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家長也瘋狂 輪通宵報補習社

[娛樂] 700家長爭報暑期補習班



其他影片:>>






【暑假大計】

【本報訊】中小學生尚有兩個月才放暑假,家長已爭崩頭為他們搶報補習班。沙田一間補習社昨招收中小學生暑期補習班,逾700名家長前晚起通宵排隊,有人更排足16小時。有家長稱欣賞補習社作風嚴格,即使「一日操練試卷12小時」亦無所謂。有教育專家擔心若學童放暑假也要補習甚至地獄式操練,或適得其反,失去學習興趣。

記者:謝志輝 文兆麟 洪藹婷

被形容為地獄式操練的致臻研習社,專門為中小學生補習中英數,補習社總校在沙田源順圍都會廣場,分校則在圓洲角路,位於名校林立的91校網內。致臻今年舉辦為期六周(7月15日至8月25日)的中小學各級共約450個暑期進修班(中英數為主)課程,以六周六堂(每堂1小時45分鐘)計約需1,000元學費,昨晨9時起接受報名。

朝十晚十操練試卷

去年該校暑期班已曾有人排隊,但今年更墟冚,前日傍晚6時已有人在補習社總校所在的都會廣場停車場開始輪候,至昨晨輪候人數已逾700人。記者訪問排隊人士,有些家長表示不太了解該補習社有何過人之處,但因口碑好,遂排隊報名。有家長解釋補習社9月新學年的中英數課程會優先取錄暑期班學生,因此爭崩頭為子女報名。趙小姐昨清晨6點許攜同女兒前來排隊,「聽到有人凌晨4點幾嚟排,我哋都唔算誇張啦」。趙小姐為分別讀中二和中四的子女報讀暑期課程,中英數全補,總計6,000元。她雖表示「好肉赤」,但認為價錢合理。

「價錢也是次要,最重要係制度。」朱先生為11歲的兒子排隊報名,他解釋:「呢度教啲嘢其他地方學唔到,呢度有紀律。」但他認為學生年紀太小不宜報讀,「因為太辛苦……我個仔都係六年班先畀佢嚟補習」。

為妹妹排隊的余小姐亦聽聞課程有用但辛苦:「我聽人講呢間補習社口碑好好,但係屬地獄式訓練。」兒子由小一補習至中三的張太透露,補習社經常超時,考試期間更加會加鐘操練模擬試卷。有家長網上留言稱孩子考試前試過朝十晚十,一定要完成所有練習才可離開補習社,但這些事例阻不了家長報名,至昨傍晚小學暑期班已有逾三分二爆滿。

隨時失去學習興趣

資深教育工作者兼喇沙書院前副校長趙榮德直言,700人排讀報讀暑期補習班十分罕見,他質疑是否有需要:「話到明係暑假,個『假』字係放假咁解,應該等學生休息、放鬆,唔應該再拉緊佢。」他擔心補習過度會令孩子失去學習興趣,又為港人的心態而嘆息:「隔籬二叔公個仔女做乜嘢,自己冇做呢,會引起比較,引起恐懼,驚住畀人搶先一步,人哋做乜就模仿咁做……唔理對自己子女好唔好,感覺有啲可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