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以前根本無人發現長頸鹿嘅真面目,依家知道後令人止唔住眼淚呀… 生活+趣聞,



說起非洲的代表動物,超有特色的長頸鹿一定很快會在腦中浮現。然而不幸的消息是,長頸鹿現在也是身陷危機的動物之一了。從1998年以來長頸鹿的數量已經少了超過4成,目前只有8萬隻長頸鹿散布在21個非洲國家,有7個國家的長頸鹿都已經消失無蹤。

以前大家的看法是長頸鹿的數量很多,而且到處都有,根本不用特別去保護,但經過近幾年來猖獗的盜獵行為,長頸鹿的數量銳減,現在牠們已經被列為需要觀察的保護動物之一。

儘管在各國的動物園可能都會看到這個非洲的代表生物,不過長頸鹿還有我們很多不熟知的面相。有時候就連非洲野生動物公園的導覽都對牠們有一些錯誤認知,他們會說長頸鹿媽媽都不是好母親,牠們在生下小長頸鹿後會棄牠而去,獨留牠在非洲大草原上求生存。

▼當地的導遊相信長頸鹿媽媽都會丟下剛生出的小長頸鹿不管。

然而在肯亞研究長頸鹿的學者柔伊(Zoe Muller)卻有不同的發現,她觀察一隻她稱呼為F008的母長頸鹿,春天時F008產下了一隻小長頸鹿,這隻小長頸鹿腳有點變形,而且即使牠已經一歲大了,走路都有困難。

▼但是,F008一直陪在這隻小長頸鹿身邊守護著牠。

令人傷心的是,有天早上這隻小長頸鹿死了,是自然死亡。柔伊發現包括F008等17隻母長頸鹿開始圍繞在牠的屍體旁邊奔跑,並警戒著周圍。牠們就這樣在旁邊包圍了兩天左右,F008還時不時靠近小長頸鹿的屍首,並用鼻尖推推牠。

▼這段影片可以看到長頸鹿們都圍繞在一起,看顧著小長頸鹿的屍身。

到了第三天,F008終於在小長頸鹿死掉後離開牠,牠走到了50公尺外的一棵大樹下,正當柔伊心想牠打算拋下死亡的小長頸鹿後,卻意外發現小長頸鹿已經被掠食者吃掉了一半,然後牠剩下的殘骸被拖到F008站的大樹下。

柔伊在以前的觀察中從來沒看過這種狀況,但長頸鹿媽媽的這個行為跟一種動物很像:大象。大象是知名的會哀悼同伴死亡的動物,牠們被視為擁有移情能力。而長頸鹿也是高度社會化的動物,不過我們對牠們的社會和家庭的制度還沒有深刻的瞭解,這次F008對牠小孩死亡的事件可以作為參考。

▼還有另外一個案例,在獅子攻擊了小長頸鹿後,長頸鹿媽媽對獅子施予制裁,牠把獅子撂倒在地上,還用腳踹牠,過了不久後,在小長頸鹿的屍體旁也發現了足跡,看來長頸鹿們有再回去看牠。

研究團隊也說這些發現只是冰山一角,還需要多多觀察才能瞭解牠們的全貌。但是就這幾個事件看來長頸鹿真的很照顧群體,而且看似溫馴的牠們也可以非常兇悍。這是不是顛覆了你對長頸鹿的印象呢?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讓他們看一下長頸鹿的真面目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