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普選爭議:A1頭條:對話前夕 戴耀廷表撤意 政治時事,戴耀廷,




戴耀廷期望將「雨傘運動」帶離廣場。

next 1/1 pre

若明日對話有一定成果,不少金鐘示威者都表明願意撤離。

next 1/1 pre

鄭國漢承諾會以公正及不偏不倚態度主持會議。

next 1/1 pre

【撤與不撤心聲】

next 1/1 pre

「佔領中環」行動已持續超過三個星期,各界都期望政府與學聯在明天進行的對話,可為行動終結帶來曙光。已有一段時間沒有高調發言的佔中原發起人戴耀廷,昨晚突然在金鐘佔領區向佔領人士宣布,佔中終有結束的一天,希望未來能將「雨傘運動」帶離廣場,以爭取多方對話平台及用選票等方式繼續抗爭,並重申會在運動結束後與其他組織者甚至參與者集體自首,揚言要打破同一時間最多人自首的世界紀錄。部分金鐘留守者支持在對話有成果後撤離,但旺角留守者則大多堅持死守,直至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決定。消息指政府歡迎佔中與學聯的最新態度,但認為對話過程仍可能有反覆,現階段難言樂觀。

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與朱耀明,昨日傍晚現身金鐘夏慤道集會現場與佔領人士攀談,聲稱要收集他們對明日對話的意見。雖然多名佔領者表明不願撤離,但戴耀廷仍向眾人表示,明白難以在首輪對話中取得實質成果,但佔中終有結束的一天,希望政府在對話後會宣布建立多方對話平台,加入政府、泛民、建制派和民間人士,共同解決社會矛盾。他又呼籲大家切記要登記成為選民,透過另一種方式繼續抗爭。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現時不是撤離的時候,但期望政府官員能在明日的對話上給予時間表、路線圖或其他解決方法,以回應市民對真普選的訴求。他又說,學聯會在運動結束後主動承擔罪責,形容自首是尊重法治的行為。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亦說,連日來的佔領運動,已成功迫使政府和集會人士對話,但他同時指若政府繼續以人大框架作為對話前設,只會迫令市民繼續留守。

消息指出,隨着整個佔領行動、尤其是旺角區的情況已完全失控,政府留意到學聯與佔中三子愈來愈有意願對話和撤離,對方昨晚的言論有助為明日對話釋出善意,但由於政府不可能就撤回人大決定、落實公民提名或向人大提交補充報告等底線讓步,加上「政治一日都嫌長」,明日的對話會經傳媒直播,隨時會有人「反枱」,能否達成任何共識,仍然存在很多變數。

對於學聯曾提過要求政府及警方就處理佔中手法公開道歉,消息指須視乎為甚麼行為道歉,因政府認為警方當日決定施放催淚彈並沒有做錯。

有關七名警員涉嫌毆打示威者一事,亦不應未查、未審就先判,也須考慮警方士氣問題。對於特赦示威者問題,消息從常理推斷,政府都不可能檢控成千上萬純粹參與非法集會或造成阻街的市民,但如要按罪行輕重、或是否已在某月某日自願撤離作為特赦界線,則要與律政司詳細商討,研究法律上是否合適及容許政府這樣做。

消息又說,政府完全理解即使學聯及佔中下令撤離,部分死硬派示威者、尤其是旺角區的激進人士亦不會跟隨,但最重要是如學聯同意撤走,佔領運動便不再是「學生運動」,在三個佔領區留守及聲援的人數亦會大減,警方將來清場便容易得多。

此外,明日對話將由曾為特首梁振英助選及公開支持國教的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擔任主持。鄭國漢昨表示,現時他身兼八大校長會召集人,故獲其他校長推薦擔任主持,與其過往言行無關。他承諾會以公正及不偏不倚態度主持會議,令對話在有秩序、互相尊重下進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