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漢能私人飛機 險在港墜毀 娛樂,





其他影片:>>






圖為同型號客機機艙。

近日受公司股價暴瀉困擾的中國富豪李河君,旗下的漢能公務航空一架價值4億港元的豪華包機,今年1月由北京接載大豪客來港時險告墜毀。民航處披露當日包機在距離香港機場約7浬(13公里)準備着陸前突偏離原有航道,一度由海拔2,000呎半空急降至500呎,緊急關頭幸有機上的近地警報系統發出警示,機師才驚覺險墜機,及時將飛機爬升復飛再安全着陸。事故中無人受傷,但民航處將事件列為嚴重事故,由中港美三地民航部門聯手展開調查,暫時未能確是人為疏忽還是機件故障。

記者:郭美華 彭碧珊

涉事包機為漢能公務航空轄下灣流G550型(Gulfstream G550)飛機,該公司是李河君持有的漢能控股集團旗下公司,前年8月起營運,總部設於北京。48歲的李河君以售賣電子產品起家,有新能源大王之稱,今年2月他獲胡潤富豪榜選為中國首富,打敗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等富豪。但李河君在香港上市的漢能薄膜發電集團近日股價大幅插水近五成,令他再次成為新聞人物。

香港民航處指,事故於今年1月13日上午10時許發生,編號B-8256的灣流G550型飛機載着一名乘客,由北京飛來香港,機上有五名機組人員,包括兩名機長及一名副機長。據民航處初步報告所示,當飛機在距離香港機場西南約11浬(20.4公里)時,接獲航空交通管制員指令,下降至海拔2,000呎並以北跑道降落,但飛機其後突從海拔2,000呎急降,在距離跑道約7浬(13公里)時最低曾降至僅海拔500呎,觸發飛機的近地警報。

富豪付40萬元包機

機師在驚險一刻及時將飛機爬升及復飛,最終飛機安全降落香港機場。客機並無損毀,機上乘客及機組人員亦無受傷,航空界人士稱由北京乘此頂級豪華機來港,機上的唯一富豪乘客料需付30至40萬港元費用。

民航處稱事發時風速每小時11浬,能見度3.2浬(6公里),有微雨,天氣正常,處方已將事件列為嚴重事故並成立調查小組。由於此架飛機由美國灣流宇航公司(Gulfstream Aerospace Corporation)製造,所以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本港民航處以及中國民航局展開聯合調查。漢能航空亦有協助調查,包括向機組人員問話及收集俗稱黑盒的飛行數據紀錄、維修紀錄等。據內地報道,當時不正常急降是因客機飛近機場時「自動駕駛突然脫開」,但沒有詳述是因人為疏忽還是機件故障引起。

據報道,漢能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以私人名義亦擁有兩架灣流G550型客機,每架值4億港元。就急墜事件,本報曾多次致電漢能公務航空有限公司查詢,但電話不通,漢能控股集團及香港的漢能薄膜發電集團亦未有回應。事件令人關注私人豪華民航機的升降安全,近年民用航機在本港升降量增加,民航處指去年錄得私人飛機或商務航機在香港機場升降架次為9,117,佔整體航空升降架次2.3%,較2013年增加0.1個百分點。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