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揭秘 生活+趣聞,

14270007189743.jpg

揭秘"肉身佛像":高僧生前服草藥 屍體千年不腐



千年佛像和佛像CT掃描片

匈牙利博物館近日展出一尊千年佛像,佛像內因藏有一名高僧的遺骸引起外界關注。而在千里之外中國福建三明市大田縣陽春村村民認為,這極有可能是該村20年前被盜走的「肉身佛像」。

消息傳出后,荷蘭方面突然於20日下午從布達佩斯將其撤走。匈牙利自然科學博物館新聞發言人基什女士證實了這一消息。她說,荷蘭方面派來的運輸公司拉走了肉身坐佛,「我們感到震驚,也非常遺憾」。

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家西科希女士說:「如果真是中國被盜文物,我希望肉身坐佛能回到其原來的地方,而不是待在一個私人收藏者的地下室里。」

這尊「肉身佛像」是匈牙利自然科學博物館從荷蘭德倫特博物館借來展出的。根據合同,荷蘭方面可以隨時將其撤走。

目前已知的信息是,這尊肉身坐佛是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荷蘭私人收藏家1996年通過「合法途徑」購得。

>>村民回憶

「肉身佛像」20年前失竊

自去年10月1日起,這尊肉身坐佛就在匈牙利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今年2月下旬,西方一些媒體對其報道后引起關注。

「千年佛像內藏打坐和尚,名為章六全,生活於1100年,被荷蘭收藏家在1996年收藏……」近日這則新聞在福建三明市大田縣吳山鄉陽春村引發關注。村民們第一感覺就是太像村裡被盜的佛像「章公祖師」了!



1995年12月15日清早,陽春村的村民突然發現村內「普照堂」供奉的「章公祖師」佛像被盜,村民多番苦尋無果,20年過去仍然杳無音訊。據陽春村族譜記載,章公祖師顯化於宋(公元960年至公元1279年)時,而荷蘭科學家研究發現這尊佛像生成於公元11世紀到12世紀。佛像的坐墊上也清楚地記載「章公六全祖師」的字樣。陽春村村支書林開望說,村裡的老人都說這尊佛像是真人真身坐化的,而且佛像被盜時,坐墊也被一起盜走。

>>記者調查

佛像左手虎口上有鑽洞

佛像內高僧的坐墊上的文字顯示,高僧是「章公六全祖師」,從名字上看,這與陽春村失竊的「章公六全祖師」像完全一致。

荷蘭科研人員對佛像內高僧進行CT掃描結果顯示,高僧生活於公元1100年左右。而陽春村林氏族譜記載:「章公祖師法號『普照』,北宋年間坐化成佛。章公圓寂后,被鍍金塑成佛像。」兩者的時間也是吻合的。

記者獲悉,這尊佛像最近一次易主發生於1996年,目前的所有者是荷蘭一名私人收藏家,而陽春村說章公六全祖師佛像1995年被盜。這兩個時間一前一後,沒有衝突。

根據記載,1950年,有人曾在佛像左手虎口的位置鑽了一小洞,後來用大漆將洞口補上。記者18日來到匈牙利自然科學博物館,發現佛像左手的虎口處確有一個不規則的圓點,呈淡粉色,其色彩與周圍明顯不一致。

目前,就兩者的相似度而言,多個信息均吻合。

>>福建省文物局

派專家調查有結果會公布

3月19日,福建文物局派出專家前往陽春村了解情況,並表示,文物鑒定是一個非常嚴謹的過程,目前雖有不少媒體和民間的說法都支持肉身坐佛就是從陽春村被盜出的文物。但從專業角度來看,依然缺少過硬、嚴謹的證據,相關的調查、了解工作文物局也在積極進行,一有結果就會對外公布,如最終確定肉身坐佛確為陽春村被盜文物,他們將上報國家文物局,從外交、法律渠道進行追索。



>>追回有難度

中荷未簽文物返還協議

那麼,如果一旦確定佛像為丟失文物,追回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對此,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副院長霍政欣表示,目前文物返還領域的國際公約有兩個,其中一個公約適用的是館藏文物的返還,而「肉身坐佛」不是館藏文物。另一個是1995年的《關於被盜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約》,簡稱「95年公約」。

霍政欣表示:這個公約荷蘭政府在1996年的6月28日已經簽署,但出於各種原因,荷蘭議會沒有批准這個公約,從國際法上講,這個公約仍不對這個國家產生約束力。在這種情況下,就算證實流落到荷蘭私人之手的是福建章公祖師佛像,能否追回還是懸念。

綜合新華社、央視、《東南快報》

何為「肉身佛像」高僧服草藥致屍體不腐

據村民們講,這尊佛像是當地供奉的章公祖師,當地傳說章公祖師幼年隨母改嫁至陽春村。小時候是個放牛娃,一次放牛時,受到仙人點化,成為一代得道高僧。陽春村多名村民回憶,章公祖師俗名章七三,法號普照,北宋年間圓寂后,被鍍金塑成佛像,因真身的四肢和身首俱全,因而稱為「六全祖師」。一直供奉在村中普照堂的正廳之上。

據悉,唐代以後,佛教在福建開始興盛,福建多地均發現「肉身佛像」。福州民族與宗教事務局相關專家表示,「肉身佛像」都是得道高僧,在坐化之前服有防腐草藥,致屍體千年不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