。如尖沙嘴凱悅酒店也由3年前的588元,加至今年的828元,加價41%;金鐘的JW萬豪酒店也在三年內加了26%,每位920元。



快餐店食飯貴逾兩成

帝苑酒店及凱悅酒店回覆查詢指,自助餐加價是因為通脹及食材成本增加;但訂枱已幾近爆滿,銷情理想。

市民若嫌酒店餐太貴,到快餐店一樣「冇著數」。記者檢視過大家樂、大快活及美心MX的10款食品,3年來不少貴兩成或以上。例如大快活的焗豬扒飯及肥牛雜錦鍋,2010年時分別只需30元及39元,現在已加價至36元及52元,加幅分別達20%及33%。

美心MX的牛仔腸雜扒鐵板餐,由3年前的45元加至現時的54元,加價兩成。大家樂的芝士肉醬意粉連飲品,3年內加21%,由29元變35元;脆腩四寶飯則由29元加至34元,加幅17%。不同地區價格或有少許差異。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解釋,「地產霸權同最低工資都係市民捱貴嘢主因」,舖位租金及工資佔了六成成本開支,「平均每年加租一成,今年工資又要加8%先留到人」。他指酒店一般會用較優質歐美進口食材,來貨價較內地食材再貴一成半,故加價幅度較一般食肆更大。

黃續稱,不少酒樓為節省成本,將製作點心的工序外判,「淨係搵供應商攞貨,起碼可以慳番3、4萬蚊」。不過,他擔心有食肆「慳無可慳」,改用較次等食材,「最終令香港『美食天堂』呢個稱號褪色」。



物價指數難反映實況

昨日公佈的11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顯示,過去3年累計通脹為14.4%,外出用膳價格3年只增加16%;反而其他食品加幅達20.5%,就算在家煮飯也不便宜;肉類和魚類、海產等,價格增加了兩成至六成,牛肉和魚類以外海產都加約六成。

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與財務高級講師李兆波不諱言,統計處公佈的消費物價指數越來越反映不了實況,「同市民感受嘅有落差,例如外出用膳,好多餐廳都加咗有五成,但數字(統計處)反映唔到」。他相信「可能係系統問題,例如抽查嘅地區、種類覆蓋範圍;或者係人為問題,之前都曾經有統計劏房出錯嘅情況」,認為當局應檢討調查方法,否則數字會失去參考價值。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也認為,統計處須再調整指數中各項開支比重,才可計算準確的通脹,「𠵱家住屋計三成,但好多家庭其實唔止用三成(住屋開支)」,而且政府免差餉或免租金等,拉低了數字,所以「有啲數唔可以咁相信」,也「睇唔到最窮嘅人有幾受影響」。



足本收睇《亂噏24》x DADA陳靜;跟住有嘉玲姐駕到!

周一至周五《亂噏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