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蘋果側影:世外桃源中的廢墟 豪宅會所詭異停留1989 娛樂,蘋果,





其他影片:>>






外面是水清沙幼的世外桃源,只一條小巷之隔,卻是荒廢廿年的50萬呎廢墟會所。在這裏,時間像凝住:封了塵的香檳擱在一旁、翻開了的雜誌,仍是1989年11月號,還有梳化上躺着的黃狗乾屍,風乾了,只剩皮和骨,一樣無人執拾。這是大嶼山的「隱世另類博物館」,保留最原始的風味,昔日繁華熱鬧,對照今天的破落,就像核爆前定格,來不及收拾,一瞬間,已人去樓空。

由上環坐飛翼船往澳門,總會經過澄碧邨。這個位於大嶼山芝麻灣半島二浪灣沿岸的大型度假式屋苑,盛極一時,是70年代和記地產進軍市場的首批項目。20幢4層高的臨海別墅共200單位,1979年落成入伙,當年不少國際大企業購入,用作高級職員居住,被視為富人屋苑,30年過去,卻因交通不便,加上連年鬧管理糾紛,漸次失修淪落,終成十室九空、被遺忘的死城。

■澄碧邨位處大嶼山南部,水清沙幼,會所卻已變成廢墟。 ■梳化上的狗屍,經年月風乾,只剩皮和骨。 ■木製的雜誌架上,英文小說和雜誌多年來無人收拾。

碼頭拒絕外人上岸

隔着個南大嶼山郊野公園,要入澄碧邨,主要靠水路。屋苑採封閉式管理,設有私人碼頭,如非住客同行,謝絕登島。「呢度得幾十人住,我哋認得晒,唔係住客,唔可以用呢個碼頭上岸」。站在碼頭數人頭的保安指手劃腳。此路不通,背向高山的屋苑又無公路可達,記者只好兜個大圈,循陸路由貝澳經望東灣、徒步2小時山路前往。

正午12時,終於到達度假村。背山面海的屋苑,沿路空無一人,只離遠沙灘有工人在放狗,十分安靜。沿海邊小徑一直往前走,白色的三層建築,就在眼前。這間30年前被標榜為全港獨有、集水陸娛樂設施及會議廳於一身的豪華會所,早不復當年勇,外牆石屎剝落,就是門外的泳池,也長滿青苔,雜草叢生。

■荒廢了十幾年的會所,三張座椅整齊地放在舊式電視機前,氣氛詭異。 ■兩張桌球枱早已殘破不堪,天花板塌下,一片凌亂。

因管理糾紛變孤島

甫內進,便是接待處,前枱放了網球拍及桌球,像玩完了要歸還,職員卻來不及收拾。連接前台的,是小小的職員房,文件、單據堆滿一地。看看月曆,剛好揭到2002年6月。時間,在這裏,像停留在13年前6月的某一天:幾支未開的香檳,未及遇上知音人,已擱在那裏,封了厚塵,被遺忘得一乾二淨。

沿着旋轉樓梯往上走,是活動室。兩張桌球枱早殘破不堪,天花板塌下,一片凌亂。就是腳上的厚地毯,也早被蟲蛀發霉而呈半溶解,走在上面,像踏進泥濘之中。另一邊是讀書閣,英式的悠閒佈置,古董鋼琴、布梳化,木製的雜誌架上,是英文小說和雜誌,那本隨便放在枱面的《國家地理雜誌》,仔細看,已是1989年11月號,26年來,竟也無人收拾。

這樣詭異的殘局,或要追溯到30年前。據指,當年和黃本負責屋苑管理,卻年年虧蝕,1984年轉交法團接手,另聘管理公司卻鬧糾紛。為減隔世屋苑極高昂的管理營運成本,除取消直航船到中環,又逐步關閉康樂設施瘦身。有住客就指,會所早於2002年時已全面關閉,部份單位也因長期空置失修,想出租也困難。

當年的超級地產項目,淪為孤島屋苑,若說擠迫的劏房是香港奇觀,恍如死城的澄碧邨,應是香港「有地就識生金蛋」的生態下,最奇異的豪宅風景,只此一家。

攝影:鍾偉德 記者:呂麗嬋

■80年代,電子遊戲機盛極一時,房間見證當年最潮的玩意,成了古董。 ■會所頂層閣樓上,兩棵聖誕樹掛着飾物,孤伶伶地放在一角。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