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大埔八地建萬單位 政治時事,

大埔醫院用地「白曬」六年終於有新出路。(潘思維攝)<br>大埔醫院附近原預留作私院


大埔八地建萬單位

貪曾前特首曾蔭權爵士留下的「蘇州屎」愈揭愈多。港府一口氣將大埔八幅土地全部改劃為住宅用途,當中包括曾蔭權年代發展六大產業,原本預留興建私家醫院的九公頃土地,將「還原」興建最多五千四百個單位,連同其餘七幅新改房屋用地,區內未來可增建約一萬個住宅單位。有大埔區議員指區議會一直屬意該土地興建公營房屋,炮轟曾蔭權強留該土地發展失敗的醫療產業,「白曬」該土地六年,促當局加快建屋計劃追回時間。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王國興說已要求月內與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召開聯合會議,跟進曾蔭權年代留下的「蘇州屎」,要求港府「盤點」尚有多少幅上屆政府預留的土地閒置。

強推私家醫院流標收場

港府為短時間內增加土地興建房屋,滿足市民對住宅單位的需求,規劃署擬改劃大埔區多幅土地用途,其中最矚目的是鄰近大埔醫院、原撥作私家醫院的九公頃土地,是曾蔭權○八年施政報告中提出預留建造私家醫院,以支持他提出的六大產業發展。可是該幅土地去年三月招標作私院但流標,食物及衞生局最近已向港府表明毋須預留該土地,並將土地交還作其他發展用途。房屋署正研究在地皮興建公營房屋,以地積比率六倍及樓高上限主水平基準一百四十米計算,可提供五千四百個公營房屋單位,當中會區分為公屋及居屋樓宇,現時未定出比例。

改劃用途的八幅土地中亦有五幅屬綠化地,規劃部門為配合港府曾明言未來會發展綠化地帶增建房屋單位,故決定更改該五幅綠化地為住宅用途;另有兩幅土地由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以及住宅(丙類),分別改劃為住宅及住宅(丙類)七,以增建五百一十個住宅單位。當局稍後會將有關改劃用途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並進行公眾諮詢。

八幅改劃住宅用途地皮資料
  • 八幅改劃住宅用途地皮資料
近鳳園
  • 近鳳園

大埔區議員任啟邦表示,區議會一直爭取在區內找出土地增建公營房屋,房署亦曾計劃於大埔私家醫院地建屋,但由於當年該土地的地積比率僅四點五倍,加上地皮沒有任何基建,房署沒落實計劃,地皮最後被曾蔭權睇中並預留作醫療產業,「你話做到醫院就話啫,搞咗咁耐得個吉,白白浪費咗塊地!」

露輝路
  • 露輝路
近那打素醫院西面
  • 近那打素醫院西面
近荔枝山東面
  • 近荔枝山東面
曾蔭權
  • 曾蔭權

區議員促當局追回時間

任啟邦指該地皮沒有道路、水管及基建等設施,當年房署估計單是基建配套建設已需時三年,連同建屋工程料最快要七、八年後才可入夥。他促請當局加快進行配套工作,不要等候規劃程序完成始開展以追回時間。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王國興表示,曾蔭權好大喜功,為推行六大產業預留不少土地,但又未有積極推展,致令有關土地長期閒置,他要求港府「摷嚇櫃桶底」,查找是否尚有預留發展用地「白曬太陽」,促港府於即將舉行的立法會房屋及發展委員會聯合會議上公開交代。

八幅改劃住宅用途地皮資料

1. 大埔醫院附近原預留作私院(9公頃)

原主要用途:綠化地帶、政府、機構或社區

可建住宅單位:5400個

2. 近鳳園(4.85公頃)

原主要用途:綠化地帶及政府、機構或社區

可建住宅單位:540個

3. 露輝路(4.13公頃)

原主要用途:綠化地帶

可建住宅單位:660個

4. 近那打素醫院西面(0.57公頃)

原主要用途:綠化地帶

可建住宅單位:680個

5. 近荔枝山東面(4.13公頃)

原主要用途:綠化地帶

可建住宅單位:1650-2080個

6. 北盛街(1260平方米)

原主要用途:政府、機構或社區及道路

可建住宅單位:150個

7. 大埔公路近逸遙路(2.09公頃)

原主要用途:住宅丙類 可建住宅單位:360個

8. 乾坑近樟樹灘(1.12公頃)

原主要用途:綠化地帶 可建住宅單位:150個

記者譚美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