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科大發現AIE物料可監測癌細胞 政治時事,

video


【短片】科大發現AIE物料可監測癌細胞

2014-03-25 03:20:00

科大發現AIE物料可監測癌細胞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唐本忠,與理學教授張鑑泉憑著發現「AIE聚集誘導發光」物料,獲頒伊朗國家級獎項「發花喇子模國際科學獎」(KIA)二等獎。唐本忠指,AIE物料可用於醫學用途,甚至成為「標靶」物料,自行找出相應癌細胞及腫瘤,黏附在表面並發光,以追蹤癌細胞擴散情況。

唐本忠稱,2001年偶然發現一種AIE物料,多年來一直研究將物料應用於醫學用途,例如物料會在光線照射下發光,可用於監測細胞結構,預早發現癌細胞成形。IE物料也可檢測細胞的細微結構,檢測老化,監察腦退化症等等。

唐本忠形容AIE物料是「突破傳統的發現」,因舊有用於體內的發光物料均需保持溶液狀態,放入人體後穩定性很低,光度容易減弱及消失,但AIE物料則相反,物料與細胞結合成固態後會更為光亮,穩定性較強。唐本忠稱AIE物料暫時只在動物身上進行測試,證實無害,目前正與廣州的醫院及大學合作研究,希望5至10年後可應用於人體身上。由於傳統發光物料每毫克價錢要2,000至4,000元,相比之下AIE物料則便宜約1,000倍,若研發成功,有望降低醫療成本。



黃耀興攝



黃耀興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